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全国统考科目 >> 医学考研网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经典病理学--消化系统疾病笔记(第四节)
经典病理学--消化系统疾病笔记(第四节)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07-8-4 21:13:40

第四节胆囊炎与胆石症

胆囊炎(cholecystitis)是指胆囊壁发生炎症。胆石症(cholelithiasis)则是指胆道系统中胆汁的某些成分(胆固醇、胆色素、粘液物质及钙等)祈出,凝集成结石的一组疾病。结石如在胆管内形成,称为胆管结石;如在胆囊内形成,称为胆囊结石。胆囊炎与胆石症关系密切,胆囊炎常促进胆石形成,胆石症常并发胆囊炎,两者互为因果,常同
时存在,临床表现也相似,故并在一起介绍。
【病因及发病机理】尚未完全明了。一般认为,胆囊炎与胆石症的发生与下列因素有关:
1、胆汁理化性状改变主要是胆汁中的胆固醇或眼红素含量过多。当胆汁中的胆固醇因含量过多而呈饱和或过饱和状态时,很易发生结晶析出形成胆固醇结石。这种情况多见于长期进食高蛋白和高脂肪饮食及肥胖的人。胆固醇在胆汁中的溶解,取决于胆盐及卵磷脂在胆汁中的含量,当其含量减少时,就可引起胆固醇溶解少而析出形成结石。正常胆汁中所含的游离胆红素,绝大多数与葡萄糖醛酸结合成葡萄糖醛酸酯。当胆汁中的游离胆红素过多时,可与胆汁中的钙结合成胆红素钙而沉淀形成胆红素结石。这种情况可见于:①胆道蛔虫症及胆道感染。此时由于大肠杆菌等产生大量葡萄糖醛酸酶,将葡萄糖醛酸酯分解,而使游离胆红素增多。②红细胞破坏过多,形成大量游离胆红素排入胆汁,使胆汁中游离胆红素浓度增高。此外,胆道感染时胆汁中的钙含量及酸度增加,也可以促进游离胆红素与钙结合,形成胆红素结石。近年来发现,胆汁中含有一种硫酸糖蛋白,它能促使胆红素钙凝集形成结石。胆石形成后,可以阻塞胆道引起胆汁淤积,胆囊内压增高,刺激与损伤胆囊粘膜而导致胆囊炎。
2、胆道阻塞引起胆汁淤积在我国,胆道阻塞的原因主要是胆石症、胆道蛔虫症和胆道感染。胆道阻塞后引起胆汁淤积,胆汁因水分被过多吸收而发生浓缩,胆红素含量增高,胆固醇呈过饱和状态,因而容易形成结石。浓缩的胆汁成分(尤其是胆盐)和形成的结石,可以刺激与损伤胆道粘膜、降低其抵抗力,使细菌得以侵入而引起炎症。胆汁淤积还有利于细菌在胆道内生长繁殖,引起感染。
3、胆道感染引起胆道感染的病原菌主要是大肠杆菌和副大肠杆菌。这些细菌通常是由钻入胆道的蛔虫所带入。胆道感染时,由于水肿、炎细胞浸润和纤维组织增生等所致的胆道壁增厚,及炎症刺激引起的胆道痉挛,可以发生胆道阻塞和胆汁淤积,从而促进胆石的形成。炎症时分泌的粘液,渗出的成分,脱落的上皮细胞,以及细菌、蛔虫残体和虫卵等也可构成结石核心,然后胆汁中的固体成分再围绕其沉积而形成结石。
根据上述病因及发病机理,本病的预防主要是讲究合理饮食,积极防治肠蛔虫症和胆道感染等。
【胆囊炎的类型和病理变化】 根据病程与病变的不同,胆囊炎可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种。
1、急性胆囊炎胆囊充盈肿大,浆膜充血发红,表面可有点状出血和纤维素性脓性渗出物。囊壁增厚,囊腔内充满混浊胆汁或脓液。部分粘膜上皮变性、坏死脱落,形成溃疡,粘膜以至囊壁各层发生充血、水肿,有中性粒细胞浸润及小脓肿形成。重者胆管阻塞,引起胆囊积脓。如果胆囊壁血管受压阻塞,囊壁可发生出血、坏死而变为绿黑色(坏疽性胆囊炎),极易穿孔。
急性胆囊炎大多数可治愈。少数因穿孔后胆汁流入腹腔而引起胆汁性腹膜炎;或因迁延而变为慢性。
2、慢性胆囊炎常由急性胆囊炎反复发作迁延而成。胆囊体积缩小,表面一般光滑,有时见有粘连。囊壁有不同程度的增厚,囊腔内常伴有结石。粘膜常发生萎缩,囊壁各层有淋巴细胞和浆细胞浸润,及纤维组织增生。慢性胆囊炎可治愈,也可发生急性发作,此时在慢性炎症的基础上出现急性炎症改变。在慢性胆囊炎的修复过程中,粘膜上皮和腺体常向囊壁内生长,有时深达肌层。这些腺体有时可发生癌变。
【胆石的种类和形态】按胆石的组成成分不同,可将胆石分为以下三种:
1、胆色素结石在我国常见,多位于肝内和肝外胆管。主要成分为胆红素钙,常为多个、体积小,呈泥沙样或砂砾样。棕黑色或棕红色,因含钙少,在腹部X线平片中不、显影。
2、胆固醇结石在我国少见,多位于胆囊。主要成分为胆固醇,常为单个,体积较大,圆形或椭圆形,表面光滑或呈细颗粒状,淡黄色或黄白色,剖面呈放射状,有光泽,因不含钙质,在腹部X线平片中不显影。
3、混合结石由两种以上成分构成,在我国常见。其主要成分是胆色素和胆酸。多发生于胆囊或较大胆管内。常为多个,多数呈多面体形,少数为圆形,表面光滑或粗糙,有多种颜色,切面呈树干年轮状或放射状。因含较多钙质,在腹部X线平片中显影。
【清理与临床联系】急性胆囊炎时,由于炎症与伴发的胆石刺激囊壁,及胆囊或胆管肌肉反射性痉孪,可引起右上腹持续性疼痛。如炎症扩展至胆囊周围,刺激腹膜与隔肌时,疼痛可沿隔神经放射至右肩和右背部。慢性胆囊炎时,因慢性炎症刺激及胃肠功能紊乱,患者可出现右上腹不适或钝痛,消化不良等。
胆石症时,由于胆囊管或胆管受阻而发生痉挛,患者可出现上腹部剧烈绞痛,也可放射至右肩部和右背部。如伴有总胆管炎,可致阻塞性黄疸。急性胆囊炎和胆石症时,因常伴发细菌感染,故患者可出现发冷发热及血中白细胞增多。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考研病理学笔记(二)\
    考研病理学笔记(四)
    病理学名词解释160题
    经典病理学--疾病概论笔记(第一节)
    经典病理学--疾病概论笔记(第二节)
    经典病理学--疾病概论笔记(第三节)
    经典病理学--疾病概论笔记(第四节)
    经典病理学--组织和细胞的损伤与修复笔记(第1节)
    经典病理学--组织和细胞的损伤与修复笔记(第二节
    经典病理学--组织和细胞的损伤与修复笔记(第三节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