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全国统考科目 >> 医学考研网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经典病理学--肿瘤概论笔记(第五节)
经典病理学--肿瘤概论笔记(第五节)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07-8-4 21:14:22

第五节肿瘤的命名分类

人体任何组织器官几乎都可发生肿瘤,肿瘤的种类繁多,它们的组织起源、生长部位、生物学行为和临床表现均各不相同。因此,对肿瘤作正确的命名和科学的系统分类是非常必要的,它有利于肿瘤的防治工作和科学研究。
(一)肿瘤的命名
命名的原则,主要应能反映肿瘤组织类型和良恶性质。
【一般命名原则】
1、良性肿瘤的命名,一般称为瘤,其命名的方式为肿瘤的生长部位和组织起源名称之后加个瘤字,如子宫平滑肌瘤。有时可结合形态特点命名,如皮肤乳头状瘤,卵巢浆液性囊腺瘤。
2、恶性肿瘤的命名一般称为癌或肉瘤,所谓癌症 (caner),是一切恶性肿瘤的总称。 (1)癌(careit1oma):为上皮组织发生的恶性肿瘤,其命名的方式为肿瘤发生部位和组织起源名称之后加个癌字,如子宫颈鳞状细胞癌,胃腺癌等。
(2) 肉瘤(sarima):为间叶组织发生的恶性肿瘤,其命名的方式为肿瘤的发生部位和组织起源名称之后加肉瘤二字,如子宫平滑肌肉瘤,皮下脂肪肉瘤等。
【特殊命名原则】有些肿溜不能按上述原则命名,而使用一些特殊命名法。
(1)以母细胞瘤命名:良性者。如骨母细胞瘤,肌母细胞瘤等。恶性者,如神经母细胞瘤,肾母细胞瘤等。
(2)以瘤命名的恶性肿瘤:如精原细胞瘤,无性细胞瘤等。
(3)在良性瘤名称俞冠以恶性二字:如恶性神经鞘瘤,恶性畸胎瘤等。
(4)以病名命名的恶性肿瘤。如白血病。
(5)以人名命名的恶性肿瘤:如何杰金(Hodg kin)病,尤文(Ewing)瘤等。
(6)含多种肿瘤实质成分的命名:凡含三个胚层组织成分的肿瘤称畸胎瘤。
(二)肿瘤的分类
现代肿瘤的分类方法:是综合肿瘤的组织起源和生物学行为(良恶性)来归类的,并结合说明好发部位。现按上述原则,将肿瘤分类列表如下。
组织来源:上皮组织鳞状上皮,基底细胞遗行上皮腺上皮。
良性瘤:乳头状瘤,乳头状瘤腺瘤囊腺癌。
恶性瘤:鳞状细胞癌,基底细胞癌遗行细胞癌,腺癌(各种类型),囊腺癌。
好发部位:乳头状瘤见于皮肤、鼻、鼻窦、喉等处。鳞状细胞癌见于子宫颈、皮肤、食管、鼻咽、肺、喉、阴茎等处。头面部皮肤,膀胱、肾盂,多见于乳腺、甲状腺、胃、肠等处。卵巢。
间叶组织:纤维组织,纤维组织细胞,脂肪组织,平滑肌组织,横纹肌组织,血管淋巴管组织。骨组织。
良性瘤:纤维瘤,纤维组织细胞瘤,脂肪瘤,平滑肌瘤,横纹肌瘤,血管瘤,淋巴管瘤,骨瘤。
恶性瘤:纤维肉瘤,恶性纤维组织细胞瘤,脂肪肉瘤,平滑肌肉瘤,横纹肌肉瘤,血管肉瘤淋巴管肉瘤,骨肉瘤。
好发部位:四肢皮下、筋膜、肌腱,四肢,皮下、腹膜后,子宫及胃肠,四肢、头颈,皮肤、舌、唇等处。骨瘤见于长骨、颅骨、骨肉瘤见于长骨两端,以膝关节上、下多见。
组织来源:软骨组织。良性瘤:软骨瘤。恶性瘤:软骨肉瘤。
好发部位:软骨瘤见于手足短骨;软骨肉瘤见于盆骨、肋骨、股骨、肱骨等。
组织来源:滑膜组织。良性瘤:滑膜瘤。恶性瘤:滑膜肉瘤。
好发部位:膝、踝、腕、肩、肘等关节附近。
组织来源:间皮。良性瘤:间皮瘤。恶性瘤:恶性间皮瘤。
好发部位:胸膜、腹膜。
组织来源:淋巴组织。恶性瘤:恶性淋巴瘤。
好发部位:颈部、纵隔、肠系膜和腹膜后淋巴结。
组织来源:造血组织。恶性瘤:各种白血病,多发性骨髓瘤。
好发部位:椎骨、胸骨、肋骨、颅骨和长骨。
组织来源:神经组织;神经鞘细胞。良性瘤:神经纤维瘤。
恶性瘤:神经纤维肉瘤。
好发部位:四肢皮神经、腹膜后、后纵隔。
神经鞘细胞 神经鞘瘤 恶性神经鞘瘤 头、颈、四肢皮神经。
胶质细胞 胶质细胞瘤 恶性胶质细胞瘤 大脑
原始神经细胞 髓母细胞瘤 小脑
脑膜组织 脑膜瘤 脑膜肉瘤 脑膜
交感神经节 节细胞神经瘤 神经母细胞瘤 良性见于纵隔和腹膜后;恶性见于肾上腺髓质。
其它肿瘤
黑色素细胞 黑痣 黑色素瘤 皮肤
胎盘绒毛 葡萄胎 恶性葡萄胎 绒毛膜上皮癌 子宫
生殖细胞 精原细胞瘤 睾丸
无性细胞瘤 卵巢
胚胎性癌 睾丸及卵巢
性索 支持细胞瘤 恶性支持细胞瘤 卵巢、睾丸
间质细胞瘤 恶性间质细胞瘤
三胚层组织 畸胎瘤 恶性畸胎瘤 卵巢、睾丸、纵隔和骶尾部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考研病理学笔记(二)\
    考研病理学笔记(四)
    病理学名词解释160题
    经典病理学--疾病概论笔记(第一节)
    经典病理学--疾病概论笔记(第二节)
    经典病理学--疾病概论笔记(第三节)
    经典病理学--疾病概论笔记(第四节)
    经典病理学--组织和细胞的损伤与修复笔记(第1节)
    经典病理学--组织和细胞的损伤与修复笔记(第二节
    经典病理学--组织和细胞的损伤与修复笔记(第三节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