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全国统考科目 >> 医学考研网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免疫研究生教材重点内容点拨(四)
免疫研究生教材重点内容点拨(四)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07-8-4 21:16:10

第二节 B细胞
  一、B细胞的功能
  B细胞也是免疫系统中重要的免疫细胞,其主要功能是介导体液免疫,B细胞还是重要的抗原递呈细胞,能摄取,加工和递呈抗原;B细胞还能分泌细胞因子,调节免疫应答。
  二、B细胞的分化成熟
  B细胞来源于骨髓的多能干细胞,在骨髓中分化成熟。B细胞在骨髓中的分化成熟经历了前B细胞,未成熟B细胞阶段,最终分化为成熟的B细胞,其细胞膜表面出现特有的表面标志-B细胞抗原受体(BCR),BCR也称为表面膜免疫球蛋白。
  1. 前B细胞:此时B细胞免疫球蛋白(Ig)的重链-μ链的V区基因首先重排,随后胞质中出现μ链,但还不能合成完整的免疫球蛋白分子,也不能表达BCR,亦不具有任何功能。
  2. 未成熟B细胞:在重排的μ链基因的诱导下,免疫球蛋白轻链-κ链或λ链的V区基因开始重排,随后胞质中出现轻链的替代链(SL),细胞表面表达前BCR(由Hμ和SL组成)。前BCR的表达可以促进B细胞的进一步分化成熟;随后,未成熟B细胞能合成成熟的轻链;胞质中出现完整的免疫球蛋白分子IgM,同时细胞表面表达BCR(mIgM)。mIgM 是B细胞分化成熟过程中首先出现的BCR,也是未成熟B细胞表面标志。
  未成熟的B细胞具有识别抗原的能力,但还不能介导免疫应答;相反,此时未成熟免疫细胞处于一种对抗?quot;敏感“的状态,如受抗原刺激,非但不能激活,增殖,产生特异性免疫应答,反而会引起未成熟B细胞发生凋亡而导致克隆流产。
  现认为,骨髓中出现的自身抗原可祛除对自身抗原“敏感”的B细胞克隆,这是B细胞自身耐受-中枢耐受产生的机制之一。
  3. 成熟B细胞:随着进一步的分化,μ链以外的其它重链也开始表达,胞质中可同时出现IgM和IgD,细胞表面同时表达两类BCR:mIgM和mIgD.至此,B细胞在骨髓中分化成熟。
  三、B细胞在外周历程
  一旦分化成熟,B细胞就离开骨髓,到外周免疫器官的非胸腺依赖区定居,亦参与淋巴细胞的再循环。
  1.B细胞的活化:若无抗原刺激,B细胞在外周免疫器官中的寿命仅7-10天。一旦受抗原刺激,B细胞可被活化,发生增殖,分化,进入激活状态。此时,免疫球蛋白的基因转录加快,B细胞表面的BCR表达增加,向浆细胞分化。
  在抗原刺激下,B细胞免疫球蛋白基因(V区)发生体细胞高频突变,进一步丰富了BCR的多样性(后祥)。
  2.浆细胞:浆细胞中出现了大量的粗面内质网,能合成和分泌特异性抗体,同时细胞表面BCR表达减少。
  四、B细胞分化成熟过程中的阴性选择和阳性选择
  未成熟B细胞表面表达mIgM,此时能识别自身抗原的B细胞克隆以其BCR(mIgM)与骨髓中的自身抗原结合,产生负向调节信号,诱使该未成熟B细胞克隆发生凋亡,称为B细胞的阴性选择。其生物学意义在于清除自身反应性B细胞克隆,产生自身耐受。
  在外周,成熟的B细胞受抗原刺激后发生体细胞高频突变,经过抗原选择,留下了表达高亲和力BCR的B细胞克隆,称为亲和力成熟,有人亦称之为阳性选择。
  五、B细胞抗原受体
  在同一个体内,B细胞抗原受体(BCR)的多样性高达109-1010,赋予机体识别各种抗原,产生特异性抗体的巨大潜能。
  在成熟B细胞表面,BCR总是和Igα、Igβ共同表达,形成BCR-Igα/Igβ复合体,前者识别、结合抗原,后者传导抗原刺激信号。
  1. BCR分子:BCR主要包括mIgM和mIgD,均由两条重链和两条轻链连接而成。每条链可以分为可变区(V区),恒定区(C区),跨膜区和胞质区四个部分。BCR的可变区由轻链可变区VL和重链可变区VH两个结构域组成,每个可变区又包括三个高变区CDR,三个高变区均参与抗原的识别和结合,共同决定BCR的抗原特异性。
  B细胞可识别完整的,天然的蛋白质抗原,多糖或脂类抗原。
  2. Igα和Igβ分子:Igα和Igβ以二聚体形式存在(一条Igα链和一条Igβ链组成一个二聚体),每两个二聚体和一个BCR组成BCR-Igα/Igβ复合体。Igα、Igβ链的特点是胞质区特别长,各含有一个免疫受体酪氨酸激活基序(ITAM),为传导信号所必须。
  六、B细胞亚群B细胞也是一个异质性群体,一般根据CD5的表达与否将B细胞分为B1和B2两个亚群。B1为CD+5B细胞,B2为CD-5B细胞。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网传硕士研究生就业难于本科生,本硕就业重能力
    街道招收27人年薪5万上千人报考当中不乏研究生
    鲁东大学又现"学霸"宿舍 6姐妹集体考上研究生
    26岁研究生获国际声乐头奖 为21年全国第一人
    从高考看考研:供大于求的热门专业
    90后研究生搞起电子商务 演绎青春版中国合伙人
    研究生在校7年没谈过恋爱 拍毕业照表遗憾
    研究生免试推荐制是去是留?
    做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探路者”
    南开大学研究生:微博“土豪”最能影响大众情绪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