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热门专业 >> 中文考研网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北京大学]北大中文系考研复习计划及指导专辑
[北京大学]北大中文系考研复习计划及指导专辑
责任编辑:billlee322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08-8-1 10:54:05

北大中文系考研复习计划
关于我的复习计划目前暂时是这样的:
关于专业课方面,我认为专业课复习一定要仔细,不要追求太快,要注重效果。应该一门一门展开,但也要安排时间,一本书一般说来20天也就够了,首先要用五天统一遍,然后用十天系统学习,最后五天巩固。这样经过三遍,就基本应该可以了。以后再用点时间通一下,效果应该不会错的。这只是我的意见,仅供参考。
任何一门专业课,要以学校指定的教材为主,要先形成系统,也就是读一本书,首先要搞清楚这本书的主旨。这是相当重要的,且不可忽视。 关于其他书籍,应继续购买,毕竟你手中的资料不是很全,这一点不可忽视。
笔记——你的考研法宝
你知道成功攻入北大中文系有一个法宝吗?你问我在哪里?就在你那里呀!法宝就是你的笔记。 笔记可以帮你加深记忆。笔记不是简单的抄书,当你开始动笔的时候,你应该至少已经把原文看了一遍,这篇文章大致讲的什么,思路怎样,采用什么体系,心中要有个底儿。记下一篇完整的笔记,你这篇文章也一定读了两三遍。笔记记完了,文章的内容你也就记得差不多了。
笔记可以帮你加深理解。不深刻理解原文,你怎么可能记下笔记呢?除非你勤奋到去抄书。而一篇好的笔记,又可以帮你再认识原文。因为你的笔记已经去粗取精,将原文最精华的部分展示给你自己。
笔记可以帮你节省时间。它起了将厚书读薄的作用,每天翻翻你的笔记,最重要的知识点都逃不过你的法眼,而花费的时间不过是看原书的几十分之一。尤其到临考试前昔,在你不得不将时间放在英语和政治上时,笔记就成了帮你防止遗忘的最好帮手。
说了这么多,你千万别告诉我你从来没记过笔记,那绝对属于重大失误。趁来得及,赶快将你的知识体系整理一遍,记下来,哪怕仅用于在进考场之前的几分钟扫描一遍,也比你在那所剩无几的几分钟内狼狈地捧一大堆书不知看什么才好强。当然,如果你实在做不到,也许咨询员可以帮帮你,我们可以为你去借一些优秀的考研笔记。赶快找出你的法宝好好用功吧!
笔记三大忌记笔记可是有技巧的。
第一大忌——抄书。我很奇怪,难道你还嫌书不够多吗?
第二大忌——条理不清,面目可憎。你的笔记可是给你自己看的哟。你都看不懂,那当初记它何用。而且,笔记的一大功用就是帮你理清知识体系。所以最好将笔记形式化,原文是叙述性语言,你可以给它分段分层,甚至用简明的公式来表示。这样看起来就会一目了然,有助于消化。
第三大忌——所有笔记一个模式。看书有轻有重,有精读有泛读。相应地,记笔记也有不同的种类。对于那些要求重点阅读的书,你的笔记就应该详细。不仅你的笔记要反映出原文的知识体系,还应有具体的内容。你可以试着用自己的话去表述,这是最理想的,这样知识就成为你自己的了。而对于不必细看的书或文章,你可以只记一个梗概,或一个框架,或其中某个知识点。这些便于你在需要的时候进行查询。
第四大忌——通篇陈述句。会看书和看懂书的人,一定会有疑问。如果你的全部笔记都是人云亦云,那你还是没经过自己的思考。何况,随时将疑问记在笔记上,不仅你自己清楚你还有什么不足,还可以随时拿出去请教别人。

北大中文系语言方向综合考试复习参考
关于“语言方向综合考试”的几点说明
语言专业的综合考试包括语言,文学,文化等内容。特点是偏重于常识。题型有填空,选择,简答(包括可能出现的名词解释,给古文加标点、作注、翻译等)。注意:从2000年开始,出现了作文题!
关于语言部分:你完全不用担心,综合考试里的语言题和前面的专业课及专业基础课考试比起来,简直就象1+1=2一样简单!不过古汉语题有的还是有些难度,比如古代常识、古文标点、古文翻译。2000年专业基础题中的古文翻译都是书上的原文,相反综合考试倒出了一篇从没见过的古文让考生翻译注解。所以只有你前面的语言知识复习扎实了,这里才会轻松。
关于文学、文化部分:这是难点和重点。其特点是全考小的知识点,没有分析题、综合题这样的大题。不要求深度,却要求广度。因此复习的时候,完全可以按一天搞定古代文学史,一天搞定现当代文学史和外国文学史的进度来进行。专拣作者、作品、文学或文化团体等常识性知识来看,包括一些诗词名句的默写及其出处等,至于其它意义啊、内容啊之类的长篇累牍完全不用管它。能记的尽量多记,实在不知道的也只有听天由命了。
关于作文:2000年是第一次出现作文题,属于选修题。另一道题是一篇古文翻译,比较难,相对作文题要简单一些。题目是读一篇鲁迅的小短文,然后写读后感。对于中文系的学生,不管什么样的作文题,想必都不至于太为难吧。

北大中文系现代汉语方向“考试心得”
1.“考试心得”专题一
以下几个专题是结合对现代汉语专业现代汉语方向考试中的几道比较有代表性的题的分析,谈谈考试心得,以供考生借鉴,希望你们从中可以获得一些启发。
考点:代词“这”。 题型:给出若干例句,让考生分析每个例句中“这”的不同作用。
哈,这道题乍一看,觉得太简单了!“这”几乎是汉语中最常用的一个词了。小心啊,可能正是因为它太常用了,你恰恰忽略了它的重要性。当你要落笔时,才发现糟了,或者是心中千言万语但无从落笔,或者是洋洋洒洒写了一张纸却不知所云。注意,这都是因为你从来没有系统地归纳过“这”的用法。其实朱德熙的“语法讲义”里有专门的关于“这”的用法的论述。你看的时候有没有注意,或者当时只是一掠而过?也许你注意了,但觉得老师不会考这么没“深度”的题,就没有将它的用法归纳整理?如果你当初认真看了,并详细地进行了归纳整理,那现在你只需要把你的笔记再默写一遍,这道题的满分你就拿到了!!!
[启示]千万别忽视小知识点。考研主要考基础。你扎实的基本功从哪里看出来?就从这些不起眼的小问题看出来!此乃以小见大也。所以复习一定要全面,看书一定要仔细,笔记一定要记好。
2、 “考试心得”专题二
考点:比较句题型:给出四个“比”字句,比如给下面这四个句子:
1.小李比小王高2.小李的个子比小王高3.个子小李比小王高4.小李个子比小王高
请考生分析一下它们的异同。
注:因为没有样题,全靠回忆,所以题目不可能跟原题一模一样。不过我们本来就不是打算就事论事,何况明年决不可能出和今年同样的题。聪明的考生一定能从这里获得更多更有价值的信息。
分析:如果你把朱德熙的“语法讲义”中关于“比”字句的论述条理清晰地表述出来,并结合这道题加以适当的发挥,拿一个一般分数应该没有问题。如果你想再多拿一些分,那就要多动点脑筋了。袁毓林的“一价名词的认知研究”(见“语言的认知研究和计算分析”,袁毓林,北京大学出版社)这篇文章中也谈到了比较句,他结合一价名词的特点从比较新颖的角度讨论了这种句式。如果你恰好读过这篇文章,并试着用这种较新的观点来做这道题,哪怕你的分析不甚深入,相信分数也会上个层次。
[启示] 北大的考题相当高明,决不会完全脱离基础,出些让考生一个字也写不出来的题目。但又给你充分的发挥空间,让有能力的考生脱颖而出。这种题就是给你拔高的机会,在基础知识同样扎实的情况下,你要想成功,就千万要把握好这个机会。同时,别忘了有机会多了解了解本专业最新的研究动态。
3、 “考试心得”专题三
考点:语法单位
题型:试说明你对语法单位的理解,并谈谈你对当前学术界对语法单位划分的看法。
分析:这道题是2000年考卷的最后一道题,见识了压轴题真面目的同学,你此刻有何感想——也不是太可怕吧?对于这种大题,你的答题思路一定要清晰。第一步,你要回答什么是语法单位,列举四种语法单位,并阐明它们的定义。现在可以明确地告诉考生朋友,这道题出自沈阳老师之手,有一次在课上他就抱怨2000年研究生考试中居然有人连什么是语法单位都不知道。犯这么简陋的错误的确该杀。不过你即使知道语法单位包括语素、词、词组、句子,也并不意味着你就能拿分。第二步,你应该清楚当前学术界对语法单位有哪几种看法。把语法单位划分为四种基本上没有分歧,分歧主要集中在语素和词的分界,朱德熙在“语法讲义”第11到14页专门谈了词和非词的界限,陆俭明等人也有专门文章探讨这个问题,还其他学者关于“离合词”的研究,都属于这类讨论。你首先要介绍这些观点,然后再阐明你自己的看法,比如你认为哪种划分更合理,为什么。当然,你若能提出自己的划分标准就更好了
[启示]复习时不仅要注意微观,也要把握宏观。像这道题就囊括了语素、词、词组、句子四个语法单位的知识点,要做好这道题,需要你有个完整全面的知识体系。
4 、 “考试心得”专题四
看了前三个专题,想必考生朋友对北大现代汉语教研室的出题思路和出题风格已颇有了解。咨询员还想提醒你们的几点是:
一、做好一切准备,这样不管你遇到“细节基础”型(如专题一)考题,还是遇到“引申拔高”型(如专题二)考题,还是遇到“综合考察”型(专题三)考题,你都能应自如。归根结底,你就是要做到:1.看书要仔细:不要轻视任何一个知识点,它们都有可能出现在考题中;2.复习面要广:在打牢基础的情况下,不妨扩充一下知识面;3. 读书要动脑:复习不只是一个记忆的过程,更是一个思考的过程,很多零散的知识要靠你自己去归纳去总结;4. 勤于做笔记:做笔记的过程是一个将书本知识在自己大脑里筛选一遍的过程,是一个将别人的知识变成自己知识的过程,是一个动脑筋的过程。
二、答题思路要清晰。建议考生养成答题时用一、二、三的习惯。首先,这便于改卷老师辨认,使他们心情舒畅,从而手下留情。其次,

[1] [2] [3] [4] [5] 下一页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北京大学大众传播考研之推荐书目和复习经验
    北京大学201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校本部)
    民调显示考研最该考中文 专家建议参考GRE
    经济学考研重点院校推荐之北京大学
    中文专业09考研择校分析报告之“京派”高校-北京语
    [北京大学]考北大化学院研究生的经验总结
    北京大学200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北京大学化学院09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专业目
    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200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
    北京大学中文系200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