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全国统考科目 >> 农学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过来人分享:考研农学专业备考心得
过来人分享:考研农学专业备考心得
责任编辑:billlee322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09-2-12 13:52:19

  我今年大四,即将参加09年考研,还有一个月就要走进考场了,我是学农学的。农学是中国内地官方所划分的理学、工学、农学、医学、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管理学等十一个学科门类之一。农学是研究与农作物生产相关领域的科学,包括作物生长发育规律及其与外界环境条件的关系、病虫害防治、土壤与营养、种植制度、遗传育种等领域;研究农业发展的自然规律和经济规律的科学,因涉及农业环境、作物和畜牧生产、农业工程和农业经济等多种科学而具有综合性。林业科学和水产科学有时也包括在广义的农业科学范畴之内。

  由于2008年农学第一次全国统考,起初我对农学统考的总趋势,新增考点以及如何备考等方面内容不清楚,为了更好的备研,实现我读研的梦想,在师兄师姐们的介绍下,我报了海文的专业课辅导班,希望在有经验的老师的帮助下提高我的专业课成绩。万学海文专业课教研中心农学专家中国农业大学农学院邢老师第一时间帮我们解析了关于农学统考的总趋势,新增考点以及如何备考等方面内容。

  在辅导班我了解到农学统考的总趋势是:1.以中国农业大学的考试模式为主。大纲具体章节的设置和中国农业大学历年考研指定教材一致,基本内容设置,重点的划分基本不变;试卷分值的设置和题型基本没有变化。2.增加了一些新的知识点:化学考试中对实验及动手能力的考察力度加大,个别原来不考的章节增加到考试范围中3.出题方式趋向于学科间的渗透分析题灵活度加大,如化学中会将有机部分和无机部分结合在一起出计算或分析题,这就要求学生对基础知识的掌握非常灵活,对各章中知识点之间的联系把握清楚,形成完整的解题思路。同样对于生理生化,也有很大的结合出题趋势,例如,将植物的生理代谢途径的生物机理用生物化学的反映途径来解释等。4.总体难度:总体难度在全国范围内降低了,全国考察程度一样。各种题型的难度也有一定程度的提升。对地方院校来讲,由于按照中国农业大学以往考察模式出题,地方院校本科参考书目和授课内容与之有所差异,造成地方院校考生很难适应新的命题方式,因此相对而言,考察难度有所升高。

  新增考点:

  (一)数学:1.总体上和原来持平,没有增加新的内容,考察难度也不大,农业类学科考察的数学难度比数1和数3都相对简单,考生只需要掌握最基本的公式和解题方法就可轻松应对。对于基础比较好的考生,可以相应在复习中增加复习的难度,进行一些拔高训练,建议这些考生可以用数3的一些习题材料来提高自己的数学水平。2.由于没有指定具体教材,考生可以根据中国农业大学历年考研指定的数学教材进行复习。

  (二).化学 :总体趋势:化学是统考后改变比较大的一个学科,难度会基本和中国农业大学的历年考题持平,在原来的基础上增加了一些新的考点(主要是实验操作和一些原来不考的章节)在有机化学和无机化学两个学科的融会贯通上,考察的力度加大了。增加的知识点:A.分析化学概论:误差的分类和减免方法(基础知识)误差分析,有效数字的概念,滴定的分析方法。B:分光光度法:分光光度法概述,吸收定律,显色反应,分光光度计及测定方法 C.类脂:油脂,磷脂,蜡的组成和结构,油脂和高级脂肪酸的命名,油脂的理化性质等。

  (三)植物,动物生理生化 总体趋势:跟以往相比,生理生化考察的难度和知识范围基本没有太大的变化,本学科侧重于一些记忆性的知识,需要考生在平时的复习中对下工夫,在正确把握考试重点的基础上,深刻领会各个知识点,仔细复习,即可轻松应对考试。新增内容:纵览考试大纲,不难发现,在植物与动物生理生化的考察中新增了20%的实验题,实验题分两小题,均匀分配在生理与生化两学科之间。

  在老师的分析下,我在专业课复习上有了明确的方向,有计划地进行复习。通过一年多的学习,在海文专业课教研组老师的讲解和帮助下,我从不自信到自信,从只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到深刻理解,我取得了很大进步。我希望有志于考研的朋友们09年金榜题名!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2010年考研大纲]2010年考研农学大纲最新权威解
    农学考研择校全指南
    2010年农学考研之黄金择校指南
    09农学考研统考大纲权威解读之植物生理学
    09农学考研统考大纲权威解读之动物生理学
    09农学考研统考大纲权威解读之生物化学
    09农学考研统考大纲权威解读之化学专题
    09农学考研统考大纲权威解读之考查重点
    考研报考指南:农学专业研究生职业前景大扫描
    2009年农学考研统考大纲权威解读之化学专题二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