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全国统考科目 >> 教育学考研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2010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教育学考研真题点评
2010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教育学考研真题点评
责任编辑:billlee322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10-1-11 12:29:10

2010年1月10日上午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教育学专业已经考试结束。首先,博仁教育中心对所有参加考试的考生表示祝贺,你们勇敢奋进,坚持到底,用自己的行功证明了你自己,我们相信,你一定会实现自己的理想,一定会成功!博仁教育中心结合2009年的考题,第一时间点评2010年教育学真题,希望广大考生能从中受到启示,获得收益。

一、2010年的试题五个科目在各题型中的出题特点

2010年的试题,题型依旧是单选题、辨析题、简答题和分析论述题,但是,各科在各题型中出题与2009年有些不同,突出表现在教育研究方法的考查,从2007年开始统考至今,教育研究方法没有出过选择题,但是今年却出了7道教育研究方法的选择题。各个科目的具体出题情况如下:(1)单选题45题,2009年,教育学原理出了13道题,中国教育史10道题,外国教育史10道,教育心理学12道,教育研究方法没有出题。今年,教育学原理仍然出了13道,中外教育史各10道,教育心理学5道,教育研究方法7道题。(2)辨析题3道,2009年教育学原理出了1题,教育心理学出了1道,研究方法出了1道,中外教育史没出题。今年,教育学原理出了2道,教育心理学出了1道,其他科目没有出题。(3)简答题5道,2009年,教育学原理出了2道,中国教育史2道,研究方法1道,其他科目没有出题。今年,教育学原理出了1道,中国教育史1道,外国教育史1道,教育心理学1道,教育研究方法1道,五科在简答题达到了平衡。(4)论述题必答题2道,选做题2道,2009年,必答题教育学原理和外国教育史各有1道,选做题是教育心理学和研究方法,今年,必答题教育学原理1道,中国教育史和外国教育史比较题1道,教育心理学和研究方法是选做题。

可以看出,今年的出题虽然只是在选择题方面做了改变,但依旧打破了历年以来的出题规律,教育学原理分值大,四个题型都出,主观题占去绝大多数分值,中外教育史不出辨析题,在主观题中采取了2007年的出题方式,采用了中外比较的方法考查。而且,往年试题中,简答题部分从来没有出现过五科都出题的情况,今年五科一科一道题,达到了科目上的平衡。从今年的出题可以得知,各个题型的科目分配上,尽量保持平衡,中外教育史相比较的题依旧会出,考生在复习的过程中,相应的也要尽量保持科目复习的平衡,不可顾此失彼。

二、对大纲内容的考查特点

从2007年教育学开始统考至今,经过三年的探索,考研大纲中的考查内容趋于稳定和成熟,相对应的,考试出题的题型、考查内容也越来越稳定和完善。从考题整体内容来看,难度适中,既强调基础,又注重能力,既考查细节,又关注知识的综合运用,这符合考试大纲的考试目标要求:“要求考生系统掌握教育学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方法,能够运用所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方法分析、判断和解决有关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这一特点,也必然会是以后出题的特点和规律,是参加未来考试的考生在备考的过程中值得借鉴的地方。

具体来讲,单选题部分,偏重于考查基础知识的掌握情况,即考查考生对基本知识点的理解能力和记忆情况。辨析题部分,考查知识掌握的准确性、相近知识和相近知识的区分点,对考生基础知识掌握的精确性有比较高的要求。简答题部分,主要考查考生对所学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本观点、基本理论等基础知识的认知和理解,命题的形式比较简单,答案的内容基本上是对所学知识的转述,难度不大。论述题部分,主要考查考生在知识判断、理解分析的基础上,运用所学知识,进行综合分析和应用的能力,要求较高,难度较大。这四个题型的排列顺序,也正是考题难度从小到大的排列顺序。

三、以2010教育学真题为例,分析复习方法

(一)单选题:

今年的单选题大部分都是需要记忆的题目。只有少数题目需要记忆加理解。

如:15、汉代注重考察德行的科目是

35、皮亚杰用来说明儿童认知发展的重要概念是

这些题考查的是对基础知识的掌握情况,属于记忆性的题目。

34、下列选项中,由学习引起的行为变化是

这道题考查的是对基础知识的理解情况,属于记忆加理解的题目。

(二)辨析题:

今年的辨析题重点考查的是对基础知识掌握的准确性,也有对相近或相关知识点的区分的考查。

如:46、教学是教师有目的、有计划地促进学生掌握知识和技能的过程。

47、课程即学校开设的全部学科的总和。

这些道题考查的是对基础知识掌握的准确性。

48、智力是创造力的充要条件。

这道题考查的是对相关知识的区分。

(三)简答题:

今年的简答题考查的比较简单,也符合简答题的出题特点。

如:49、简述学校教育对学生的发展发挥主导作用的条件。

50、简述杨贤江“全人生的指导”的目标和内容。

51、简述赫尔巴特的教学形式阶段理论。

52、简述奥苏伯尔有意义学习的实质与条件。

53、列举列举教育研究假设的三种分类方式,并简述假设表述基本要求。

这些题考查的都是对基本知识、基本理论的掌握情况。

(四)论述题:

在四道论述题中,必答部分,教育学原理以材料题的形式出题,第54题考查的是教育对经济发展的影响,以及运用相关理论分析产生这种影响的原因,第55题,是中国教育史与外国教育史比较题,是传统的常规问答形式。选做题部分,两道题都以材料题的形式出题,一道考查行为主义的题,一道以考查实验研究、行为研究相关知识为主的题,让考生分析材料中所包含的考查知识点,并能根据这些知识点,运用所学,写出自己的方案或看法。

从上文可以看出,教育学考题在稳定、客观、重视基础知识的同时,也特别重视基础知识的理解和运用能力,因此,2011年的考生在复习的过程中,一定要扎扎实实复习,打好基础,小型知识点在理解的基础上记忆,大型知识点,切忌死记硬背,首先要深入理解,然后是运用所学去分析材料,如果觉得分析材料的能力有限,可以在平时多看一下教育学的学术论文,关注社会中的教育热点,拓展思路,开阔思维,提高自己分析问题的能力。

最后,博仁教育祝您成功!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考研倒计时:最后1个月,如何看待政治?
    四个月挑战考研政治75分!
    10月份考研政治复习:如何刷题?是政治刷题的关键
    19考研政治复习重点内容总结知识梳理
    2018年考研政治真题答案.答案解析全.已完结
    中国近现代史的基本线索
    考研政治:肖秀容教你怎么用真题
    2017考研:怎么克服政治复习的枯燥感?
    考研政治:哲学类知识点答题技巧
    考研政治:名人名言相关考点解读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