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全国统考科目 >> 教育学考研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2010年教育学考研真题解析 复试应对指导
2010年教育学考研真题解析 复试应对指导
责任编辑:billlee322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10-1-16 11:42:15


  1.考试题型与分值

  通过对比2010年教育学考研真题与2009年教育学考研真题,我们可以看出,在考试的题型和分值上,今年的考题没有任何变化,依然是单项选择题、辨析题、简答题和分析论述题。分值的分布也没有变化。

  2.命题特点分析:

  通过分析2010年考研真题,我们发现,真题依然是根据教育学考研大纲,并未有超出考纲或偏离考纲的题目。

  (1)选择题:

  选择题注重对基础知识的考察,如选择题12题,考察的就是教育学原理中对于学生权利和义务的规定,对考生的要求是能够回忆学生的义务的内容,属于识记层次。选择题29题考察蒙台梭利教育方法的主要特点,只要考生能理解蒙台梭利的教育方法,本道题就比较简单,本题属于理解层次。选择题45题则更类似一道常识类题目,考察调查问卷在教育研究报告中的位置,多数考生都有亲自做研究报告或阅读研究报告的经历,故此题比较简单。综合以上分析,不难看出,教育学考研选择题依然是以基础为主,但考察范围较广,因此建议考生在以后复习时要全面,不可存有侥幸心理。

  (2)辨析题与简答题:



  (3)分析论述题



  初试已经结束,很多考生都很关注即将在3、4月份进行的专业课复试,对于专业课复试,海文专业课教研中心在多年教学经验的基础上,向广大考生提出以下建议:

  1.要摆正自己的心态。随着各招生院校,尤其是一些名校越来越重视复试,复试在总成绩中所占的比例越来越高。对于复试,过分地紧张或满不在乎,完全不去复习,都是有问题的。希望大家能以一个认真的态度去对待复试,摆正自己的心态。

  2.搞清楚复试的形式和内容。复试由研招单位自行命题,自行考核。目前多数学校采取的复试形式一般包括专业课笔试、综合素质面试和英语口语听力测试。

  准备专业课笔试和综合素质面试,大家应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

  (1)搜集资料:主要应包括目标硕士点所有导师的研究方向、导师给研究生开设的课程、目标硕士点历年专业课真题等。各位考生可以通过网络、师兄师姐去搜集这些资料,当然也可以求助于海文。进行这一步骤,可以帮助各位考生熟悉所报专业的情况,包括研究现状以及最新进展情况、所报考导师的研究侧重点和主要观点等确定该院校的复试风格,以便在准备时有的放矢。

  (2)阅读复试参考书目:各研招单位一般会制定复试参考书目,考生可以通过阅读这些复试书目,形成对目标专业框架、结构和逻辑关系的清楚认知,尤其要指出的是由于我们的研究生复试多是以论述题的形式出现,论述题不仅考察考生对某一基础知识点的掌握程度,更重要的是考察考生思考问题的方式,有没有形成对某一问题形成自己的思考逻辑。因此,在阅读参考书目的时候,单纯地阅读时不够的,更多的是要思考,把书上的知识转换成自己的观点。

  (3)整理论文、扩展知识面:综合素质面试,更为看重学生的综合能力,主要考查考生书本之外的能力、思维的逻辑性和综合素质,包括考生的知识积累及发展潜力,尤其是科研能力。因此学生可以在复试前将自己以前发表的文章,所写的课程论文做一下整理和修改,增加自己再复试中胜出的筹码。同时,建议考生建议考生可多看一些权威的教育类期刊和网站,如中国教育报、教育研究与实验、北大教育评论等,了解本领域内最近发生的大事。

  希望大家都能在2010年考研中取得理想成绩!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教育学考研考试时间如何安排?
    教育学考研题型以及作答技巧
    对于教育学考研及跨专业考生的建议
    2012考研教育学各校333教育综合真题汇总
    2011年心理学考研大纲解析与复习规划
    2011教育学考研大纲解析与复习指导
    2011年考研教育学大纲无变化解析及复习指导
    2011年教育学考研大纲解析:不变之中有玄机
    2011年教育学考研大纲解析:博弈变与不变
    2010年考研教育学统考考试情况分析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