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热门专业 >> 管理学考研网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2011年管理学考研热门专业设置及就业解读
2011年管理学考研热门专业设置及就业解读
责任编辑:billlee322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10-8-12 17:46:35

  管理学包含着一个庞大的学科群,共5个一级学科,最近出现了很多属于管理学门类之下的新学科,应引起广大考生的注意。管理学专业设置我们系统地归纳如下:

  管理科学与工程

  专业解读:管理科学与工程研究的重要问题如人因工程、施工安全、现场管理、生产流程、生产监理、产能成本、标准工时等都是解决这些问题的金钥匙。 下设管理信息系统、 工程管理、项目管理、管理科学、工业工程、物流工程等专业方向。

  就业方向:管理信息系统毕业生主要到国家各级管理部门、工商企业、金融机构、科研单位等部门从事信息管理及信息系统分析、设计、实施管理和评价等方面的工作。其他方向则能在国内外工程建设领域从事项目决策和全过程管理的工作,以及到工业企业从事计划、组织、协调、监控全过程的管理。

  工商管理

  会计学

  专业解读:会计学的优势在于历史久远,是中国少有的专业化程度高的职业,发展迅速。会计师受到各类企业的青睐,收入比较稳定。热度稳定的专业,报考人数增幅较大。研究方向有会计管理理论与方法、财务与成本管理、管理信息系统与电算化和审计学。

  就业方向:主要到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及事务所从事会计实务以及教学、科研方面的工作,或者进入国资外资企业单位从基层向会计主管、财务总监、总会计师等发展。

  企业管理(含:财务管理、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

  专业解读:企业管理培养能解决我国企业管理中的一些实际问题,如进行资本市场融资,国内外投资,营销策划,企业发展战略制定,企业经济效益分析,现代企业制度的建设和创新等等的高级人才。

  就业方向:大型企业的中下层管理人员,或中小企业的高层管理人员、信息化企业管理人员、网络企业管理人员、企业软件公司销售和需求分析人员等。

  旅游管理

  专业解读:世界旅游组织的调查报告认为,无论是工业化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旅游业作为经济支柱的地位不会改变。旅游管理培养全面掌握旅游行业管理基本知识和服务的基本技能的应用型人才。

  就业方向:可进入旅游管理行政管理部门、旅行社、旅游管理咨询公司、旅游电子商务企业、旅游规划策划机构、旅游营销策划企业、旅游管理景区等,也可从事教育培训或各种会展的策划与服务等工作。

  技术经济及管理

  专业解读:技术经济及管理是20世纪80年代发展起来的研究人类的创造力和科学技术的生产力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一门新兴学科。目前此专业的报考人数及招生人数逐年增加。

  就业方向:研究生就业于国内外银行,证券公司,投资咨询公司,会计事务所,合资企业,政府部门,高等学校,攻读博士及出国深造等。

  农林经济管理

  专业解读:随着新农村建设大力推广,农林业为高素质人才提供了广阔施展空间。农林经济管理包括农业经济管理和林业经济管理两个二级学科。主要学习管理科学和经济科学的基本理论和相关的农(林)业科学基本知识,培养企业经营管理、市场营销、政策研究等方面的基本能力。

  就业方向:主要到各类农(林)业企业、教育科研单位和各级政府部门从事经营管理、市场营销、金融财会、政策研究等方面的工作,以及到农业企业、农业推广管理部门、政府及事业单位从事计划、规划与设计、推广与发展、经营与管理、教学与科研等工作。

  公共管理

  行政管理

  专业解读:随着我国政府体制的改革深入,社会对政府公共管理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专业的行政管理人才的需求量也越来越大。

  主要方向有行政管理理论与实践、公共政策分析、比较公共行政、公共组织人力资源管理、区域管理、公共经济等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企业,公共事业单位,如政府机关、各种社会群体和组织等从事基础的行政管理工作。

  公共事业管理

  专业解读:在经济改革的推动下,社会管理的方式不断变革,政府职能也在转变,公共事业作为独立的社会组织以其特殊的职能正在社会生活中的各个层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公共事业管理其中包括教育管理(教育经济与管理)、体育管理、文化艺术事业管理、卫生事业管理、人口学等众多的专业。

  就业方向:主要到文教、体育、卫生、环保、社会保险等公共事业单位或行政管理部门从事管理工作。

  社会保障

  专业解读: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一个更完善、更科学的劳动与社会保障体系将逐步形成,需要大量专业人才参与其中。

  该专业学生要求掌握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具有较深厚的学科理论基础,掌握劳动与社会保障、社会保险和社会福利的基本方法以及教学、科学研究的基本技能。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在基层劳动社会保障部门、民政部门、企事业单位从事劳动、社会保险、社会救济、社会福利、社会服务工作。

  土地资源管理

  专业解读:经济社会地不断发展,人地矛盾成为突出的矛盾,如何合理利用土地,科学规划将越来越受到国家的重视。土地资源管理研究方向包括土地管理与公共政策、土地调查与评价、土地利用与规划、土地整理与景观设计、房地产评估与投资、城市经济与区域战略、土地管理信息系统等。

  就业方向:主要到国土、城建、农业、房地产以及相关领域从事土地调查、土地利用规划、地籍管理及土地管理政策法规工作。

  图书馆、情报与档案管理

  专业解读:随着知识经济的发展,知识的生产按几何级数增长。图书馆、情报与档案管理这些对知识管理的专业会逐渐受到人们重视。

  该专业主要学习信息搜集与信息管理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受到文献学、目录学、信息学、传播学、管理学、经济学等方面的基本训练,掌握文献信息搜集、处理、研究、开发与传递的技能。

  就业方向:图书馆学主要到图书情报机构和各类企业事业单位的信息部门从事信息服务及管理工作。情报学可以在图书馆、情报所工作,也可以在政府事业部门的咨询或信息服务部工作,主要在企业的情报分析与咨询部工作。档案学主要到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的档案机构、信息部门从事信息服务、信息管理工作及研究工作。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2012年管理学专业考研三点复习指导
    考研辅导:如何搭建企业管理专业知识体系
    管理类三大专业就业前景解析 领导者的摇篮
    2011年管理学专业考研暑期强化阶段复习指南
    2011年考研专业指导:破解管理学考研魔方三大公式
    2011考研专业课暑期启动复习之管理学
    2011年选择考研专业指导:公共管理专业指南
    专家解读考研管理学的管理的昨天和今天
    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考研择校全指南
    2010管理学专业考研复习指导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