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全国统考科目 >> 历史学考研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南开大学世界史考研复习经验总结
南开大学世界史考研复习经验总结
责任编辑:quyingnk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13-8-28 13:48:39

    我今年考上了南开大学历史学院世界史专业的研究生,下面我就来为大家分享一下自己在考研复习的过程中得到的一下经验吧。

    我本科是河北的一所二本院校,专业学的是政治学,我感觉很无聊学不到什么东西,就决心考研。我是对历史学很感兴趣,然后又确定了要考南开的世界史专业。客观上来说,这个专业考研的竞争程度还是很激烈的,但是我是那种一旦下定决心就不会轻易放手的性格,所以只有努力复习、不断前进了。

    我觉得在考研复习的漫长时间里面,你怎样看待自己,怎样看待自己要考的学校和专业,心态上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既不能因为觉得目标太遥远、希望太渺茫结果被压力的重担压垮,也不能故作洒脱和轻松,自我欺骗,认为自己万事已经稳妥,结果反而松懈了复习的进度。

    当你决定走上了考研这条路的时候,你就已经开始和数量、学力、经历都毫不清楚的对手围绕有限的几个名额开始了激烈的争夺,在这场争夺中,甚至可以称得上是“你死我活”,如果你不前进的话,这条道路也就遭到别人截断,到此为止了。

    先来说一下关于英语和政治的复习。

    关于英语,我觉得首先是不能着急,无论你的英语基础怎么样。背单词,阅读理解,做真题,背作文,这些都不是能一蹴而就的事情,所以千万不能一着急就自乱阵脚了。还有一个就是要早早开始复习,一般是大三下半学期就必须开始了,最迟也就是暑假,如果拖到九月份、十月份的话,你还不如扪心自问——你是认真想要考研的吗?

    至于政治,因为我本科学的是政治学,所以对于政治并不是很担心,至少过线是没有问题的。而且政治要和别人拉开分数是非常困难的一件事情,我觉得政治主要还是要以背诵重要的知识点为复习的重点,比如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毛泽东思想的形成和发展这些,不管你觉有多讨厌,也一定要背下来,因为它们是考试中一定会涉及到的东西。

    政治的背诵不在于无关紧要的细节,在于对重大方向上的把握,所以复习考研政治最要紧和有效率的就是做归纳总结,一块一块地去背,而不是一条一条地去背。
    还有就是,千万不要再政治上花费太多的时间,复习的大部分精力还是要放在专业课上面的,尤其是历史学这种统考科目,要看的书本身已经很多了,如果时间不充足的话,能够复习到的程度就会变得非常有限了。

    其实我大三下半学期就开始断断续续地看专业课的书了,但是一方面我本科的专业课还有各种各样的事情必须要完成的,另一方面其实自己也是有点迷茫的,不知道要看那几本参考书,也不知道应该从哪里开始看起。有了这两块绊脚石,复习的效率和进度自然是大打折扣。不过后来我发现,在这个时期看书注意到的一些知识点,比起我后来系统复习的时候看到的知识点,在记忆的程度上缺显得更加牢固,可能是跟当我拼命想要摆脱这种状态的心情也有一点关系。

    暑假的时候我主动认识了几个之前考过历史学统考的学长学姐,他们在复习指导上给了我不少有益的建议,在这里再次感谢他们的帮助。

  大四第一学期,是复习的关键时期了。那个时候我每天早上6点起床,晚上11点草会宿舍,中间一整天都待在自习室里面。这个阶段我就把复习的主要事项确定了下来,参考书主要是看北师大的那一套,那套书编排的体例是我比较喜欢的,看起来也很舒服,而且对历史的叙述和分析也很精辟和透彻,对于总结问题也很方便。

    我觉得专业课主要的复习就是记笔记和总结这两个。记笔记我是每本书都做了,按照自己理解的重要程度,我觉得重要的地方就多写一点,还特地做了标记,自己觉得不重要的地方有的时候就写一个标题。后来我还是觉得自己的这种做法是有点任性了,因为一个知识点的重要程度不是由我决定的,而是由出题老师决定的。这个希望同学们引以为戒。

    关于总结。我觉得总结就是要学会自己找线索,像革命化范式、现代化范式,或者是民族国家范式这些宏观的框架,也可以是小范围的,比如一段时间里面某种历史事情或是历史现象的发展演变。这个主要看是怎么接受历史的整个结构体系的,总结这个活动,主要是在脑内进行的,比如我今天在吃饭的时候想到一个,明天再洗澡的时候想到一条,这个思路很可能不成熟、有问题,但是我的历史学观念受到了锻炼。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考研报名确认结束 全国16057人报考南开
    2020考研各阶段复习&2020考研网课经验干货
    天津考研保过
    2017考研:考研日历本在手,神马都是小九九!
    2017考研:听过那么多经验,依然考不好一次研
    "双一流"大学名单鉴定为假,真名单还在路上
    2017考研数学:五步教你脱离题海战术
    2017考研:高分在于刷题,刷题在于技巧!
    中国共产党重要会议经典总结
    "热闹"的考研自习室,哪种人让你吃不消?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