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复习指导 >> 数学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考研数学:五招让选择题不丢分
考研数学:五招让选择题不丢分
责任编辑:shihuaimei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16-5-23 13:28:47

  在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中,考研数学按科目分为:数一、数二、数三、数农。每类考试的试卷都是23道题,总共150分。其中,选择题8道,每题4分,共32分;填空题6道,每题4分,共24分,共24分;解答题9道,共94分。由此可见,选择题在考研数学中起着很重要的作用,对此,辅导老师对考研数学选择题的命题特点进行了深入分析,并总结出了选择题的答题技巧。

  选择题一共8道,都是单选题,主要分为三种类型:计算型、概念型、理论型。计算型选择题主要考查的是考生对基本方法的掌握程度和运算能力。概念型选择题主要考查同学们对基本概念的理解及对概念的运用。理论型选择题主要考查考生对基本性质、定理、方法的条件及结论的掌握,同时考查分析、比较、判断和推理的能力。在这三种类型中,以概念型和理论型的选择题为主,而计算型的题目在选择题中出现的较少,计算能力的考查主要集中在填空题和解答题。

  在历届的考生中,选择题丢分很严重,这个地方丢分的原因主要是三个方面:

  第一,同学们学数学,一个薄弱环节就是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内容都很熟悉,但不知道如何运用;

  第二,虽然考研数学重基础,但不是说8道选择题都是很基本的题目,也有些题是有一定难度的;

  第三,考生缺乏对选择题解答的方法和技巧,往往用最常规的方法去做,不但计算量大,浪费时间,还很容易出错,有时甚至得不出结论。

  要想解决以上问题,首先,对我们的薄弱环节必须下功夫,实际上选择题里边考的知识点往往就是我们原来的定义或者性质,或者一个定理的外延,所以我们复习定理或性质的时候,既要注意它的内涵又要注意相应的外延。比如说原来的条件变一下,这个题还对不对,平时复习的时候就有意识注意这些问题,这样以后考到这些的时候,你已经事先对这个问题做了准备,考试就很容易了。其次,虽说有些题本身有难度,但是数量并不多,一般来说每年的8道选择题中有一两道是比较难的,剩下的相对都是比较容易的。最后,就是掌握选择题的答题技巧,这一点非常重要,万学海文的老师给大家总结了以下方法。

  (1)直推法

  推法是由条件出发,运用相关知识,直接分析、推导或计算出结果,从而作出正确的判断和选择。计算型选择题一般用这种方法,这是最基本、最常用、最重要的方法。

  (2)赋值法

  是指用满足条件的"特殊值",包括数值、矩阵、函数以及几何图形,通过推导演算,得出正确选项。

  (3)排除法

  通过举例子或根据性质定理,排除三个,第四个就是正确答案。这种方法适用于题干中给出的函数是抽象函数,抽象的对立面是具体,所以用具体的例子排除三项得出正确答案,这与上面介绍的赋值法有类似之处。

  (4)反推法

  就是由选择题的各个选项反推条件,与题设条件或已有的性质、定理及结论相矛盾的选项排除,从而得出正确选项。这种方法适用于选项中涉及到某些具体数值的选择题。

  (5)图示法

  若题干给出的函数具有某种特性,例如:周期性、奇偶性、对称性、凹凸性、单调性等,可考虑用该方法,画出几何图形,然后借助几何图形的直观性得出正确选项。此外,概率中两个事件的问题也可用图示法,即文氏图。

  考生在做题的时候,各种方法要灵活运用,这就需要大家在平时复习中多总结、多练习。

天津考研网官方QQ群 193941738

天津大学考研学长QQ群96637345

南开大学考研学长QQ群206268615

天津财经大学学长QQ群 303976578

天津考研网官方微信tjkaoyan

研哥个人微信xdfxk2014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考研数一数二数三🎈
    🔥考研数学一、二、三复习用书🔥
    考研数学满分-学长学姐是怎么学的-超超详细!!
    从60分到138分的逆袭,20考研数学复习全攻略!
    考研英语、数学、政治的答题策略和时间分配!-19考
    2017考研数学:五步教你脱离题海战术
    考研数学复习四个层次,你走到了哪一步?
    考研数学:真题使用指导方法
    考研数学真题使用常见问题
    考研高数六种常见题型归纳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