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复习指导 >> 政治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考研政治:抓住热点就是抓住考点!总结!
考研政治:抓住热点就是抓住考点!总结!
责任编辑:wy413918099  作者:wy413918…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16-7-23 15:50:37
2016年已经过半,社会热点依旧层出不穷。现在"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学习方式已经不再适应时代,不一定哪一个网络热点、哪一条社会新闻就成了试卷上的考题。同一个事件可以从很多角度下手,不想被打的措手不及,就要紧跟热点,同时多方面思考,锻炼自己的破题能力,即使只是用来当作举例的素材,也能够证明你的博闻强识。抓住热点就等于抓住了考点,一起来回顾下上半年的热门事件吧!

  魏则西事件

  【领域】医疗、互联网监管

  【详情】西安电子科技大学2012级本科生魏则西因罹患滑膜肉瘤于4月12日去世,他在知乎网上记录了自己求医的经历,其中通过百度搜索看到排名前列的武警北京总队第二医院,受其"生物免疫疗法"高有效率、"斯坦福技术"等宣传所骗,花费20多万元治疗却未收到任何效果,病情迅速恶化,也贻误了其他合理治疗的时机。

  网络舆论发酵,百度、竞价排名、军队医院、莆田系医院成为众矢之的。此前于2016年1月,因将血友病吧卖给虚假医疗机构,百度和莆田系医院也曾被推到风口浪尖。

  【后续】国家卫计委于5月4日召开电视电话会议,明确自体免疫细胞治疗技术按照临床研究的相关规定执行;5月5日武警北京二院停诊,随后两负责人被撤;5月24日,百度宣布对搜索页面调整完毕,已全面落实整改措施;6月3日,中源协和收购上海柯莱逊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夭折。

  和颐酒店女生遇袭事件

  【领域】治安

  【详情】2016年4月5日,女网友弯弯在微博自曝通过携程预订如家旗下北京望京798和颐酒店,3日晚在酒店遭陌生男尾随挟持、强行拖拽、掐脖等,整个过程持续6分钟。安保人员酒店人员未阻止,保洁人员只是看着,多人围观,路过女房客出手相救,男子逃走。

  【后续】4月6日下午,如家酒店集团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女生颐和酒店遇袭事件最新进展。公司发表声明,称确保每一位入住宾客的安全与舒适,对于此事再次向当事人和社会公众致歉。7日21时许,专案组在河南警方的大力配合下,在河南省许昌市将涉案男子李某(男,24岁,河南省人)抓获。

  人机围棋对决

  【领域】科技、人工智能

  【详情】3月9日到15日,世界围棋冠军李世石与美国谷歌公司旗下DeepMind团队开发的围棋人工智能程序AlphaGo(阿尔法狗)在韩国首尔展开了一场围棋对决。整个比赛共5轮,AlphaGo的表现堪称完美,最终以4:1击败李世石。

  1997年,IBM的"深蓝"计算机首次击败国际象棋世界冠军卡斯帕罗夫,成为人工智能战胜人类棋手的第一个标志性事件。此后近20年间,计算机在诸多领域的智力游戏中都击败过人类。但在围棋领域,人工智能却始终难以逾越人类棋手。此次阿尔法狗能够在挑战中以优势性战绩战胜国际顶尖的围棋选手,引发了舆论热议。

  【后续】谷歌的围棋人工智能程序和人类围棋冠军之间的比赛,堪称人工智能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也让全世界的目光聚焦在人工智能这个热门科技领域。不管是对科技发展的前景欣慰,还是担忧于人工智能可能产生的威胁,都昭示着对其发展的重视,人工智能极有可能是下一个改变人类的重要力量。

  山东疫苗案

  【领域】医疗

  【详情】2016年3月18日,山东济南一对母女涉嫌非法经营二类疫苗被查出,疫苗未经严格冷链存储运输销往24个省市,疫苗含25种儿童、成人用二类疫苗,总值5.7亿元。因涉及儿童接种疫苗安全,且问题疫苗流入地域广泛,事件引起了全国范围内强烈关注。

  【后续】4月1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对食药监总局、卫计委和山东等17个省份相关责任人予以问责、处分,并决定一二三类疫苗并轨管理,药品批发企业退出经营。5月5日,沃森生物下属公司经营许可证被吊销。5月20日,四川六家涉山东疫苗案药企被全部吊销经营许可证。

  天价鱼事件

  【领域】旅游、餐饮

  【详情】2016年2月14日,江苏常州游客陈先生在微博中爆料称,他和家人在哈尔滨市松北区的北岸野生渔村就餐时,他们看到菜单上的标价,鳇鱼的价格是398元一斤,他挑出的鱼称重为10斤4两。但在结账时,账单上却写着鳇鱼14斤4两,两桌饭结算下来总计花费了10302元。为此,陈先生一行人在结账时与店家发生了争执并受到威胁,最终被迫结账。

  此后,饭店回应进行反驳,哈尔滨松北区的有关部门成立了调查组,得出涉事饭店"明码标价不违规"的初步调查结果,引发各方质疑,事件持续发酵,反转不断。

  【后续】2016年2月21日清晨,哈尔滨官方对外发布消息,认定松北区"天价鱼"事件是一起严重侵害消费者权益的恶劣事件,做出对涉事饭店"北岸野生渔村"吊销营业执照,对店主罚款50万元人民币等处罚决定。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19考研政治复习务必使备考更加有条理
    考研政治:肖秀容教你怎么用真题
    2017考研:怎么克服政治复习的枯燥感?
    2017考研政治:四大方法教你攻克选择题
    盘点考研政治中那些常考的“第一”
    考研历史学答题技巧:名词解释
    大放送!考研数学知识点口诀(太齐全)
    清华大神考研英语学习经验!值得借鉴!
    2017考研政治:致考研中那些重要的转折点
    2016考研政治:揭秘考研政治命题规律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