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复习指导 >> 复试调剂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19考研复试:成绩出了就等复试线?这些事你应该着手准备了
19考研复试:成绩出了就等复试线?这些事你应该着手准备了
责任编辑:上善若水29  作者:上善若水…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19-2-23 17:06:24

19考研复试:成绩出了就等复试线?这些事你应该着手准备了

从考研初试结束到现在,考研网小编一直在推送关于复试、调剂的事情,有相当一部分同学现在的心态就是能不想考研这件事就不想,其实这是很被动的,要主动承担复试之前的必备工作!考研君很理解大家的心情,初试那段日子实在太煎熬了,导致“考研”这两个字都成了心里的阴影,根本不想在看关于考研的任何文字。

但是考研网小编还是要负责的告诉大家,考研远没有结束。为什么说复试、调剂不确定性很大,低分逆袭的人很多,原因就在这里,很多人初试过后就把考研这件事搁置了,导致后面到了复试、调剂阶段很被动。抱着谨慎的心态走好每一步,尽力去准备、去搜集信息,那么机会自然属于你。


1. 练习英语口语和听力


英语口语和听力不是短期内可以突击的,建议大家现在词汇量还可以的情况下坚持每天听听练练,英语六级听力、TED演讲、以及一些其他针对考研复试的听力口语课程都可以拿来先听。

怎么能更好的练习英语口语:

①给自己录音

在练习口语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去纠正自己的语音错误和口音问题。如果听不出自己的发音问题,要纠正就很难了。所以建议大家可以尝试着把你说的英语录下来,然后和英语原版发音相比较,你就顿时知道差距所在了。这个方法应对口语考试还是非常有效的。

②放慢语速

很多同学盲目的认为说的快就代表口语好,殊不知太快而模糊不清是口语考试的大忌。所以我们要先精确然后才是流利,大家可以从一些基本的单词发音开始练习,然后过渡到句子,小文章的阅读。这样就能慢慢形成正确的发音习惯了,然后再尝试加快语速,从而形成自己固定的语言能力。

③观察自己的口型

英语发音口型很重要,因此建议大家可以站在镜子前观察你发某些固定音时的嘴型,唇型和舌头的位置。和native speaker的发音对比!平时还可以把自己的发音模样录成video,仔细观察比较。

④不要害怕犯错

练习是语言学习的关键。流利地说英语和熟练地掌握语法是两回事,即使是英语母语者都会出现语法错误!有时候我们很难运用语法规则将单词组成一个完整地句子。不要让害怕犯错阻碍你练习口语。即使你意识到你的表达有错误,也请继续说下去。大部分时候,即使你说错了,别人也是可以理解你的。说得越多,也就越容易了,脑海中的单词就会更快地脱口而出。


2. 专业课复试提早准备


确定自己目标院校的专业课复试内容,对自己不擅长的部分,要规划好学习时间。有些学校有些专业的复试内容可能是初试不考、复试才考的,一定要提前获取相关信息,早做准备。如果感觉自己考得不理想的同学,也可以利用这段时间多搜集调剂信息。

专业课复试准备要注意以下问题:

①复试专业课怎么复习?

复试的专业课知识主要包括专业基础知识、与专业相关的知识和专业热点问题等。在专业内容上,建议准备一下专业课初试考察的范围、往年专业试卷、命题教师的重要著述和研究方向、本年度的相关时事内容以及专业热点等。

②复试专业课面试除了参考书的问题还有什么样的问题?

复试面试导师问的问题非常广泛,问参考书问题只是一部分,对于跨专业考生,也许导师会对你原来的专业感兴趣,所以也是要准备的。还有一些导师想考察学生对于本专业前沿的了解、对于本专业的认可度等等问题,问的方式比较多,也比较复杂,同学们尽可能的全面了解与专业有关的各方面的知识。

③复试的时候会不会涉及初试的专业课?

虽然初试和复试考查内容不同,但作为同一专业,你必须能整体的把握住所学专业的所有知识,所以考查的内容总是会有密切联系的,所以在复习的时候不仅仅是参考书更应该做到考虑全局。


3. 拓展专业素质


和初试相比,复试是一种综合能力的角逐和选拔。面试你的老师,会关心你在本领域都学了哪些东西,做过哪些项目,有没有对本领域现在的前沿热点有所把握,总结一点就是:你是否有做科研的水准。所以这段时间也可以想想自己在专业领域还有哪些加分项。


4. 选择目标导师


这段时间,先打听一下目标学院都有哪些导师,去目标院校的院系官网或者通过学长学姐了解,看看他们的资料,根据老师的研究方向,先自己选几个目标导师,再就这些研究方向查阅相关资料,一方面确定自己的兴趣所在,另一方面分数线出来后联系导师时也能做到知己知彼。考本校的同学,如果和目标导师认识的话,也可以提前联系导师,说一下自己的考试情况,让这个导师也知道你想报他。

“候选”导师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着力比较和选择:

①导师的人品

研究生阶段,老师的为人必然对你,甚至对社会都会有不可估量的影响。一个好的导师,一般都很谦虚,尊重学生,给研究生一个很宽松自由的研究氛围,并且很信任你,知道你一直在努力和刻苦工作。这个一般要通过学长才能了解到,当然也可以在跟导师的联系交往中看出来。

②导师的科研能力

研究生的科研能力是在导师的指导下形成的,如果导师的科研能力不行,完全靠研究生自己摸索的话,要想在某方面有所建树就会比较困难。另外,报考前应该尽量对导师的科研项目和科研经费有一些了解。看看导师的科研经费是否充足,科研课题是否比较多,是否比较前沿。

③导师与自己性格是否相符

首先要分析自己是什么性格,是主动型、外向型,开朗活泼型的,还是被动型,内向型,沉默少动型的。不同性格的老师有各自行事的风格,喜欢不同类型的学生,而通常你是没有资格要求老师来迁就你的个性的。

④导师科研方向与自己的兴趣相符

要尽可能从自己的兴趣出发,深入了解导师的研究方向,选择那些科研方向与自己兴趣一致的导师。这可以通过导师近期发表的论文以及最近研究的课题来了解。


5. 做一份个人简历


考研网小编建议,这段时间可以花大半天时间好好做一份个人简历,写好之后找两个比你阅历深的人帮你修改。复试的时候,不管有没有要求,最好带一份自己的简历过去备用,这个简历还可以在成绩出来后联系导师时附在邮件里。退一万步讲,即使你进不了复试,这个简历也可以改改作为自己找工作的敲门砖,或者仅仅是为了学写一份简历,以后用到简历的机会总有的是。

通常,我们在简历中可以梳理如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基本情况(姓名、政治面貌、籍贯、所学专业、院校)、教育经历(所学专业、学业有关证书、奖励等)、学术成果(发表过的论文、毕业设计)、项目经历(跟导师做的项目)、实践经历(专业实践、社会实践、志愿者、社团活动)、工作经历(实习经历、工作近况)、个性特征(兴趣、爱好、特长)、个人陈述(研究计划、学习目标)。

需要给宝宝们提醒的是:在你的简历中不一定非要包括以上所有的内容,应该根据自己的情况和专业能力的要求,列出能体现自己优势和专业素质的内容即可。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初试倒数,复试逆袭985的励志案例!
    【复试答疑】考研复试每年必遇的11个问题!
    国际关系史考研中的复试经验一览
    研招院校加强复试把关力度 增加英语面试内容
    武汉大学201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分数线公布
    中国农业大学2012年考研分数线3月12日公布
    西北工业大学2012年研究生复试分数线公布
    兰州大学2012年招收硕士研究生复试办法公布
    考研复试联系导师应注意三个问题
    如何成为2012年考研复试大赢家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