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经验心得 >> 经验交流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19考研】世界不止黑白,凡事也不止成败
【19考研】世界不止黑白,凡事也不止成败
责任编辑:上善若水29  作者:上善若水…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19-2-25 11:57:46

【19考研】世界不止黑白,凡事也不止成败

“很多人都不知道,考研到底有多辛苦”

一年一度的残忍时间到了——近日,2019考研成绩陆续放榜,各种声音也此起彼伏,激动的、绝望的、不甘的...

那些天都还没亮就起床的日子,那些睡不着睁着眼睛到天亮的日子,那些挥洒着汗水与泪水的日子,终于在这一刻得到释放。

很多人都不知道,考研到底有多辛苦。

想想曾经的高考经历,以为会很辛苦,当写完最后一门课程时,又觉得不过如此。

尤其是在高考结束多年后的今天,更是觉得不过是一场考试而已。

而考研之所以困难,在于两点:

第一便是需要克服人类的天性——懒惰。

不同于曾经的高考,门门课程的老师守着你学习,悉心指出你的问题叫你改正。

整个考研过程,都是你一个人的战场。

你需要极度的自律,才能常常拒绝朋友们的邀约,才能在朋友圈刷到喝酒打游戏的动态时不感到心痒,才能一年365天放弃睡懒觉早起占位。

学习计划得自己做,时间节点要自己规划...没有人再事无巨细的给你铺路了,这种凡事皆需自己控制的自由,难倒了无数人。

第二需要克服的,是沉重的心理压力。

不同于17、18岁高考时的情形那般简单,考研对于一个成年人来说赌注更大。

曾经我们需要高考,周遭人也都需要高考。共同的经历,并不会让你觉得有何问题。

但到了考研时,和你有共同选择的就不再是大多数人了。

曾经的同学了,有许多选择步入社会开始工作,也有计划先在家里玩个一年半载再说的,唯有你和少数人,选择了踏上考研路。

这个选择,会让你失去很多。

失去至少一年的工作经验,失去学校里门槛较低的就业机会,失去曾经情投意合的恋人...

当看到周围人找到了合适的工作,并在公司混的如鱼得水时,你可能会感到失落;当因为考研和已经步入社会的朋友逐渐拉开差距,没有共同话题时,你可能会感到后悔;当身边的情侣们都走出校门后幸福结婚,你可能会感到心酸...

各种各样的想法都会在考研备战时层出不穷,因为成年,就是开始学会权衡利弊。

拿出至少一年时间去赌一个不知好坏的结果,大多数人都会心生忐忑。

【“想放弃的时候,是离成功最近的时候”】

据说每个考研人,每天都会冒出有不下十次“我不考了”的念头。

有的人会按捺住这个想法,继续埋头苦干;也有人承受不住,中途离场。

我的室友小米便差点成为这放弃大军其中的一份子。小米平时考试都是专业前三那种,考研复习也是非常的积极,可以说是考研队伍中的头号种子。

可是在临近考试前的两个月,她的心理状态出现了问题。

焦虑,无休无止的焦虑困扰着她。她一边担心考不上研无法跟父母交代,一边担心错过合适的就业机会,一毕业就失业。

重重压力下,小米决定先找一份工作干着,再接着考研,这样的决定看起来似乎很保险。

那时我劝她,要找工作,也不急于这两个月找。反正只有两个月了,已经在这条路上走了这么久,为何不放手一搏,坚持到底?

虽然考研的决定不一定就比找工作的决定更胜一筹,但我清楚,如果当时她顺从自己一时逃避的想法,先找份工作干着,那么就意味着她已经处于半放弃的状态。

结果最后,本就成绩优异的小米,稳定下心情后,果真在考研战场上大杀四方,成功被名校录取。

不仅仅是小米,太多朋友跟我诉说过考研的苦:难以入眠,精神脆弱,内分泌失调,晚上总想哭...

“我要放弃!”这句话听得我耳朵都要起茧了。

但正是因为这样的苦,坚持才显得有意义。

因为每一次想放弃的时候,就是离成功最近的时候。


【“考研是为了什么?”】

但好在,很多人都挺了过来。

过往的辛苦在这一刻化为值得,提起那些哭着闹着要放弃的日子,你会笑着讲出来;多年后再回想这一段经历,你会为自己的全力以赴感到自豪。


在今后的几十年里,你很难再拥有这样的机会。

路遥曾说过:“每个人都有一个觉醒期,但觉醒的早晚决定个人的命运。”

拥有过考研经历的人,会更早的迎来觉醒期。

此时的你,终于想明白了那个苦苦思索的问题的答案。

考研是为了什么?

是为了自己,给自己一个重新选择的机会,圆上当年高考的遗憾;是为了父母,让他们知道孩子已经长大了,能够自己做出决定,并为之努力;为了扭转命运,出身平凡并不能阻止我的步伐,这样的我也可以成为生活的强者。

为此时不辜负大学韶华,为将来不悔往日煎熬岁月,为了站起来去看更大的世界,为了证明自己的价值。

历经千帆,终于寻得了心灵的安定;孤军奋战,也要将一个人活成一支军队。

这就是考研的意义,亦是人生中相当宝贵的一段经历。

【“世界不止黑白,凡事也不止成败”】

当然,无论参与考研的你们是否坚持到了考场,最终考研结果如何,都请你们不必太在意结局。

正如《请回答1988》中说道的那样:“从来不是让你把一次考试当成人生成败的赌注,只是想让你在足够年轻的时候体会一次全力以赴。”

考试考试,考的不仅是知识,还有心态。

即便是成绩没过,但心态良好的人,相当于通过了另一种人生考试——这并不比成绩低等。

人生的事理应如此看待,正如世界不止黑白,凡事也不止成败。

考研不成,还可以在别处大放异彩;世界之大,舞台不单单只有一个。

不是只有成功才值得被铭记,所有的付出过的努力都不该被忘记。

因为正是这一次次的努力,造就了往后更加优秀的你。

“那美好的仗我已经打过了,当跑的路我已经跑尽了,所信的道我已经守住了,从此以后,必有公义的冠冕为我留存。”

人生路上,请保护心底那份要强,“负隅顽抗”一次,再一次,再一次……

永不投降。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初试倒数,复试逆袭985的励志案例!
    19考研!90%的人都选择专题整理,很有效的冲刺方法
    【19考研】请继续相信重复和坚持的力量!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