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新闻政策 >> 考研新闻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341万“考研大军”,他们为何考研?
341万“考研大军”,他们为何考研?
责任编辑:上善若水29  作者:上善若水…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19-12-26 18:16:01

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21日开考。今年我国硕士研究生报名人数首次突破了300万,341万的“考研大军”准备为梦想奋斗。“考研热”已成常态,他们为何选择考研?

(一)报名人数持续飙升,大学生渴望“自我提升”

“一早上下雨,举着个伞出宿舍,打车也不好打。”南京邮电大学的小许形容自己出门有点“悲壮感”,从年初五就开始准备考研,近一年她没有任何的娱乐,每天在图书馆拍一张太阳升起和落下的画面,成为了她每天当中唯一的休闲时光。“站在南大仙林校区黑压压的人群中,突然感觉‘寂静如鸡’(网络语),压力有点大!”

小许们感受到的竞争压力,从教育部发布的考研报名数据可以窥得一二。从2016年的177万,到2020年的341万,五年时间,全国考研报名人数已接近翻番。近三年来,全国考研报名人数更是以每年以50万人的速度上涨。今年江苏共有24.9万名考生报名参加硕士研究生考试,比去年增长17.7%,与全国增幅大体相当。

 

“研究生是一定要读的,公务员招考、教师事业编考试,越来越多的岗位需要研究生学历。”在南京师范大学仙林校区考点,南京某211高校新闻专业的学生王芸告诉记者,从大一开始,寝室三个女生就成了“考研伙伴”。后来,三人中有个幸运儿获得了本校保研资格,“其实她绩点排名前三,我们都觉得复旦都可以试试,但她觉得考研竞争太激烈了,有读研机会先抓住吧。”

王芸和另外一位同伴小邱报考的是南师大新传院,“小邱连秋招都放弃了,我是被300万考研数字吓到了,一边复习一边工作。”就在上考场的前一个星期,王芸收到了一家心仪已久的新闻媒体的OFFER。“我想都没想就给单位寄了三方,带着一份OFFER上考场,心才不慌了。”

考研大军中,有越来越多的往届生。据中国教育在线2019研招报告显示,考研报名人数构成中,往届生占比上升较快,辽宁、河北等省份往届生占比已经超过40%,接近半数。

“我辞去工作的时候,同事们都很吃惊。”在南京大学鼓楼校区考场,海南大学英语专业毕业的白雪(化名)告诉记者,此前她已经在一家外贸企业工作了两年,工作还算顺风顺水,这次跨专业报考南大图书情报专业硕士。“这个专业家人没听过,我自己也是对比了好几个专业才决定报考的。” 白雪告诉记者,根据她的调查,图书情报专业不用考数学,可以去一些相关的企业从事数据方面的工作。但未来具体工作内容会是什么,白雪表示还不清楚。

 

记者采访也发现,部分考生“提升自我”的目标非常明确,但未来规划尚不明朗。南京艺术学院艺术专业的华磊(化名)毕业已经一年,目前在淮安的一家银行工作,他报考了南京大学的工商管理硕士(MBA)。“其实这个专业我了解的不多,但我比较了一下,我能报的方向也就这个了。” 华磊笑笑。

(二)工科类专业招生占四成,但考研热度低于社科类

据19日发布的《2020年全国研究生招生调查报告》显示,研究生报名热门专业是金融、法律、新闻传播和工商管理等,工科类专业热度远低于社科类专业,而这与社会需求的变化恰恰相反。

“普遍来说,文科类的考生选择考研的的确更多。”南京一所省属高校的辅导员胡老师告诉记者,班里有七八成的同学都选择了考研。“大部分孩子都因为高考选专业的时候,更偏向于挑学校,而不是挑专业。所幸文科类专业跨学科也相对容易,考研是重新再来一次的机会。”

调查报告显示,与十年前相比,哲学、文学硕士研究生招生人数呈下降趋势。2008年至2018的十年来,工学在各学科门类中招生人数占比最高,在2018年占比达34.29%。根据《江苏省研究生教育质量年度报告》显示,江苏省工学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有2.65万人,占总招生数量的43.15%。

淮安某高校的毕业生朱敏敏(化名)认为,工科生往往一毕业能找到对口的工作,而文科生则不然。她坦言,自己学校一般,成绩也中不溜秋,找了几次工作薪酬待遇、发展平台都不是很满意。“考研是圆我的‘211’高校梦,再就业时至少有个更好看的学历。”

“我之前也考虑过报考全日制硕士,现在转向非全日制硕士。”东南大学工程管理专业的方芳(化名)报考了南大金融工程专业,她的体验是,周边不少工科学生会选择先就业,毕竟能找到的工作都不差。“比如先工作一段时间,明确一下自己的人生规划,再决定要不要深造,如何深造,毕竟‘市场想要的’或许跟你想象的完全不一样。”方芳表示,从事市场营销方面的业务岗一段时间,她认为自己的特长和兴趣在于技能岗位,如果考研成功,希望未来可以转型做私募基金方面的工作。

(三)学历含金量有多高,还需时间检验

“你觉得自己考的专业未来前景如何?”记者对考完的学生随机做了调查。“我报考了南大产业经济学,报的人比我想象的多得多,很有含金量。”“我报考了复旦世界经济学,就是觉得专业挺强的,竞争超级大。”

 

竞争强,报考人数多,能否与专业前景,含金量相等同?南京一家民营企业人力资源主管王静拿一直饱受争议的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举例,“非全日制与全日制研究生招考方式正式并轨,招考难度也增加了,但为什么很多企业在招聘的时候会标明,不要非全日制的硕士?”王静认为,硕士生本身的培养质量,在行业中能发挥的作用,才是企业关心的重点。

在当下扩招后的研究生培养中,高校也有些力不从心。虽然根据教育部要求,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培养单位坚持同一标准。但从一些高校的研究生培养实践来看,这一难点暂未被有效攻克。“相对于全日制研究生,我们的师资力量明显有差距,平时接触到的都是教务秘书。”某“双一流”高校在职研究生小卉向记者吐槽说,虽然工作繁忙,但自己希望能够利用就读在职研究生提升能力,但学院先把他们这批在职研究生“放弃了”,“我并不想混文凭,但学院把我们当做混文凭的人。”

“调查显示,我国约八成考研学生希望通过提高学历增添就业竞争力,出于学术研究兴趣报考研究生的不足二成。”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说,如果是单纯以“学历证书”为导向的考研,实际上并不利于提高学生本人的竞争力,还会导致人才培养结构和质量无法满足社会需要。

有专家表示,一个国家的考研热显示了全民素质的提高和提升自我的热情,但在保证数量的同时,如何保证质量,尤其增加在职考研的含金量,为社会培养有实力,有能力的高级人才,这是我们应该冷思考的。只有如此,整个社会才能从“考研热”真正迈向“学术热”“能力热”,研究生教育才能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2023年考研复试分数线国家线
    天津地区考研成绩预计2021年2月26日公布
    考研报名确认结束 全国16057人报考南开
    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致2021年在津参加研考考生的
    如何快速掌握导师论文?复试,讨好导师的“人情秘
    复试真的有黑幕吗?黑在哪里?
    关于考研复试考英语听力和口语的问题及如何准备?
    考研英语冲上热搜!很难吗?给后辈们分享一个大三
    2020年全国考研报名人数341万,增长率17.59%
    考研-考试流程揭秘,脑补一下,提前进入状态!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