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经验心得 >> 经验交流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考研英语阅读应该有正确的阅读方法
考研英语阅读应该有正确的阅读方法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07-8-4 21:44:36

考研中阅读的目的是迅速准确获取所需的知识和信息,回答文章后所附的问题,充分展示考生综合运用英语这门语言的能力,而不是理解和掌握文章的全部内容。一方面要求考生有足够的词汇量,熟练的语法知识。另一方面还必须具备正确的阅读方法,重视阅读技巧的提高。做阅读理解时,应先读后面的题目,知道需要解决的问题,然后带着问题浏览全文,划出问题所在的大概位置,再精读,选出正确答案。如果反其道而行,一则是浪费时间,会去分析一些与问题毫无关系的难句,二则是与问题相关的语句可能会被忽略。

  阅读方法一般有以下几种:

  第一浏览式的看阅读(看过问题后需要带着问题浏览全文,浏览是后面三种阅读方法的基础。这一遍忌讳的是逢词逢句必读。反对一字一句小声念出声或心里默默诵读,这些阅读方法都严重影响阅读速度。正确的阅读方法只看不念,眼睛快速搜索信息并及时反映给大脑,眼睛浏览速度不该受大脑反映速度的限制,大脑的反映速度要跟上眼睛的浏览速度。刚开始时可能不习惯,但我觉得这是提高阅读速度的好办法。所以建议考生采用。阅读时眼睛集中在一个词组中的一个单词,一句中的几个关键词组。浏览后能够对文章有一初步印象,了解文章的整体结构,知道文章的主要内容,熟悉材料在文章中的大概位置。浏览时遇到不懂的问题可以暂时跳过,不要花太多的时间,因为可能与问题的回答没有任何关系,可能对文章整体意思的理解没有任何作用。浏览时脑子要想着问题,遇到与问题相关的材料,一定要做好标记。英语毕竟不是母语,瞬时记忆是比较差的,读过文章后能知道大概意思,但在做一些细节题时就不知道究竟在文章的哪一块了。重新寻找浪费时间,做了标记就可以直接跳读到答案在文章的所在处了。浏览时不能够理解文章的全部意思,不能够回答后面的大多数问题。这点考生不用担心,因为下面的阅读方法才与答案的选择挂钩。)

  第二就是略读式阅读(略读是一种快速阅读方法,目的不是为了帮助搜寻细节,而是为了了解文章的知识结构,找出文章的中心思想等宏观信息。因此,略读时只需注意文章的关键部分,如文章的第一段和最后一段,每段的第一句和最后一句。考研中有一常见题型是回答有关文章中心思想的问题,这就需要采取略读。文章的中心思想与它的题目有很大关系,根据题目可以大致猜出文章的内容,每个段落往往有主题句,告诉该段的主要内容。通过题目和主题句并结合作者的目的或意图,可以推测出文章的中心思想,所以在略读时只需重视文章的题目和主题句。主题句是每段的概括性句子,往往是段落的第一句话,有时也存在于段落中间或段落末尾。所以通过略读寻找文章的主题句,不能只看段落的第一句话。略读是一种选择性的阅读,考生通过主观判断,有所取舍的阅读,这种阅读可能由于考生的判断失误,只阅读了次要问题,而忽视了主要问题。例如,一段中可能有几个概括性语句,有的可能是对某一具体事例的概括,概括过低,不够全面。考生可能读了此句后误认为是该段的主题句,跳读到其他地方。而忽视的真真的主题句,概括比较恰当,并与作者的真真观点一致。)

  第三是寻读式阅读(这也是一种快速阅读的方式,它的目标更明确,更集中。日常生活中的某一趟车的出发时间,某一道菜的具体做法,某一地区的天气情况等都是用寻读的这种方法获取的,寻读是寻找与答案相关的一具体信息,如时间、地点、数字、人物等,其他无关的材料均可忽略不读。具体做法是先判断具体信息在文章中大概位置(通过前面的浏览帮助判断),然后目光快速跳到答案所在的大概位置,逐行浏览,直到搜索到目标为止。寻读是在回答一些细节题时经常采用的阅读方法。回答细节题时答案必须在文章中直接寻找到,或寻找到与答案意思相同,字面上有一些差别的语句。寻读时脑海中要记住问题的关键词,然后在文章中找到关键词。例如题目是某人的某一作品的完成时间,选项有时间,也有其他,如是在作者毕业时完成的等等。那就需要快速寻找到这一作品,阅读相关文字,选择正确答案。浏览是寻读的基础,而寻读又是精读的基础。)

  第四是精读式阅读(精读是很重要的阅读方法。通过略读和寻读可以解决一些比较容易的问题,而另一些较难回答的问题,必须精读文章中的一些关键句子、段落才能回答。文章中有一些对全文的准确理解起关键作用,或与问题的回答直接相关又比较难理解的句子也必须逐字逐句阅读和推敲才能准确理解其含义。精读的目的不仅是为了理解句子准确含义,还要在理解的基础上对作者的思想加以概括总结,或对作者的态度做出准确的判断,或者对文章内容做出符合逻辑的推理,或者根据已知内容推测一些情节。研究生的英语考试题目比较隐晦,干扰选项多,长句难句多,提供的信息也是隐约可见,需要读者推敲才能准确把握。这些都决定精读在研究生阅读理解中的重要地位。与精读相关的题目有词汇题、推断题和判断题等,下面逐一举例。词汇题是检测考生对“难词”词义猜测能力的试题。考生除了根据构词法和自身经验结合上下文判断外,还可以精读与生词临近的有直接或间接连系的词、句子或段落。因为文章是一整体,作者会通过举例对生词进行说明,或者在词组后面加一词或词组进行定义。推断题是作者向考生提供隐约可见的信息,让考生根据这些内容做出符合逻辑的推理。举个离子来说,例如:Which of the following can be inferred from the last paragraph. 这种题无法从原文中直接找到答案,要求考生必须精读相关信息,理解字里行间之外的意思,从答案中选择较为恰当的一个。另一个就是判断题。判断作者对某一事物看法时,就要精读作者在描写这一事物时,描写了事物的哪些方面。每一方面采用怎样的语言风格,然后判断作者的态度是赞成的还是反对的。在很多阅读材料中,作者往往正反两面都涉及,但还是有一基本观点,这就要求考生在精读后准确判断了。精读虽然要求反复阅读、仔细斟酌文章,但是英语的做题时间是非常有限的,千万不可在一个难题上花太多的时间。)

  以上介绍的几种阅读方法相辅相成,反复实践,熟练应用,灵活变通,才能提高做题速度和正确率。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考研过来人谈考研英语复习要点
    考研英语解题技巧及经典套路
    如何轻松自如地应对考研英语阅读
    考研英语轻松拿下70分有技巧
    考研英语最佳冲刺方案
    考研英语82分心得分享
    如何有效提高考研英语听力与口语成绩
    考研英语名师胡敏全面解读2007考研大纲
    考研名师周固解说2007年考研英语新大纲
    考研英语名师张建宇全面解读07考研大纲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