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复习指导 >> 考研大纲 >> 正文
    形式未变细节需注意 名师任丽卿解析09考研英语大纲
形式未变细节需注意 名师任丽卿解析09考研英语大纲
责任编辑:billlee322  作者:佚名  来源:海天教育   更新时间:2008-8-21 10:05:37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2009年考研英语大纲刚刚发布,我们今天邀请的专家是海天学校考研英语辅导专家任丽卿,您好跟大家打声招呼吧?

任丽卿:大家好。

主持人:今年的大纲我们知道在形式上没有变化,在内容上有没有细节需要大家注意呢?

任丽卿:考研大纲没有形式上的变化,还是维持我们原来的大纲考题题型、考试模式、测试的知识。但是近几连的考题来看细节内容还是有一定变化的,这不仅仅体现了大纲日趋成熟,渐渐固定,同时也体现考题难度稳中有升这一特点。

考生准备的时候也不要特别的害怕难度的提高,它会循序渐进地提高,不会对考生产生太大的影响。但是考生应该有一定的准备,对词汇的掌握一定要做到更加的精细、到位,对词汇和词汇之间的关系,词汇的搭配、使用等知识应该更加的关注。

主持人:我们知道大纲里面第一部分是完形填空,完形填空这部分有没有一些好的答题技巧呢?

任丽卿:完形填空作为我们新大纲改革之后测试题里的第一种考试题,它应该属于我们常见的概念题,所以复习完形填空时要全面关注英语语言知识,以及应用能力的把握。首先大纲明确规定完形填空的考核的偏重点包括词汇的应用,语言结构的把握,词汇搭配关系,及篇章结构,所以同学们准备完形填空时还是应该从以上方面为侧重点。

主持人:大家都说“得阅读者得天下”,那么对于阅读理解都有那些题型呢?

任丽卿:“得阅读者得天下”是大家共同认可的一种说法,大家应该明确的是,我们的阅读题在考研里占60分,这60分的阅读题分为三大类型,即:A节、B节、C节,A节就是在四六级的传统阅读题型,也就是四选一;B节是大纲修订改革之后新增题型,叫做阅读理解,它又分为四类替代题型,C节是我们熟悉的英译汉,准备的时候要针对这60分的方方面面进行复习和准备,不仅要重视传统阅读题的复习,同时也要注意阅读B节、C节的复习。B节是四中考试题的类型也是需要同学们渐渐地熟悉,力求把握的阅读题型及解题思路。

主持人:阅读题它有没有自己的命题原则和规律呢?

任丽卿:肯定有的,我们传统阅读题大家比较熟悉了。我需要强调的是,我们传统阅读题形式上还是我们过去的考题形式,但这几年难度稳中有升,所以越来越多侧重推理题、中心大意题及侧重推理判断,我们的传统阅读题型的细节题也依然保持我们的考试类型之一,但侧重了推理及推理判断能力的考核,而且侧重了对上下文、语言、信息关联性的考核,不仅考核对一句话的理解,更多考核句子和句子之间的连贯,该句子跟其他语言信息之间的关联,该词汇与其他词汇之间的相互影响和作用更是我们考研阅读题的侧重趋向。

主持人:您刚才说考试阅读题难度是稳中有升,意思是难度会有上升是吗?

任丽卿:是的,稳中有升是形势所迫,我们的科技在跟国际接轨,我们对于研究生的英语的水平也在不断提高,这是大家有目共睹的,意料之中的发展趋向,但是对考生来说,大家不会直接感觉到大起大落的难度变化,它会光滑地过度,渐渐发展趋于完善的,所以考生不必要过多地顾虑。

主持人:接下来的题型是作文题,有大作文和小作文,您跟我们说一说小作文今年有可能考哪种题型?

任丽卿:小作文按照大纲说明,依然保持了往年的考试题型及要求考生有能力书写各种类型的应用文,包括各种书信、甚至便条一些报告等等,但是从考试形式来说,同学们还是要侧重准备各种书信类的应用文,因为书信一个它覆盖面比较广,类型也是比较丰富,准备书信类应用文的同时,我们不仅要掌握基本的语言现象,一些应用文常用的核心句式结构,等语言知识在其他类的应用文写作中都可以共享。也可以说准备书信类的作文,应用文可以同时涵盖我们其他类型的写作方式,大家在考前当然要做全面的准备,背其他的题型书写的格式要进行适当的了解,我们的信息表达方式,我们的语言知识都可以共享的。

主持人:我们大作文今年是不是今年依然以准备图画为主呢?

任丽卿:对,图表、漫画作文应该是我们的主导题型,因为从考试的客观性和合理性而言,给考生一个场景更有利与考生的自我发挥,更有利与我们考试组织者来测评考生的写作能力,同时也能使我们的作文更有时代感,更跟我们的考生的实际生活紧密相关,包括一些考生的社会价值观,包括一些对社会的问题理解认识及观点,包括对社会方方面面表达自己的想法,以及对一些社会问题的解决,我们都可以通过这一类的作文考核学生学生相关的表达能力。因为它比较合理,同时也恰好符合我们大纲所提出的要考核考生这样的能力,就是写一些记叙文和一些描述性的文章、议论文这一类文章的能力,这是图表漫画作文这一类型的考试也是相对固定的作文考题形式。

主持人:那么对于作文应该如何复习呢,如何准备作文?

任丽卿:我觉得对作文的准备和复习应该分两个环节,第一首先要熟悉我们考研常涉及的方方面面的话题,我们社会的热门话题,接近我们大学生思维,接近我们大学生所关心的信息、内容的一些话题,根据历年的考题我们可以归纳几个社会侧面,有关这些社会侧面的语言信息、语言知识大家应该分类记忆,比如说涉及社会问题的环保问题、或者是社会青年一代的社会价值观,可能涉及到我们社会的一些问题,甚至包括大城市的发展,交通问题,人口问题,以及人际关系问题等等,热点话题的词汇要进行分类积累,在掌握基本词汇的前提下,我们再去掌握书写各种体裁、题材、掌握各类作文的篇章和构成方式,渐渐培养正确的谋篇布局思路。

主持人:您上次来到我们访谈的时候,您提到记单词应该掌握核心词汇,对同学们来说哪些词汇是核心词汇如何把握呢?

任丽卿:上次谈到了考生们都在关心的词汇掌握和记忆问题,我们核心词汇一般是大纲里面高频出现的词汇,我们大纲的5500词汇中的核心词汇,就是我们在人类表达思想感情时高频率出现的词汇,我们当做核心词汇,对核心词汇的把握和对于大纲词汇的记忆,希望同学们能把词汇放在适合于考研难度的语言信息中、语言文章中去记忆,不仅记忆了词汇的含义,而且掌握了词汇的用法,同时你使所记住的词汇的含义和用法,恰恰是符合考研题型的中所需要的,这样就提高了大家记忆词汇的作用,通过掌握词汇得到的语言能力才能在考试中发挥出来,比如说同学们广泛使用的,我主编的《考研英语时文阅读180篇》,我们的时文阅读都是选自考研题常出的语言信息材料,我们有阅读解析,我们专门设了两个栏目,大纲词汇的他拓展记忆和高频词汇的融会贯通,同时为大家举的书中的例句都是考研题原汁原味的例句,这样更有利于同学们把记忆词汇和应对考研测试题有机地结合起来。

主持人:我们知道大纲对语法没有特别的要求,针对考研来说,大家的语法应该达到什么样的水平就比较适合考研呢?

任丽卿:考研没有专门设任何考试题型、测评语法知识的掌握,但是实际上我们考研的任何题型都要涉及语法,我们完形填空要求掌握一定的语法知识,句式结构,更为突出的是,我们的翻译题,阅读C节,这几年的趋向是越来越侧重考核,结构偏长、偏难的句子的翻译,这就说明尽管我们在考题中不出现专项的语法考试题型,但如果你对语法结构的掌握不够熟悉,就达不到翻译的速度也达不到翻译的准确性,所以大家要注重语法的学习,其实在高中英语中已经覆盖了基本的语法知识,只要我们在复习中进一步融会贯通,就可以达到考研语法的要求。

主持人:我想请您说一下我们大纲总体上体现了什么样的思路?有一个什么样的导向呢?

任丽卿:我们这几年来大纲不断进行修订,日趋完善,渐进成熟,相对固定,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能够深切地领悟到我们的考研大纲进一步强调考核英语语言一致性和连贯性这两个核心特点,一致性指的是英语语言篇章所要求的中心思想一致;核心内容一致;作者的观点态度一致;作者的写作风格一致,这四个一致才能使得文章有严密的逻辑性,具有显著突出的主题思想,同时也集中反应出作者的写作风格,写作特点。连贯性主要是指英语语言文章的构成要求篇章的首尾呼应,段落之间严密的起承转合,代词指代协调和连贯,以及句子和句子之间相互补充、互相解释说明、互相支持的连贯效果。

所以英语语言大家在解题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代词的指代关系,句子之间意义的关联,以及我们文章的首尾呼应,所达到的连贯效果。正像我们考研大纲里所要求的那样,考核考生对英语语言一致性和连贯性的掌握,同时也要考核考生要通过这些现象,达到对中心思想更好地理解,对句子和句子之间关联信息更好地掌握等能力。

主持人:最后老师有没有什么话想对我们正在考研的同学们说呢?

任丽卿:我想对同学们说的一句话就是,要脚踏实地地学习,要脚踏实地当好学生,一定可以当一个成功的学生,那就是未来的研究生,我想考生还是实实在在从语法、词汇、篇章特点,以及英语语言的一致性、连贯性等方面来复习考研。我觉得考研正确的方法,熟练之后就会变成技巧即熟能生巧,绝对不是投机取巧,我们考研的知识怎样才能有效地搬到考场上呢?那就是我们学到规范、地道的知识,不存在什么歪门邪道。

主持人:非常感谢任老师,这期节目就是这样,感谢大家的收看。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文章来源:xxx(非本站)"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 门 研 讯
        推 荐 文 章
        相关文章
    2017考研各阶段重点任务分解!满满干货!
    天津大学高分子物理考研复习辅导资料及考研大纲对
    天津大学物理化学考研复习辅导资料及考研大纲对比
    天津大学结构力学考研复习辅导资料及考研大纲对比
    天津大学化工原理考研复习辅导资料及考研大纲对比
    南开大学数学分析考研真题资料(含参考书信息)
    南开大学数学分析考研复习辅导资料及考研大纲对比
    南开大学基础数学考研复习辅导资料及导师分数线信
    南开大学光学硕士考研复习辅导资料及导师分数线信
    南开大学光学考研真题资料(含参考书信息)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