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复习指导 >> 考研大纲 >> 正文
    [2010年考研大纲]2010年考研心理学大纲最新权威解析及考试预测
[2010年考研大纲]2010年考研心理学大纲最新权威解析及考试预测
责任编辑:billlee322  作者:佚名  来源:万学海文   更新时间:2009-8-26 11:38:48

第一篇 综 述

一、综合说明该学科考试的特点,考试大纲特点

大家翘首以待的10年心理学统考大纲终于出炉,海文在第一时间为各位考生就今年大纲的特点做了一个总体的解析。心理学自07年以来实行统考政策,大纲涵盖普通心理学,教育与发展心理学,实验心理学,统计和测量六门学科的基本知识。自统考以来,考查的知识点和理论框架变动就不是很大,今年也不例外,重在一个"基本"。首先,简单描述一下心理学学科的特点。心理学是一门中间学科,既有文科性质也有理科的性质。分为两大部分:基本理论(普通心理学,发展心理学与教育心理学) & 研究方法(实验心理学,统计与测量)。像普通心理学,发展心理学与教育心理学重在考查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偏重识记,当然也要结合实际,对某些现象做出解释。而实验心理学,统计和测量偏理,综合性也较强,是大家普遍认为较难的一部分,尤其对于跨专业的考生来说。这三门复习的总策略在于理解的基础上,多多实践--做题!多做题,多领会,注重理性思维和逻辑思维的培养和动手能力,如设计一个实验解决实际问题。另外,心理学也是一门正在发展中的学科,理论体系庞杂,各种理论观点和流派繁多,所以大家在复习时要多思考,多比较,多识记,多做题,避免在考试过程中有看似熟悉,又不确定的感觉。考试大纲是研究生入学考试的纲领。很多考生对大纲的重视度不够,认为它几乎涵盖了书中的所有知识点,没有重点和非重点的区分,其实不然。大纲中的考查目标大家一定要仔细研读,带着思考和问题去复习每一块儿的知识,结合考查目标,想想出题的角度以及如何作答,相信一定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总体说明新大纲与去年相比变化的地方:考查内容、分值、题型等

与09年大纲相比,心理学考试内容与题型没有较大变化,仍然是考查心理学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方法,以及运用其解决实际问题。分值也如往年:普心:100分;发心与教心:70分;实心:60分;统计与测量:70分;单选:65小题,共130分;多选:10小题,共30分;简答:5小题,共50分;综合题:3小题,共90分;

具体比较一下新旧大纲的不同:

普通心理学:无任何变动;

发心与教心:无任何变动;

实验心理学:无任何变动;

统计与测量:无任何变动;

综上:10年大纲与09年完全一样,各考生在复习过程中,参考书目没有变化,可以多咨询上届的师兄师姐们,或者海文的专业咨询师。

三、结合考试详细分析大纲特点

尽管大纲的内容没有任何改变,大家在复习时也不能掉以轻心。虽然大方向不变,仍是注重基本知识点的考查,但预测今年的命题难度会有所提升,而且会更偏向考查实际应用能力;

下面就不同的考试题型来简述一下考题的特征和复习策略:

(1)选择题一般考查的知识点会比较细微。考生需要对相关的知识点进行全面和精确识记,很多概念不是背过就好,要真正理解;有些选择题会给出某些现象来考查,也有些会考得很细致,注意以下几点:数字,人名;关系;次序;性质等等。一定要多做题,在练习中体会!

(2)简答题一般以基本理论的识记、理解为主,在答题时,如果能结合一些现象和例子来对理论进行解释和说明会更好。

(3)综合题主要考察一些大的理论的掌握程度,如准确度、全面性、应用能力以及对实验设计和统计方法的应用等。这部分需要考生在平时进行大量的强化和练习。

四、做出考试预测,给出备考建议

复习时不要把各学科独立开来,要注意结合和迁移。如前所说,六门学科分为两大部分:基本理论大多通过研究方法证明得出的,研究方法反过来进一步证实理论的真实性。下面就学科分别来说一下:

(1)普心是重中之重,是整个心理学的概述和统领,复习时要从宏观和微观两个角度进行把握,宏观上,掌握各部分总体的理论框架,以及部分之间的联系和结合。微观上,把握理论框架内的各个知识点,进行细化和深入,决不放过一个知识点。普心这部分在各个题型中均会出题,而且比例也相对稳定,分值也是最高的,大家要引起重视。

(2)发心和教心,多数人会觉得不难,但很琐碎,记了就忘。所以这部分最易得分又最易失分,这句话看似矛盾,其实不然。所以大家在复习时一定要讲究策略,这里概括说一下:注意比较复习,进行分门别类,理论联系实际(发心与教心的紧密结合,从现象和问题中提取理论及解决方案,结合相应的理论适当地解释现象,并联系日常生活)。

(3)实验心理学虽分值相对较低,但也是最难的一部分,综合性较强(了解经典的实验方法,绝不仅仅是记住和理解就可以了事的;要学会迁移,善于思考,试着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设计一个实验;设计实验时,注意自变量因变量的选择,采用哪种实验方法和统计方法,还要考虑实验的信度和效度),在初试的综合题和复试中都会进行考查,实心是将理论和方法紧密联系起来的,大家在牢固掌握基础知识的同时,要学会升华!

(4)对于统计与测量,大家首先要明确一点,即统计与测量是心理学研究和实验的工具。随着统考政策的不断成熟,这部分的难度会有所提升。像08,09年的考试题,基本上是考查基本的知识点,没有什么深度。今年大家在复习和备战时,要注重应用,比如测量可以与普心,与教心和发心相结合来命题。统计这部分往往会吓到某些考生,尤其对于跨专业和文科考生来说,认为它是心理学中的"数学"。实际上,退一步讲,即使你没有学过高数,这部分只要你有信心,就一定会攻克的。主要分两大部分:描述统计 & 推论统计。描述统计主要考查概念,定义和某些统计量的计算;考查的并不多,不也请大家不要忽视,它是推论统计的基础;推论统计则多以简答题或综合题中出现(比如实验设计与方差分析的结合)。这两部分复习的总策略:做题!当然书本也不能扔,书是基础的基础,书中的例题要仔细的推敲。但光书本是绝对不够的,一定要多做题!

(5)最后,总的再强调一下:因为是统考,考查大家的都是基础,大家对书本要足够重视,有些知识点无论重点与否,都有可能在考题中出现。所以大家在复习过程中不要抱有侥幸心理,一定要踏踏实实地去备战!

敬请关注2010年心理学大纲完全解析汇总系列之(二)(三)(四)(五)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文章来源:xxx(非本站)"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 门 研 讯
        推 荐 文 章
        相关文章
    2017考研各阶段重点任务分解!满满干货!
    天津大学高分子物理考研复习辅导资料及考研大纲对
    天津大学物理化学考研复习辅导资料及考研大纲对比
    天津大学结构力学考研复习辅导资料及考研大纲对比
    天津大学化工原理考研复习辅导资料及考研大纲对比
    南开大学数学分析考研真题资料(含参考书信息)
    南开大学数学分析考研复习辅导资料及考研大纲对比
    南开大学基础数学考研复习辅导资料及导师分数线信
    南开大学光学硕士考研复习辅导资料及导师分数线信
    南开大学光学考研真题资料(含参考书信息)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