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热门专业 >> 会计学考研网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南开大学会计学考研经验谈
南开大学会计学考研经验谈
责任编辑:teng91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12-5-2 11:29:08

    平时聊天的感觉很多二本同学对名校(特别是名校名专业)有种未战先怯的畏难情绪。我也来写一个经验贴,宽慰一下后来人,其实名校真没想象中那么难。

    我考的是南开会计学。如果只看报录比的话,一定会吓到不少童鞋——09年188比15,10年240比15,11年330比13。我们这届是报考人数学校还没有公布,但不会比去年少吧,最后要13个。这些数字都是不含保送生的,也不包括专硕的。报考人数节节攀升应该是和大环境有关,毕竟现在好点儿的工作都是研究生门槛了,为避免被学历歧视,大家只好闯考研的独木桥了。大环境如此,过分纠结这些实在是和自己过不去。实际上,这报考的几百人中总有不少是凑热闹的,至少我觉得可以把300以下的先忽略一下,这个分数以下实在是没有什么竞争力,复习得好的同学就算再发挥失常也应该不会掉到300分以下的,考研毕竟是长期备考,复习到了,起伏不会很大的。这样实际上有竞争力的就去除一半人左右了,也就没有数字上看那么激烈。

    另外是分数线上涨的问题,11年以前基本都是350分左右,但是最近两年却涨了不少,11年是400分,12年是380分。其实这应该是和考试试卷的变化有关。这两年的题目感觉是更偏向基础方面的考察,基本上考察内容不会超出参考书目的范围,不过考察的形式可能愈加灵活。比如说考察固定资产折旧方法的特点,它不再是直接的问你某种折旧方法特点如何,而是问你在通货膨胀的情况下,企业选择什么样的折旧政策最有利。这样其实对认真准备的同学更为有利,因为题目基础,不太可能跑偏,但形式更灵活,就需要较为扎实的专业知识来支撑。如果复习得不深,只是停留于泛泛地了解,那么对知识的理解和把握上也就难以全面和准确,自然做这类题目时就会答得不准确,或者比较空洞,分数上必然有些吃亏。所以不能光看分数、报考人数等表面数据,仔细分析一下,心理可能就安定一些咯,不会在复习时莫名地感到紧张和困难。决定考了,就坚持下去,这是考研成功的首要条件。瞻前顾后、犹豫不决是很难考上的,就像前辈们说的,考研确实是一项系统工程。个人浅见,以下的总体规划可能比较适合大众水平。顺便插一句,规划有个大概的就行,真不用具体到每天做什么,不然学习计划早晚要成为心理负担的。

    在第一轮复习阶段(一般是3-8月份),主要是数学、英语和专业课的复习。数学是所有考试科目中最容易提分的一科,由于涉及面非常广,因此也是相对比较难的一科,需要考生付出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英语主要依靠的是平时的积累,在一轮复习中主要侧重于提高词汇量,巩固语法。政治最容易在短时间内提高分数,因此在一轮复习阶段并不作为重点。一般应该在4-5月份开始对专业课第一轮系统的复习,首先把这几本参考书都看一遍,掌握每本书的脉络,然后对针对各科进行深入理解,要注意原理部分一定要弄懂,在理解的基础上记忆。在初试以及复试的笔试中,简答论述占很大比重,因而在平时应注重锻炼自己概括总结的能力。

    第二阶段(9-11月)可以认真开始政治的复习了。但是数学、英语和专业课不能丢,特别是专业课,要加强记忆了。这阶段专业课一定要能够做到基本的知识点能够较为熟练地记忆和掌握了。

    第三阶段(12月到1月上旬考试)就是专项突击,查漏补缺,重点梳理和总结自己各科的短板。

    最后说下南开会计专业课的复习建议。南开会计专业初试主要涉及:中级财务会计、管理会计、财务管理和审计学,2012届参考书有《中级财务会计》,周晓苏主编,科学出版社,2007年;《管理会计》,周宝源主编,南开大学出版社,2004年;《审计学》,张继勋,清华大学出版社,2008年;《财务管理》,刘志远主编,南开大学出版社,1999年。已经有连续三年以上制定参考书目没有发生变化,估计2012年指定参考书变化的可能性不大。其中中级财务会计难度较大,指定参考教材讲的很简单,但是出题难度大大高于教材。如05年案例题考的是用相关会计原则和理论分析承包经营里所得税退税的争议,04和05年的论述考的都是有关盈余管理方面的问题,06年最后一道15分的大题考的是有关股权分置改革方面会计处理的问题,象以上列举的几道题都不单单局限在书上,有一定的时效性,并对学生运用会计基本理论分析问题有很高的要求。在该书中,第一章财务会计信息系统、第十一章所有者权益和第十五章财务报表部分的原理(如财务会计信息特征、会计信息质量八大要求、财务报表对会计信息使用者的作用)等是考试热点,经常会在初始、复试笔试中涉及。剩下的三科专业课比较容易,尤其是管理会计,考察的基本都是课本上的知识,书外的基本很少,只要将课本上的知识点掌握,这部分还是很容易得分的。管理会计的主要考点有:成本性态分析、变动成本法、全面预算编制、责任会计、作业成本法等。财务管理课本有点落伍,之前考过较偏的知识点,计算量蛮大,建议大家除了将课本上的知识掌握外,多看看注会课本,考研的难度与注会很贴近,对注会的内容有一定掌握后问题也就不大。审计近年来考题比较简单,只有掌握了原理基本没有问题。审计重点有:重要性水平、内部控制及评估、审计循环(尤其是销售与收款循环、购货与付款循环、生产与存货循环)等。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2023年考研复试分数线国家线
    天津地区考研成绩预计2021年2月26日公布
    考研报名确认结束 全国16057人报考南开
    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致2021年在津参加研考考生的
    如何快速掌握导师论文?复试,讨好导师的“人情秘
    复试真的有黑幕吗?黑在哪里?
    341万“考研大军”,他们为何考研?
    考研-考试流程揭秘,脑补一下,提前进入状态!
    今年考研人数比去年增加了50万!史上最难留学年到
    【2020考研冲刺】考研复习冲刺,如何克服进度不前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