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全国统考科目 >> 医学考研网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医学考研的常见问题解析
医学考研的常见问题解析
责任编辑:teng91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12-6-5 13:59:47

  下面用问答的形式向学医的朋友们介绍一下考研过程中会碰到的常见问题。不对的地方请考友指出,也请朋友们根据自已的体会给以补充。

  1、研究生考试是在什么时候考试?我应该从什么时候开始准备?

  这里有一个关于硕士研究生考试的一个简单的时间表:7月份中旬公共课考试大纲开始出售;7月份下旬最新的辅导书开始出售;10、11月份研究生考试报名,这几年都是先网报,然后现场确认;12月中旬收到报考单位发的准考证;次年元月份,期末考试后,春节前进行研究生入学考试;3月上旬各省开通查分热线;3月下旬 教育部划定考试通过基本线,注意有34所自主划线的学校将早于国家线划定复试分数线;由于后续调剂的原因,一般整个5月都还有很多学校发布调剂生源信息。6月以后收到录取通知书

  2、非应届生报名都要注意什么?

  如果你的居住地就可以报名,那没什么说的,你可以咨询报名处的工作人员。如果你要到外地去报名,需要带:钱(100-200的报名费,各学校不同),身份证,毕业证,学位证。研究生考试报名已经不需要单位批准。余下的问题你都是可以在报名点解决的。另外注意现在多数学校规定非应届生报考临床专业型研究生(临床技能)必须具备医师资格证书。应届生一般无此限制。

  3、如何获得相关学校的报考信息呢?

  可以有以下几个途径:招生简章、电话联系该校的研招办及联系导师。招生简章。一般在7-8月份出,可通过研招办邮购。但保送人数、保留学籍人数等信息一般要到11月份研究生报名之前左右才能确定

  4、读硕士研究生是否要交费?

  答:2008年多数学校仍然公费自费参半,条件比较好的学校一般公费名额大于自费指标,也就是很多学校公费自费比例一般为2:1,比如苏州大学,青岛大学等等。上海院校公费指标达到80%的比例。近两年不断有学校采用奖学金制,也就是说入学以后通过申请奖学金来抵消培养费(学费),比如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交通大学,中山大学等。实际上,上述学校的医学院并未参与收费改革和试行奖学金制,依然采用了以前旧的培养体制。2009年的情况目前还不是很明朗。

  5、临床专业型(临床技能型)与临床科研型相比有哪些不同?

  目前硕士层次的研究生除传统意义上的研究生外,近年又增加了许多注重应用的新型"专业硕士"。临床专业硕士俗称临床技能型研究生,是相对于科研型的另外一种培养模式,专业硕士在培养方向上更注重实践与应用,一般只在学校本部上半年的基础课,然后就到医院进行科室轮转,毕业以临床技能的考核作为最主要的评估指标。专业硕士的基础课课程比较少,相反科研型硕士一般都是在本部进行长达一年的基础理论学习。对于专业型的报考,一般学校都要求非应届生具备医师资格证书,应届生无此限制。

  6、目前我国的研究生教育有哪几种形式?

  答:我国的研究生教育分为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两种。研究生学历教育是指考生参加国家统一组织的硕士生入学考试,获得研究生学籍。毕业时,可获硕士生毕业证书和硕士学位证书。研究生学历教育的招生工作由教育部高校学生司负责。非学历研究生教育是指不参加国家统一组织的硕士生入学考试,没有学籍。学生参加"研究生课程进修班"学习,按教学计划修完课程,并通过国家统一组织的同等学历人员申请硕士学位外语水平和学科综合水平全国统一考试,获得可以申请学位的资格,再通过硕士论文答辩,可以获得学位证书,但没有研究生毕业证书。研究生非学历教育工作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负责。

  7、考研复习要注意什么问题?

  先提四条:1、准备时间不足。建议:考前的暑假动手为宜,即七月份开始,到考试还有半年,而且一动手,就要全身心的投入,至少要保证每天有8-10小时的复习时间。2、心猿意马。建议:合理安排复习时间,文武之道,一张一弛。学累了,该放松也得放松。3、消息闭塞。建议:向师兄师姐们探听有关考研的一切一切;利用上辅导班时多和同学们交流;找一同考研的战友。4、信心不足。不要去想结果,就象走钢丝的切不可往脚底看一个道理。

  8、我要考研,我该怎么复习?

  学无定法,此乃考研经验之最高总结。所谓学无定法,主要是指每个人的基础、天分、心理素质、身体条件千差万别,报考的学校、专业不同,由此复习时间的长短、复习的内容、计划,复习的方法也有很大的不同。你的各方面条件不可能和别人完全一样,也千万别全盘照搬。所以不要迷信别人的方法,要用心地去发现适合于自已的方法。

  9、考研的复习资料及辅导班那么多,我该如何选择呢?

  对于辅导班,是否参加要根据自已的实际情况,如果自我感觉自已的自学能力较好,就可以不要参加,不是这样的话还是建议选择在本地口碑好的辅导班。另外政治课的辅习,如果在报名前就开始复习的话,建议可以先借往年的辅导书,报名的时候再选购几本辅导书,要注意出版时间应选择11月份出的书,这一般是当年可供你选择的最后一批辅导书了。英语的辅导书时效性不是很强,好书也很多,可以早早地选择两本适合自已的来看。英语的学习没有捷径可走,打好基础最重要了。西医综合的参考书大家都比较推崇北医出版社的历年真题解析,具体可以到我们的论坛浏览成功者的经验总结。

  10、医学考试有什么特点?

  医学类研究生考试的难点在于考试内容以记忆为主,发挥的余地较少。主要比的是谁记得快、记得全、记得准。所以,大家就应辛苦一点,少睡觉,少休息,多看书,努力坚持一点。不能投机取巧。

  11、医学生考研要考哪几门课,哪门课最重要?

  2007年开始究生入学考试只考三门课,临床专业的是:英语、政治、西医综合,其中西医综合的分值是300,预防专业考的是卫生综合,北医的基础专业还可以选考基础综合。西医综合还包括六门课(生理、生化、病理、内科、外科、诊断),其中英语与西医综合是医学考研中的两个关键酶,都难的很有特点。复习起来一定要掌握正确的方法。

  12、西医综合的考试你有什么体会和经验啊?

  一个字,难!但是用毛主席的话讲呢,西综又是一只纸老虎!考西综关键在心态。因为每题的分值很小,就会感觉很多题都不会,往往会因为这一点而乱了阵脚,而这是最要不得的。要清楚地明白:你不会的,别人(大于70%)也不会。因为西综可以考到220分以上的其实很少。

  13、西医综合的复习要看几版的书?

  统编教材刚出了第七版,如果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最好是西综的六门课都看第七版的。购买新版教材的优先级推荐是:内科>生化>病理>生理>外科>诊断。

  14、西医综合应选用什么参考书比较好?

  最好的辅导书是教材,有时间的话一定要看课本。关于西综辅导教材,首选:贺银成的西医综合辅导讲义,讲义里的图表和细致的总结对复习很有帮助。

  15、上医、湖医、协和等版本的多选题集如何?

  个人认为上医的《内科多选题》质量高。上医《外科多选题》内重复出现的内容比较多,不太理想。协和出的《医学综合科目应试习题集》质量比较好,内容上与上医的书有相似的重点,有些题甚至会重复。

  16、人卫的《临床试题与题解》如何?

  其中《内科》的内容重点是在临床上,而且价钱贵,不适于做西综复习用书。

  17、临床研究生是不是一定要两年的工作经验呢?

  现在学校一般规定对于报考临床专业学位的考生,应届生没有任何限制(除了招生简章上做了特别说明),非应届生的话如果报考临床科研型研究生无工作经验的限制,如果报考临床专业型研究生必须具有执业医师证书。

  18、在最后一年紧张的临床实习中,如何才能全身心地投入考研复习?要以牺牲临床实习为代价吗?

  先要问你打算考基础还是考临床

  如果是选基础的话,建议你放弃实习吧,抓紧时间复习。

  如果考临床的话,你可以先去看一下你实习的医院,如果是三甲级的,实力看起来也很强,建议你不要放弃实习,边实习边复习,因为这样的实习机会很难得,可以学到很多东西。边实习边复习效果也不差,只是学得很辛苦

  19、我知道考研要找导师,可是对于一个没有任何关系的我来说,找导师好难!你能帮我吗?

  以我的经验,考研找导师,没有什么用处的。不能否认的是有些导师你联系他之后,在一定的利益的驱使下,导师会向你提供一些考研的很有价值的信息,但是这样的专业和这样的导师,就算你考到他的研究生,也绝对是你的不幸。好专业和好导师你拿多少钱都打动不了他,因为他们根本不缺钱,或者说他们根本不在乎钱。

  20、考西医是考临床好还是基础好?

  我觉的基础和临床各有特点和优势,关键还是看自己的兴趣爱好。基础将来就业范围比较窄,但是临床现在也比较饱和,一些传统专业,比如心内,连县级医院都有挤破头的趋势,而且临床也比较辛苦。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2023年考研复试分数线国家线
    天津地区考研成绩预计2021年2月26日公布
    考研报名确认结束 全国16057人报考南开
    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致2021年在津参加研考考生的
    如何快速掌握导师论文?复试,讨好导师的“人情秘
    复试真的有黑幕吗?黑在哪里?
    341万“考研大军”,他们为何考研?
    考研-考试流程揭秘,脑补一下,提前进入状态!
    今年考研人数比去年增加了50万!史上最难留学年到
    【2020考研冲刺】考研复习冲刺,如何克服进度不前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