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热门专业 >> 管理学考研网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考研热门专业:管理学深度解析及用书指导
考研热门专业:管理学深度解析及用书指导
责任编辑:teng91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12-8-29 17:43:01

  管理学 代码:12

  一、专业解析

  管理学是系统研究管理活动的基本规律和一般方法的科学。管理学是适应现代社会化大生产的需要产生的 ,它的目的是:研究在现有的条件下,如何通过合理的组织和配置人、财、物等因素,提高生产力水平。 管理学是一门综合性的交叉学科。

  管理学包括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农林经济管理、公共管理、图书馆情报与档案五个一级学科。

  管理科学与工程是综合运用系统科学、管理科学、数学、经济和行为科学及工程方法,结合信息技术研究 解决社会、经济、工程等方面的管理问题的一门学科。这一学科是我国管理学门类中唯一按一级学科招生 的学科,覆盖面广,包含了资源优化管理、公共工程组织与管理、不确定性决策研究和项目管理等众多研 究领域,是国内外研究的热点。

  工商管理学是研究盈利性组织经营活动规律以及企业管理的理论、方法、与技术的科学。

  这个专业的范围比较广,所学课程也比较多,涵盖了经济学、管理学的很多课程,因此,工商管理是一门 基础宽的学科,个人可以就此根据自己的爱好选择专业方向。比如企业管理、市场营销、人力资源、财务 管理、会计、企业投资等。

  农林经济管理属于管理学学科门类之中的其中一个一级学科,下设2个二级学科,分别是:农业经济管理、 林业经济管理。该专业培养具有系统的经济学与管理科学的基础理论,掌握农(林)业经济管理的基本知 识和技能,能在各类涉农(林)企业、各级政府部门、教育科研单位从事经营管理、市场营销、行政管理 、金融、财会、教学、科研等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公共管理是以政府为核心的公共部门整合社会的各种力量,广泛运用政治的、经济的、管理的、法律的方 法,强化政府的治理能力,提供政府绩效和公共服务品质,从而实现公共的福利与公共利益。公共管理作 为公共行政和公共事务广大领域的一个组成部分,其重点在于将公共行政视为一门职业,将公共管理者视 为这一职业的实践者。

  图书馆情报与档案管理下设图书馆学、情报学、档案学三个二级学科。研究方向主要是:01.信息资源管理 ;02.信息组织与检索;03.信息系统与信息技术;04.信息安全与防护;05.军队档案管理;06.电子军务。

  二、就业指导

  管理类毕业就业生就业范围广泛,基本上不受各类组织形式的限制,不论是在竞争激烈的发达地区的大城 市,还是在发展中的中西部分地区的中小城市,都能实现自身价值与专业价值。对比而言,大城市的市场 规范比较完善,待遇起点高;中小城市则市场发展潜力大,锻炼的机会多。

  基本的就业方向可以是:

  1、商业性企业。商业性企业规模不一,对管理类人才的需求也各有不同。管理类各个专业的毕业生都可以 根据本专业的特色,在商业性企业中找到自己的位置。比如教育行政管理对应的学校行政管理、教育管理 ,工商管理专业的对应位置是中层管理部门,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对应位置是HR部门,会计学专业的对应 位置是金融结算部门,公共管理专业的对应位置是助理、秘书,工程管理专业的对应位置是相应的规划部 门。

  2、服务性质企业。对人力资源管理、工商管理、旅游管理专业的毕业生而言,服务性质企业也是一个较好 的去处。

  3、政府部门。由于收入处在中上水平且相对稳定,政府公务员一直以来都是相当诱人的职业选择,这使得 公务员的竞争处于激烈状态。

  4、高校。在高校任职是有志于从事学术研究、乐为人师的考生的理想选择。

  三、重点院校推荐

  学科专业      院校

  管理科学与工程: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航天航空 大学、天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南大学、南京航天航空大学......

  工商管理: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南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重庆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浙江 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复旦大学、厦门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同济大学......

  农林经济管理:中国农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浙江大学......

  公共管理:北京师范大学、浙江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华北科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 武汉大学、复旦大学、东北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中国农业大学......

  图书馆情报与档案管理:武汉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

  四、常用参考书目

  该专业参考书   作者   出版时间   出版社   全国该书使用院校

  《管理学》 周三多 主编 2005-11-1 高等教育出版社 吉林大学、长春税务学院、扬州大学、东华理工大 学

  《管理学:原理与方法》(第五版) 周三多编著 2009-6-1 复旦大学出版社 沈阳理工大学 山东科技大学 、武汉科技学院等

  《管理学》(第九版) 罗宾斯、库尔特著 孙健敏译 2008-12-1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华中师范大学、西 南政法大学

  《管理学原理》 陈传明主编 2009.6 机械工业出版社 对外经贸大学、上海对外贸易学院等

  《市场营销学通论》 郭国庆 2007-1-1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第二外国语学院、江南大学、华东交通大学 等

  《市场营销学》 吴健安 2007-12-1 高等教育出版社 大连交通大学等

  《市场营销学》 葛松林 2008-2-1 中国农业出版社 华中农业大学等

  五、近年国家复试分数线

年份 总分 单科(满分=100分) 单科(满分>100分) 总分 单科(满分=100分) 单科(满分>100分) 总分 单科(满分=100分) 单科(满分>100分)
2004 315 52 78 313 50 75 310 47 71
2005 335 53 80 330 51 77 325 47 71
2006 340 54 81 335 52 78 330 48 72
2007 330 54 81 325 52 78 320 49 74
2008 330 54 81 320 50 75 315 48 72
2009 315 47 71 305 44 66 295 41 62
2010 330 46 69 320 43 65 310 40 60
2011 350 55 83 340 53 80 330 50 75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2023年考研复试分数线国家线
    天津地区考研成绩预计2021年2月26日公布
    考研报名确认结束 全国16057人报考南开
    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致2021年在津参加研考考生的
    如何快速掌握导师论文?复试,讨好导师的“人情秘
    复试真的有黑幕吗?黑在哪里?
    341万“考研大军”,他们为何考研?
    考研-考试流程揭秘,脑补一下,提前进入状态!
    今年考研人数比去年增加了50万!史上最难留学年到
    【2020考研冲刺】考研复习冲刺,如何克服进度不前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