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热门专业 >> 经济学考研网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考研热门专业:经济学深度解析及用书指导
考研热门专业:经济学深度解析及用书指导
责任编辑:teng91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12-9-3 13:54:05

  经济学 代码:02
  
  一、专业解析
  
  经济学学科门类,包含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2个一级学科,16个二级学科。理论经济学包括政治经济学、经济思想史、经济史、西方经济学、世界经济、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发展经济学等,应用经济学包括金融学、国际贸易、国民经济学、区域经济学、财政学、产业经济学、劳动经济学、数量经济学的等。
  
  1、理论经济学
  
  1.1政治经济学
  
  政治经济学专业是理论经济学的一个二级学科,政治经济学是一门研究特定经济制度下有效配置资源的基础学科,学习和研究政治经济学对于把握现实经济运行的规律,理解国家的经济制度和经济政策的发展趋势,以学好各门应用经济学理论具有重要意义。
  
  1.2西方经济学
  
  目前,各大院校与西方经济学专业相关的研究方向都略有不同的侧重点。以西安交通大学为例,该专业所包含的研究方向有:西方宏观经济学及其动态研究、微观经济学理论及其发展动态研究和西方经济学说发展历史的研究的等。
  
  1.3世界经济学
  
  世界经济学是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下属的二级学科之一,是研究在国际分工和世界市场上形成的现在世界生产、流通、交换和分配及其相互关系,以及各种类型国家的经济发展特点和变化的基本规律的学科。
  
  目前,各大院校与世界经济学专业相关的研究方向都略有不同的侧重点。研究主要范围包括:当代世界经济发展的特点、问题和趋势;各种类型国家的经济特征及其发展规律;国民经济的组织结构、运行机制和发展趋势;国际经济关系;此外还研究国际经济各专门领域:(国际贸易、国际金融、国际投资与企业等)的基本情况、问题与运行规律;以及中外经济关系,特别是中国对外开放中有关对外贸易、金融、投资、企业经营、国际经济合作等方面的问题。
  
  1.4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
  
  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属理论经济学的二级学科,是研究人口与自然资源、环境关系的一个经济学分支学科。内容以可持续发展理论为主线,将人口发展过程与资源配置、环境政策、可持续发展战略等内容紧密结合起来,建立解决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问题的基本理论和分析框架,评价和指导制订相关政策。
  
  2.应用经济学
  
  2.1国民经济学
  
  国民经济学是综合性较强的应用经济类专业,它是从宏观、战略的角度来研究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问题,并对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做出预测与规划。该学科坚持从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出发,围绕我国经济发展和体制转轨过程中宏观经济调控的主要理论和现实问题开展系统的理论研究和政策分析。
  
  2.2区域经济学
  区域经济学是应用经济学之下的一个二级学科硕士点,是一门从宏观角度研究一个国家内部不同区域经济发展及各个区域间的相互关系的经济学科。本学科研究我国国民经济的空间结构和各地区经济发展的特点及其相互联系。具体研究范围包括:区域经济发展的理论与政策,自然资源、人力资源、社会资源的合理开发与利用,我国城市化与城市经济问题,工业布局与项目评估及环境保护,中外区域经济理论与政策的比较。
  
  它是在经济地理、生产力布局、投资经济和城市经济学基础上形成的,与国民经济学和产业经济学密切相关。对我国这样一个地域辽阔而各地区发展又很不平衡的国家而言,区域经济学的研究显得尤为重要。
  
  2.3财政学
  
  财政学属于应用经济学的二级学科。它是研究以国家为主体的财政分配关系的形成和发展规律的学科。主要研究国家如何从社会生产成果中分得一定份额,并用以实现国家职能的需要,包括财政资金的取得,使用、管理及由此而反映的经济关系。
  
  2.4税收学
  
  目前,各大院校与税收学专业相关的研究方向略有不同的侧重点。以西南财经大学为例,该专业研究方向主要有:01.税收理论与公共政策研究 02.税法与税收管理研究 03.国际税收与跨国公司税务管理研究 04.理财与税收筹划研究等。
  
  2.5金融学
  
  “金融学”是经济学门类中的“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下设的二级学科。
  
  2.6保险学
  
  保险学专业是金融业中的黄金产业,也是二十一世纪的朝阳产业。随着国内保险市场的进一步开放和发展,保险主体的迅速增多,不仅国有独资的金融机构,而且股份制及民营性质的金融机构、外资及中外合资的金融机构,都将对金融保险人才产生极大的需求。同时随着市场走向成熟和逐步与国际接轨将涌现一批诸如金融投资咨询公司、保险代理等中介机构和保险经纪人、保险代理人等行业和从业人员。
  
  2.7产业经济学
  
  产业经济学是现代经济学中用来分析现实经济问题的新兴应用经济学,它以产业作为研究焦点,是研究国民经济各个产业的发展、结构、组织和管理理论的学科,对形成合理的产业政策,促进产业协调发展和进步有极其重要的作用。
  
  2.8劳动经济学
  
  劳动经济学是应用经济学的一个二级学科之一,此学科以劳动力市场现象及其所引起的劳动力资源配置为研究对象,是研究劳动经济理论与实务的学科,具有理论经济学和应用经济学双重属性。
  
  2.9数量经济学
  
  数量经济学是经济学之下的一个二级学科硕士点,本学科将经济学、数学、统计学和计算机技术相结合,研究数量经济理论与方法,探讨各种经济数量关系及其发展变化的规律,进行经济活动分析、预测和政策分析,并为决策服务。具体研究范围包括以下几个方面:数理经济学理论与方法,经济计量学理论和方法以及经济计量模型的建立使用,投入产出分析的理论与方法,经济系统优化理论与方法,经济监测、预测和决策,经济系统的计算机模型与实验,数量经济学的历史发展,经济核算理论与方法,以及它与邻近学科的关系。
  
  2.10国防经济
  
  本专业是一门以经济学为工具,研究国防以及裁军、和平等有关国防问题的学科,是经济学的有机组成成分。它既包括国防开支对就业、产出、增长等国内、国际范围内宏观经济变量影响的研究,也包括国防工业基础、合作计划和补偿、军品合同的定价与赢利性等微观问题的研究。
  
  二、就业分析
  
  1.理论经济学
  
  1.1政治经济学
  
  政治经济学理论研究水平在国内一直处于领先的地位,这种领先地位近年来得到了进一步巩固。自1996年以来,本学科点的成员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等重要刊物上每年都有论文发表,多次承担国家级和省部级重点课题,5项成果获孙冶方经济学奖,多项成果获省部级优秀成果奖。本专业为我国培养了大批优秀的经济理论和经济管理工作者,许多成为著名专家、教授、学者和各级政府部门的骨干、领导者。多年来主要流向国家政策研究部门、政府部门、重点科研院所。近几年来,毕业生也进入新闻、金融、出版社等部门。
  
  1.2西方经济学
  
  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随着加入WTO后与世界经济体系相互依存的进一步加深,我国继续既熟悉中国国情,又深谙西方经济学理论的专门人才,这里可以从西方经济学的研究意义来看该专业的就业前景。
  
  (一)积极借鉴,为我所用
  
  我国经济体制改革、对外开放和经济发展已近进入一个新的历史阶段,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已经初步形成,我们的人均收入和生活水平与发达国家的差距正在不断缩小。但是,市场经济在我国还处在婴儿期,我们对它的认识还比较浅显,我国要坚定不移地执行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加快改革开放的步伐,就必须了解、学习和研究西方经济学,只有这样,才能了解西方国家的经济政策及理论依据,知道他们的经济运行机理,懂得他们的经济组织和管理方法,研究他们的发展现状和趋势,积极参与各种国际性和区域性的经济组织和机构。真正做到知己知彼,促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顺利进行。
  
  (二)融会贯通,相得益彰
  
  西方经济学不单单是一个独立的学科,还是很多经济贸易领域专业的基础,譬如国际经济与贸易,应该是一个越做越值钱的行业,因为经验在积累。现在出口增长比较活跃的省份,如浙江省,广东省,上海市,对该专业人员的需求量很大,尤其是国家放宽企业的进出口权后,许多中小企业有外贸自营权。他们很需要该专业人才,踏踏实实地做外贸业务。而且该专业发展前景广阔,是最有可能自己开公司当老板的专业。西方经济学专业的毕业生可以横向发展诸多相关领域,这样一来就业渠道自然就多,大显身手的机会也就越多。
  
  1.3世界经济学
  
  (一)国际经济与中国现状结合
  
  从较长的时期看,21世纪初期的世界产业结构调整仍在继续。一方面通过跨国公司的全球性扩张和并购浪潮,发达国家进一步成为高新技术的策源地和研发基地,发展中国家成为跨国公司的“制作车间”和产品扩散地。通过世界性产业结构调整和基础创新,科学技术将继续取得巨大突破和发展,以信息技术为主的高薪技术商业化仍在不断开拓世界新兴市场并引发巨大的市场需求,从而使21世纪初期的世界经济经过目前的衰退、调整将进入新一轮增长长周期。在这个新的周期运转形式下,世界经济将国际金融的前沿理论性问题与现实中国经济发展问题有机地结合起来研究,因而具有十分重要的科学价值和应用价值。同时,它还将WTO、中国的对外经济贸易关系和中国经济发展有机地结合起来研究,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和实践性。
  
  (二)国内形势良好,就业机会多
  
  我国国民经济健康快速发展,对经济学类人才的需求急剧增加,这为经济学类毕业生提供了更多的就业岗位。此外,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和实践的深入发展,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快,私营经济的蓬勃生长,为经济学科毕业生也提供了广阔的就业市场,增加了他们的择业机会。
  
  1.4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
  
  (1)关系人类生存发展,为此学科的发展意义深远。
  
  中国是一个人口大国、环境大国和资源大国,也是一个存在人口膨胀问题、环境污染问题和资源紧缺问题的国家。进入20世纪70年代以后,中国的人口膨胀、环境污染和资源紧缺已经不再是孤立的人口问题、环境问题、资源问题,而是名副其实的“人口、环境、资源综合征”,并且这种深层次的“人口、环境、资源综合征”已经成为中华民族振兴和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制约因素。随着人类社会建设的迅速发展,全球环境问题日益严峻恶化。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已成为时代主题。
  
  (2)此专业有长远的应用价值,总的前景不错。
  
  而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专业在可持续发展理论与政策、资源利用与可持续发展,资源与环境评价、环境经济分析、生态经济等领域具有较大影响,所以这一专业的人才就业前景还是可以的,对实现可持续性发展能够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需要具有较深的专业知识的人才。
  
  (3)目前就业出现困难,毕业生应转变就业观念
  
  作为理论经济学的就业形势比较严峻,加之经济学专业近年大规模招生,而且对工作的期望值偏高,地区性就业出现失衡,所以使就业呈现困难的局面。
  
  2.应用经济学
  
  2.1国民经济学
  
  民国经济学专业毕业生未来的职业主要集中在经济政治和经济规划领域,不过也可能进入职业教育规划、地区和组织规划领域,会计和财政领域,统计部门,或者执行其他的管理职能。除了大型工商企业外,国民经济学毕业生通常也可以进入国家和国际性的政府机构和协会工作。当然进入银行及联邦和各州政府机构工作也不无可能。
  
  2.2区域经济学
  
  区域经济学是20世纪50年代在宏观区位论的基础上逐渐演变发展起来的。最初兴起于西方国家,东欧和原苏联在60年也掀起了区域经济学研究的热潮。我国则直到80年代后才开始这方面的工作。
  
  区经济学在中国起步晚,所以目前发展速度很快,从国家政策来看,区域经济学的作用在加强,比如西部大开发,中部崛起,东北老工业基地,促进东部等等,还有长三角、珠三角以及天津滨海新区等等,都是十一五规划重点。
  
  近年来,我国的区域经济研究对于我国统一、开放的市场经济的建立,促进地区协调发展和现代化建设起着重大作用,这就需要大量这方面的高科技人才。
  
  2.3财政学
  
  自改革开放以来,财政专业一直比较热门。我国已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各个公司、企业为了加强自身的竞争力,势必首先规范财务管理,加强资本运作,需要大量的财经人才加盟。政府部门和行业部门也会加大这类人才的需求量。
  
  2.4税收学
  
  考察国内税收学研究的现状可以发现,当前的研究热点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领域:(1)税收经济学。侧重研究税收与经济之间的关系,关注税收宏观调控政策选择及其评价。(2)税制工程学。侧重现行税制的经济效应分析及政策评价,同时涉及对国际税收问题的研究。(3)税制法学。从法学+经济学角度出发,侧重税收法律体系的建立与完善,关注税收法律关系、税法原则、立法体制和纳税人权利等问题。(4)税收管理。从政治学+管理学角度出发,将税收管理纳入公共管理的范畴进行研究,关注税收行政效率的提高。(5)税收筹划。从经济学+管理学的角度出发,以企业纳税人为主要服务对象,探讨合理降低税负的途径。然而,从前面的探讨可以发现,税收研究仍然存在很大拓展空间。这就需要大量的税收领域的专业人才。
  
  2.5金融学
  
  1.高学历人才需求旺盛
  
  虽然现在金融人才需求旺盛,但是我们也要看到进入这个行业的门槛正在水涨船高。金融招聘会上,学历的要求仍然很高,比较好的经济机构,几乎都要求硕士以上学历,名校毕业,甚至要海归。
  
  2.复合型经济人才渐受欢迎
  
  除了学历要求之外,银行也需要越来越多的复合型人才。目前的情况是银行中有一半人,甚至更多是非金融、经济、财务专业的人员。他们本科专业各异,有计算机、通信、法律、甚至机械和物理。现在备考和在读的金融研究生也有很多事跨专业的,导师们非常欢迎这些跨专业学生。有些金融分析机构指名要工科背景的毕业生,他们要的就是工科那种严谨理性的思维和分析。
  
  2.6保险学
  
  (一)经济发展的需要
  
  随着中国金融国际化进程的加快,特别是中国加入WTO五年来,中国的金融业加速了发展和扩张,金融市场发展迅速,尤其是金融、保险企业等机构的迅速发展,需要大量保险方面的专业人才。
  
  (二)具有广阔的前景
  
  据中国保险教育论坛国际学术会议透露,保险业作为中国经济中最具活力和发展前景的行业之一,以远高于其他行业的速度(年均20%—30%)迅猛扩张。按照这样的发展趋势,到2010年中国将成为全球十大保险市场之一。
  
  仅以天津的寿险公司为例,目前共有寿险公司10家,从业人员1.7万人,未来三、五年将增长到20家公司,从业人员达到4.5万人,五年内将提供近3万个就业岗位。
  
  2.7产业经济学
  
  产业经济学实用急需,就业前景较好。产业经济学在当今中国已成为世界工厂的大背景下即便走向世界也有说服力。它主要通过讲述产业结构、产业关联、产业组织及产业政策的内容,使学生了解和掌握常见的经济指标、基本方法、具有用基本理论分析现实中的某些经济现象和问题的能力,因此就业面相对来说比较广。
  
  2.8劳动经济学
  
  (1)经济学专业就业总体来说前景很好,能在综合经济管理部门、政策研究部门、金融机构和企业从事经济分析、预测、规划和经济管理工作。
  
  (2)劳动经济学专业国外发展前景广阔。
  
  在美国,劳动经济学是经济学最重要的研究领域之一。在经济学20多个分支中,按社会重视程度、课题数量及发表文章数量、质量等指标排序,劳动经济学排在第二位,仅次于金融经济学。劳动经济学在理论基础、技术手段、方法论以及做研究的资料积累、数据库等方面,都属于经济中比较前沿、先进、成熟的学科,内容丰富,涉及领域非常广泛,内部有各种分支、理论流派和各种与政策相关的长期讨论的问题。
  
  2.9数量经济学
  
  数量经济学的就业状况并不十分理想,但是有一点好处,就是有利于科研。数量经济全国范围内是没有本科生的,所以凡是数量经济专业毕业的都是硕博以上的,所以科研能力比较强,经济类研究基本上都不离开数量经济专业知识,所以如果想当老师学者,数量经济绝对是一条好出路。
  
  2.10国防经济
  
  当今处于后冷战时期的世界,核扩散、资源争夺、环境外部性、种族冲突以及恐怖主义等问题对和平与安全构成严重威胁。来自军事和政治的危险可能比以前更多、更复杂。为此,政策制定者和研究者正在越来越多地应用经济学的方法和观点,来提高人们对这些问题的认识。
  
  近年来,我国国防建设的经济效益不断提高,但是用科学发展观的标准衡量,还存在着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比如,人员费与装备费、研发费的比例不合理,国防科研投入比重比较低,维持性开支比较高达2/3;再比如,军兵种费用结构不合理等。要解决这些问题,其中一个重点就是加大人才队伍建设投入的力度,努力造就一大批高素质的新型军事人才。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国防科技工业虽然已经具备了规模化、系统化的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能力,但竣工基础仍然比较薄弱,自主创新能力不强,许多关键技术、元器件和重要材料仍受制于人,离国防和军队信息化建设的需要还有不小的差距。所以,应当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轴心,实现国防建设的自主发展,这就需要一大批有创新能力的国防人才去努力,去奋斗。
  
  可以说,只要立志投身于国防建设,为国家的经济与和平贡献自己的力量,国防经济专业的毕业生前途是一片光明的。当然,如果心不在“曹营”,那么也不建议人留“曹营”了。
  
  三、重点院校推荐
  
  (注:参照经济学一级学科排名)

全国排名 学校名称 等级 全国排名 学校名称 等级
1 中国人民大学 5★ 26 天津财经大学 4★
2 厦门大学 5★ 27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4★
3 南开大学 5★ 28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 4★
4 北京大学 5★ 29 山西财经大学 4★
5 武汉大学 5★ 30 四川大学 4★
6 复旦大学 5★ 31 河南大学 4★
7 东北财经大学 5★ 32 重庆大学 4★
8 上海财经大学 5★ 33 云南大学 4★
9 中央财经大学 5★ 34 安徽财经大学 4★
10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5★ 35 华东师范大学 4★
11 辽宁大学 5★ 36 华南师范大学 4★
12 西南财经大学 5★ 37 河北大学 4★
13 暨南大学 5★ 38 上海交通大学 4★
14 吉林大学 4★ 39 浙江工商大学 4★
15 浙江大学 4★ 40 兰州大学 4★
16 西安交通大学 4★ 41 南京财经大学 4★
17 湖南大学 4★ 42 东北师范大学 4★
18 南京大学 4★ 43 湘潭大学 4★
19 中山大学 4★ 44 中南大学 4★
20 西北大学 4★ 45 福建师范大学 4★
21 清华大学 4★ 46 北京工商大学 4★
22 江西财经大学 4★ 47 同济大学 4★
23 山东大学 4★ 48 郑州大学 4★
24 华中科技大学 4★ 49 贵州财经学院 4★
25 北京师范大学 4★ 50 北京交通大学 4★


  
  四、经济学历年国家线

年份 A区 B区 C区
总分 单科(满分=100分) 单科(满分>100分) 总分 单科(满分=100分) 单科(满分>100分) 总分 单科(满分=100分) 单科(满分>100分)
2004 310 51 77 308 49 74 305 46 69
2005 335 53 80 325 51 51 320 47 71
2006 340 56 84 330 54 54 325 50 75
2007 325 53 80 320 51 77 315 48 72
2008 335 54 81 325 50 75 320 48 72
2009 315 47 71 305 44 66 295 41 62
2010 330 46 69 320 43 65 310 40 60
2011 350 55 83 340 53 80 330 50 75

  
  五、常用参考书目
  
  就经济学的难易程度来看,经济学教材可以分为入门教材(初级)、中级微观、中级宏观和高级微观、高级宏观等。一般来说,初级是一般普通院校本专科生需要达到的水平,中级是重点院校普通本科生需要达到的水平,高级则是对硕士研究生的要求。因为硕士研究生考试的招生对象是拥有本科学历的学生,所以经济学科的考察最高不会超过中级水平。而在我国目前因其定位于选拨优秀的高校毕业生,因此对考生的只是要求也就是本科阶段,一般不超过中级。目前我国的实际情况是,80%以上开设经济学的高校的经济学教学都仅仅停留在初级水平,因此绝大部分高校的硕士招生考察的也就是初级水平,当然这些学校由于其进入的门槛低,就业的优势也不明显,所以每年招生也不火爆,这些学校甚至长期需要通过调剂来满足其招生需求,其采用的教材也对半以国内的劣质教材为主。而余下的应该都属于国内重点优势高校,考察难度以中级教程为主,进入门槛相对较高,就业形势也一片大好,每年吸纳了国内80%以上的考生报考,可见竞争激烈。这些高校的教材上多半采用国外高校流行的教材。在此,我们经过系统的分析国内的顶级高校指定的常用教材,为考生精选出目前国内品质最好、使用频次最高的精华图书可供考生参考。
  
  该专业书名    作者  出版时间  出版社        难易程度  全国该书使用院校
  《经济学原理》 曼昆 2009-4-1 北京大学出版社 初级  武汉大学
  《微观经济学》 高鸿业 2009-7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初中级  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等
  《微观经济学:现代观点》 H.范里安 2009-7 格致出版社 中级  北大、人大、复旦、上海交大、华中科技大、上财大等
  《微观经济学》 (美)平秋克.鲁宾费尔德著 2005-9 清华大学出版社 中级  清华、中国社会科学院
  《微观经济学》 周慧中 2003-9 上海人民出版社 中级  北大、复旦等
  《西方经济学》 沃尔特.尼克森 2008-5 北京大学出版社 中高级  北大、南京大学等
  《宏观经济学》 曼昆 2005-3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中级  北大、人大、复旦、上财等
  《宏观经济学》 多恩布什费希尔 2003-4 中国社会经济出版社 中级  清华、中国社科院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2023年考研复试分数线国家线
    天津地区考研成绩预计2021年2月26日公布
    考研报名确认结束 全国16057人报考南开
    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致2021年在津参加研考考生的
    如何快速掌握导师论文?复试,讨好导师的“人情秘
    复试真的有黑幕吗?黑在哪里?
    341万“考研大军”,他们为何考研?
    考研-考试流程揭秘,脑补一下,提前进入状态!
    今年考研人数比去年增加了50万!史上最难留学年到
    【2020考研冲刺】考研复习冲刺,如何克服进度不前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