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全国统考科目 >> 教育学考研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2013年考研教育学:复习计划及时间安排
2013年考研教育学:复习计划及时间安排
责任编辑:teng91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12-9-6 10:46:23

  教育学自从被列为统考专业后,近些年来,受到众多同学的“青睐”,报考教育学的考生人数逐年上升。教育学专业基础综合课作为统考专业之一,应该如何来复习呢?教育学作为一种理论学科,专业基础包括:教育学原理、教育心理学、中外教育史和教育研究方法四部分。很多考生可能认为只要在考前几个月突击背诵一下就可以了,但是实际情况并不是这样的,教育学虽然大部分是理论性的知识,但是它本身学科有着很强的学科理论体系,参考书目也很多,所以只有制定一个合理的全面的备考进度计划,按照计划复习的考生才有可能获得较高的学习效率,最终取得满意的成绩。

  专业课复习资料

  一、考试资料的选择。

  教育学的参考书目很多,考试的内容难以在具体的书中找到答案,尤其是教育学原理,但有一些基本的教材,一般是本学科创始人、及另学科有突破性发展的重要人物的著作,这些学科重要人物所著的基本原理通常能够帮助你建起一个学科构架,理清整体脉络。之后的复习只要填充、完善你的知识体系就可以了。

  (一)本专业参考书目

  教育学原理:

  1.《教育学基础》全国十二所重点师范大学联合编写,教育科学出版社,2002.7第一版

  2.《当代教育学》袁振国,教育科学出版社,2004.6第三版

  3.《教育学》王道俊、王汉澜,人民教育出版社,1999.2第三版(选读)

  教育史:

  4.《中国教育史》孙培青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0.9第二版

  5.《外国教育史教程》吴式颖 人民教育出版社1999.8第一版

  教育心理学:

  6.《当代教育心理学》刘儒德陈琦,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6第二版

  教育研究方法

  7.《教育研究方法》裴娣娜 ,安徽教育出版社1995或2001第12次印刷

  (二)本专业重要著作:(主要是准备复试时参考书目和一些本专业必读书目)

  1.《课程与教学论》钟启泉、张华,上海教育出版社 2000.11第一版

  2.《课程论》钟启泉主编全国十二所重点示范大学联合编写,教育科学出版社,2007.12第一版

  3.《教学论》裴娣娜主编全国十二所重点示范大学联合编写,教育科学出版社,2007.8第一版

  4.《教育社会学》徐瑞,刘慧珍,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0第一版

  5.《西方哲学史》张志伟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2第一版

  6.《课程社会学》吴永军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1999.10第一版

  7.《课程社会学研究》吴康宁江苏教育出版社2004,第一版

  8.《教学论稿》王策三人民教育出版社1985第一版

  二、必需的备考资料:

  除了上面所列的参考书目以外,提示在第二阶段的复习开始,备考资料将会增加,如不同版本的考试大纲,教育学考试大纲有好几个版本,最常用的有北师的、高教的、三人行等等。到第三阶段还要准备一些历年真题,进行练习演练,寻找自己的弱点和不足,认清自己没有掌握的知识点,进行攻破。报考学校的指定书目(必备);历年真题;所报考学校出题老师的课堂笔记或自己编写的教材;其他辅导教材或经典教材。

  专业课复习思路

  一、 以制定的教材为基础,要认真阅读掌握所制定书目的内容

  看书时,应脚踏实地,不能放松基础知识,尤其是第一遍复习时。在有时间和精力的条件下,争取阅读相关层次不同版本的教材,以扩大知识面,加深自己的理解能力。在阅读参考书目时,应该有所侧重,对于好理解的科目,比如说《教育学基础》可以快速阅读,大体了解一下知识框架就可以了,而对于像《中国教育史》、《外国教育史》尤其是《教育心理学》应重在理解甚至有意识的进行一下记忆,这里的记忆并不是要你系统全面的掌握,而是大概记忆一些关键人物、关键专业定义和专业名词。同时,再次阶段可以做一些笔记,这样有助于在脑中构建学科框架,便于记忆。

  二、以考试大纲为主,系统掌握专业知识,理清学科思路和框架,分清重难点,并在理解的基础上记忆知识点。

  三、要研究历年的试题,找出考题的大致范围,结合考试题目,选择难易程度、知识面相符的复习资料。

  专业课复习方法

  首先,选择一本难度适宜、内容全面、与考试相关度最大的教材作为主要复习教材。开始时可以把书较详细地看一遍,熟悉内容。

  第二步,结合考试题目的深度,把每章每节仔细研读,再把每个问题弄清楚,并强化理解和记忆,把教材吃透。

  第三步,通读不同版本、比较优秀的同类教材。不同版本的教科书着重点各不相同。

  第四步,建立自己的理解框架,把一门学科的理论内容融进自己的框架里。学会自己阐述你所选择这门学科的基本原理。

  在复习重要明白要记住,“熟能生巧”的道理。如果你拿起题目不知道怎么做,或者觉得很模糊,那就是你对知识不够熟悉,你还需要回头多看几遍书。

  对于重点要在理解的基础上重点记忆,并且要经常复习,熟练掌握,达到能熟练应用的程度。遇到难点则需要做到逐渐攻破,彻底掌握。

  专业课整体复习计划

  第一轮复习(5月5日---6月30日)

  时间安排:在3月—6月间。时间要求:每天花在专业课上的时间应不少于4个小时,尽量找时间看复习专业课。看复习专业课时时要根据自己的心情,如果心很静能专心投入进去,这时建议看一些需要深入理解记忆的书,如《当代教育心理学》和《中国教育史》、《外国教育史》,至于教育学基础类的书,由于比较好懂,可以进度快些,把握其知识框架最重要。还有由于专业课是下午考,所以可以安排2:00-5:00固定性的看专业课,当然,也可以不这样,到接近考试时再训练也可以。

  注意事项:

  1.看书之前最好要浏览一下历年真题或以前的考试大纲,了解以前考过的题目,老师出题总是有规律可循的,这样在看书的时候才能更有针对性。

  2.把学校指定教材看至少看两遍,有条件听课的要去听听目标院校导师的课;条件不允许的话,去听自己学校开设的相关课程也可,特别是本科没学过考试科目的同学更加应该去听。

  复习目标或需要达到的效果:

  对各门课程有个系统性的了解,弄清每本书的章节分布情况,内在逻辑结构,重点章节所在等。下面以大纲的目录为例介绍一下这四个部分的复习时间和重难点章节。

  例如:

  教育学原理:

  教育学原理的考点比较新比较乱,书本中可能找不到具体的答案,且有些东西每本书的提法也不一样,所以,提示尽量结合几本一起看,还有就是要认真地看大纲,梳理清楚知识框架,进行撒网式捕捞,不要落掉一个知识点。

  时间安排:5月5日到6月5日,共30天。

  5月5日-5月7日:第一章,教育学概述

  5月8日-5月10日:第二章,教育及其产生与发展

  5月11日-5月13日:第三章,教育与社会发展(次重点)

  5月14日-5月116日:第四章,教育与人的发展(次重点)

  5月17日-5月19日:第五章,教育目的与培养目标(重点)

  5月20日-5月22日:第六章,教育制度(次重点)

  5月23日-5月25日:第七章,课程(重点)

  5月26日-5月28日:第八章,教学(重点)

  5月29日-5月31日:第九章,德育(重点)

  6月1日-6月3日:第十章,教师与学生(次重点)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2023年考研复试分数线国家线
    天津地区考研成绩预计2021年2月26日公布
    考研报名确认结束 全国16057人报考南开
    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致2021年在津参加研考考生的
    如何快速掌握导师论文?复试,讨好导师的“人情秘
    复试真的有黑幕吗?黑在哪里?
    341万“考研大军”,他们为何考研?
    考研-考试流程揭秘,脑补一下,提前进入状态!
    今年考研人数比去年增加了50万!史上最难留学年到
    【2020考研冲刺】考研复习冲刺,如何克服进度不前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