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全国统考科目 >> 法律硕士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法硕复习指导:全面复习 扩大知识面
法硕复习指导:全面复习 扩大知识面
责任编辑:teng91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12-9-13 14:24:18

  复习是应试的基础,是研考成功的根本保障。一切应试技巧都是建立在认真复习、全面掌握有关知识的基础上,离开全面、认真、深入、细致的复习,一切应试技巧都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可以说扎实复习、吃透教材是最根本的应试技巧。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考生必须明确这一点,踏踏实实搞好复习,不可怀侥幸心理,到考场上去碰运气,这是我们想特别强调的一点。在复习中也有很多技巧,归纳起来大致有以下几个方面。

  1.找准教材,认真复习

  教材是复习的根本材料,也是答题的根本依据,复习时应以教材为根本,全面、牢固地掌握教材内容,不可本末倒置,以复习资料、模拟试题之类的东西为主,任何复习资料都应当以教材为准,围绕教材内容而展开,并且无法替代教材,这是复习时首先应明确的问题。

  2.明确教材的重要性之后,还应当明确使用什么教材。选择教材由一下三个标准确定。

  (1)准确。所谓“准确”是指该教材为报考院校所指定的教材,或是有关导师主编、参与编写的教材,或是该院校学生使用的教材。例如,报考法律硕士的考生应使用——、《半月谈》、《法学研究》、《中国法学》、《法学评论》、《法律科学》、《政法》、《中外法学》、《法学家》等,特别是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的“法学复印资料系列”。

  3.了解最新学术动态,关注法学重点、热点问题

  研究生入学考试的试题,特别是简答题和论述题,多数与法学重点、热点问题有关,这些题目的分值又相当大,因此考生应予以高度重视。一般说来,法学重点、热点问题与国内国际重大时事,法律的制定、实施、修改,国内改革实践有密切联系,考生可以通过广播电视、学术刊物、报纸等途径予以了解。如香港、澳门回归对我国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影响,《宪法》、《刑法》、《刑事诉讼法》修改的主要内容和意义,国有企业实行公司制改造的必然性、重要性和局限性,依法治国,制定统一合同法、反垄断法、证券法、价格法、物权法的必要性,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对我国法制建设的影响等,都是研考的热点问题,考生应当留意。

  4.了解有关导师的研究方向和最新动向

  导师所出的试题大多与其研究方向及研究重点有关,尤其是论述题更是如此。考生如果了解导师的研究方向及最新动向,就可能推测出命题倾向,甚至可猜出某些试题,及早做好充分准备,考试时便可游刃有余、稳操胜券。了解导师的研究方向及最新动向的最好方法是查阅其所发表的论文、主编或参与编写的著作等。

  5.全面复习与重点复习相结合

  综合课的考题一般都比较浅显,主要考查考生对基础知识是否理解掌握,一般而言,复习一本或权威教材、记熟有关法规即可,无须深究。但对于专业课的考试这样还是不够的,因为专业课的试题中基础题一般占5 0%至70%,而提高题占30%至50%,所以考生在专业课复习中应当把全面复习结合起来,做到二者兼顾,而不是顾此失彼。

  所谓“全面复习”是指考生在复习专业课时应对教材的内容全面掌握,不能凭主观感觉猜测哪些内容考、哪些内容不考。复习时应持的正确态度是全面复习,全面掌握,把握基本概念、基础知识,建立起知识点之间的联系,形成完整的知识体系,用全面、整体的观念看待每一个知识点,这样才能融会贯通,全面、准确、牢固、深入地掌握教材内容。研考试题覆盖面较宽,不仅考查重点、热点,还考查一些次要的、偏僻的知识点,考生务必全面复习。

  所谓“重点复习”是指在全面复习的基础上对重要的概念、理论更多地投入时间和精力,力求熟练掌握,并能灵活运用,而不是眉毛胡子一把抓,不分主次轻重。重点内容是研考的主要考查对象,并且所占分值极高,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是应当的,也是值得的。而重点、热点分析”则是探讨该学科重点理论问题和近年的热点问题,希望能引起足够的重视。总之,全面复习与重点复习同等重要,缺一不可,全面复习是重点复习的基础,重点复习是全面复习的深化,二者是“广”与“精”的关系,必须妥善处理,不可取此舍彼。

  6.认真分析历年试题

  分析报考院校及专业历年的试题意义非凡。因为各院校各专业的试题往往具有自己的特点,认真分析历年试题,做好总结,对于考生明确复习方向,确定复习范围和重点,做好应试准备都具有重要作用。分析试题主要应了解以下几个方面:命题的风格(如难易程度,是注重基础知识、应用能力还是发挥能力,是否存在偏、难、怪现象等)、题型、题量、考试范围、分值分布、考试重点、考查的侧重点等。考生根据这些特点,有针对性地复习和准备,其效果一定颇佳。

  7.熟记法律条文

  法律与法学具有不可分割的联系,法律条文常常是法学和法律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的一项重要考查内容,不仅综合课的试题如此,专业课的试题也不例外;不仅填空题、选择题、判断题,而且选答题,有时甚至是论述题也是如此。因此考生对重要的法律、法规和新颁布实施或修订的法律、法规必须牢固掌握,对重要内容应达到熟记成诵的地步。纵观各院校历年试题,应用法学中几乎每年都有题目直接考查新法律、法规,希望考生对此予以高度重视。

  8.有针对性地练习

  考生对教材及相关材料复习二至三遍后,可以针对所报考院校及专业的试题特点,进行有针对性的练习。进行有针对性的练习既可以检查自己复习的效果,发现自己的不足之处,以待改进;又可以巩固所学的知识,使之条理化、系统化,还可以增长“实战”经验,到考场上就会感到轻松自如,尽情发挥了。进行有针对性的练习,最佳方式是模拟考试,做有关院校历年的试题,然后进行评分,总结得失。

  9.针对重点、热点问题写出小论文

  简答题和论述题是研考中常见的题型,一般分值比重很大,对考生的成绩起决定性作用,也是检查考生的知识和能力的主要题型,同时还是难度最大的题型。简答题和论述题常与专业中的重点、热点问题有关,因此考生应留意本专业中的重点、热点问题,并写出小论文,做好充分准备,一旦考试时遇到相同或相似的题目,你定会信心百倍,轻松自如,其结果一定令人惊喜。到了复习的最后阶段,压几道题,认真做一做,是很有益处的,四联法硕提醒您-而不考远远胜过考而不备。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2023年考研复试分数线国家线
    天津地区考研成绩预计2021年2月26日公布
    考研报名确认结束 全国16057人报考南开
    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致2021年在津参加研考考生的
    如何快速掌握导师论文?复试,讨好导师的“人情秘
    复试真的有黑幕吗?黑在哪里?
    341万“考研大军”,他们为何考研?
    考研-考试流程揭秘,脑补一下,提前进入状态!
    今年考研人数比去年增加了50万!史上最难留学年到
    【2020考研冲刺】考研复习冲刺,如何克服进度不前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