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全国统考科目 >> 医学考研网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考研专业课复习指导之医学
考研专业课复习指导之医学
责任编辑:teng91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12-10-9 11:31:20

  1、西医综合试卷分析

  西医综合科目由教育部考试中心统一命题,诸多医学专业都要参加西医综合的考试,详情请参照各学校招生专业目录。西医综合要求考生系统掌握上述医学学科中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运用所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综合分析、判断和解决有关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

  自2007年西医综合的大纲有很大变化:满分从原来的150分增加至300分。取消了专业科目二的考试,改革后,研究生入考试的总分仍为500分,政治和外语各100分,西医综合为300分,占60%,因此西医综合就显得尤为重要。

  2、试卷结构、题型及参考书目

  试卷满分及考试时间:试卷满分为30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

  答题方法: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

  试卷内容结构

  基础医学 约50%   生理学 约20%   生物化学 约15%   病理学 约15%

  临床医学 约50%   内科学 约30%   外科学 约20%

  试卷题型结构

  A型题 1~90小题,每小题1.5分,共135分

  91~120小题,每小题2分,共60分

  B型题 121~150小题,每小题1.5分,共45分

  X型题151~180小题,每小题2分,共60分

  3、全程复习指导

  西医综合内容繁多,决定了复习是个漫长的过程,大体分为:基础复习阶段、强化提高阶段、高分冲刺阶段。它们是有机的整体,循环渐进的过程,只有每个阶段的任务都完成了,西综考试才能考出理想的成绩。

  四月到暑假前

  搜集所考院校的信息,向考过的师兄师姐取经,制定自己的考研战略。

  专业课:情况允许的同学可以提前至2、3月份开始复习,全面进入内、外科学、生理学、病理学、生化的基础阶段复习。这阶段可以花绝大多数时间在西医综合上,以人卫第七版教材为主,其他参考资料作为辅助,看书为主,做题为辅;建议以各科科目为单位,参考考试大纲进行系统的复习一遍(这里所说的“一遍”不一定是指仅看一次书,某些难点多的章节可能要反复看几遍才能彻底理解),注重透彻地理解,做笔记整理思路,不要求刻意去背(尤其是内、外科,生理学考题非常灵活,需要理解基础上做题;这阶段耗时最长,复习内容繁多,复习完一遍后往往会感觉一片空白,死背根本记不住,只有对知识点理解了,这阶段学习才打到目的,下阶段复习才事半功倍)。各科复习时间的分配上要把握好,根据考试内容多少、考试分值比重难易程度分配时间和把握复习的深度,内科学应该是花时间和精力最多的科目,其次是外科学和生理,最后是病理和生化。考纲上明确考查诊断学部分,但是一般很少单独出题,往往结合内、外科病例分析出题,且在复习内外科的同时也复习了诊断学知识,故考生可以把诊断学课本作为辅助参考书。考纲上新增的考点一定要好好复习,很可能会考。考生应该制定每天的西综学习计划,要求每天完成哪个科目的哪些章节,提高学习效率,每章节看完后最好自己能闭上书后列一个提纲,以此回忆内容梗概,也方便以后看着提纲进行提醒式记忆。对自己严格要求,一定要防止看书太慢,遇到理解不透的问题,要及时请教专业咨询师或本校老师,尽可能在暑假前完成第一轮复习,为下轮复习节约时间。

  暑假到十月前

  结合各学校招生简章,确定所考专业,了解考试科目及确切的复习书目。留意学校的招生简章和招生计划。

  专业课:许多考生已经顺利完成了第一轮复习,接下来的两个月就可以再回过头来复习一遍课本,整理笔记,强化理解,不留知识死角,同时配以一定量的练习题(最好是同步练习);有些复习进度较慢的考生可能还未完成第一轮复习,这两个月一定要完成了,不能因此影响了后面的复习。

  十月后到十二月前

  专业课:开始强化阶段的复习。这个阶段的复习时基础阶段的提升,是冲刺阶段的保障。这时可以以知识点串讲类的辅导书如《西医综合辅导讲义》、《强化课程讲义》为主要指导用书,可以帮助梳理思路,理清在复习教材时仍然比较困惑的地方,而且对于重点和难点有详细的讲解。建议仍然以各科目为复习单位进行系统的学习(这时要求在基础阶段复习理解的基础上进行强记了),制定每日学习计划如复习哪科目那些章节,之后当天做同步习题,核对答案,复习习题的解析,并重点对做错的题进行反复和总结(这点很关键)。这阶段开始对英语和政治全面的复习了,要合理分配时间,同时保证学习效率。

  十二月到考前

  专业课:经过基础阶段和强化阶段的复习,考生的知识水平已经发生了质的飞跃,下一步就是迎接最后的冲刺阶段了。这阶段非常的关键,往往在阶段考生容易受挫而发生情绪波动:烦躁、怀疑甚至泄气,因此考生一定要调整好心态,迎难而上,坚持到底!这阶段需要进入备考状态,模拟真题环境,调整学习时间与考试时间相符合,我们要以做题为主了,做题可以进一步查缺补漏、强化知识点、找到考试的感觉。历年考试真题是一定要做的,非常的重要(考高分的前辈们都是非常重视真题复习的),每年的考点变化不大,十多年的真题几乎把考点涵盖了,故真题一定要做,答案的解析一定要去研读,如果时间充裕多看几遍;西综模拟题可以评价考试复习效果,找到考试的状态,考生可以抱着考试的心态去做题,严格控制时间,做完后进行评分,模拟题不宜做太多,4-5套模拟题即可,北医的模拟题难度较大,但是每年考试都有许多原题或类似的题。最后两周不宜再做太多新题,重点是对之前复习过程中的错题,自己的薄弱点、新增考点再进行复习巩固。考前几天注意早点休息,把生物钟调整过来,否则考试当晚考生加上考前紧张很容易失眠,影响考试发挥。当然考前当晚还是要认真突击复习的,可以看看复习笔记、看做错的题、背一些记忆性的考点。

  复习建议

  新东方专业课统考课程为您提供了循序渐进的指导,各位在听了导学班的课程后,要尽快选定适合自己的目标院校,有了目标,您才有奋斗的动力;在购买了相关参考书目之后,先自己大概翻一翻,了解一下。在基础班的课上,各科老师会具体指导您每本书的复习思路以及复习方法,同时会对您接下来的复习效果提出要求,以便更好地利用强化班的课程,也就是说5月份——9月份是很关键的时期,这段时间直接决定你最后拿到的分数的档次,而10月份以后的时间是加强记忆、查漏补缺,以保证高分的时间,如果你期待10月份以后再认真理解和记忆专业知识,你就会发现政治、英语的重担也压到你头上了。

  由于专业课的学习因人而异,有的考生独立学习能力很强,有的考生自我学习能力弱一些,自己看书抓不住重点,各位学员应该参照新东方专业老师在基础班里对各位的指导以及提出的要求进行全面踏实的复习。

  众所周知,对于大多数医学类考生来说,顺利通过每年国家组织的西医综合统考实在太难。从1988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西医综合科目实行全国统考以来,多数年份的及格率甚至比英语还低,实在令人吃惊和难以接受。事实上每年都有许多考生仅仅因为西医综合未能达到国家划定的分数线而名落孙山,实在可惜。从2007年开始,西医综合按300分计入总分,因此对于广大立志攻读硕士学位的学子来说,考好西医综合、获得高分就显得尤为重要。

  考研与实习

  实习是医学必须经历的,为今后成为一名合格的医生打基础。但是实习期正好是考研的关键阶段,为了考研,我们该不该放弃实习,还是实习与考研可以同时进行呢?这个问题恐怕是很多同学所困惑的。是否应该放弃实习要视个人情况比如医学知识水平、天赋、学习效率、是否报名校、考研的决心而定。

  医学考研是件非常辛苦的事,需要付出大量的时间、精力,需要静下心来忍受寂寞,奔波于实习对于考研来说肯定是有影响的,对于大多数考生来说考研和实习是“鱼和熊掌不可兼得”的。对于下定决心考研特别是考名校的而基础又不是特别好的考生应该花主要时间在考研上。当然如果实习医院好,老师带教意识比较强,能学到不少东西,早期可以去实习,这对考研也是有一定帮助的,毕竟内外科试题病例分析题比重越来越大;如果实习医院不强,老师带教意识弱,就不应该耗在实习上而荒废了考研。但是考研结束后考生应该主动去医院实习进行弥补,尤其要去与自己考研相关的科室学习医学技能,因为很多学校为了避免高分低能,把临床技能考试放在复试中,不要因为技能不过关而复试被刷。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2023年考研复试分数线国家线
    天津地区考研成绩预计2021年2月26日公布
    考研报名确认结束 全国16057人报考南开
    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致2021年在津参加研考考生的
    如何快速掌握导师论文?复试,讨好导师的“人情秘
    复试真的有黑幕吗?黑在哪里?
    341万“考研大军”,他们为何考研?
    考研-考试流程揭秘,脑补一下,提前进入状态!
    今年考研人数比去年增加了50万!史上最难留学年到
    【2020考研冲刺】考研复习冲刺,如何克服进度不前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