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复习指导 >> 专业课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考研热门专业:艺术学深度解析及复习指导
考研热门专业:艺术学深度解析及复习指导
责任编辑:teng91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12-10-10 11:19:33

  艺术学  代码:13

  一、专业解析

  艺术学主要包括美术学,设计艺术学,音乐学,舞蹈学,电影学,广播电视学等。

  美术学,包括艺术理论与视觉造型等知识内容,它是艺术领域中的重要学科之一。研究生掌握本学科扎实的基础理论、系统的专业知识,掌握相应的技能、方法,具有从事专业创作和开展科学研究的较强能力,具有全面的人文素质、专业素质,能够运用科学的观点和方法从事美术学教学和研究,并勇于探索、创新,独立地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

  设计艺术学,又叫设计艺术学,是设计类专业里唯一一个有博士学位的方向,它的前身是工艺美术专业。设计艺术学为二级学科,从属于艺术学以及学科,属文学大类。作为一门新建立的学科,设计艺术学是建立在设计实践基础上的应用性很强的艺术学科,重在设计艺术历史与理论及设计艺术实践的研究。其内涵是按科学与艺术相互促进的发展规律,创造生活、美化生活、丰富生活、充实生活。艺术设计又是一门开放性的学科,其目标是在造物活动中实现实用功能与审美理想的统一,在现代社会人们的物质生活与精神生活中发挥重要作用。

  音乐学,隶属于艺术学以及学科,是研究音乐的所有理论学科的总称。其任务就是透过与音乐有关的各种现象来阐明它们的本质及其规律。如研究音乐与意识形态的关系,有音乐美学、音乐史学、音乐民族学、音乐生理学、音乐教育学等;研究音乐的物质材料的特点,有音乐声学、律学、乐器学等;研究音乐形态及其构成的,有旋律学、和声学、对位学、曲式学等作曲技术理论;还有从表演方面来考虑的,如表演理论、指挥法等。

  舞蹈学,舞蹈学是对舞蹈艺术做全面、系统、历史的研究的一门科学。是艺术学的一个二级学科。舞蹈学包括舞蹈理论、舞蹈历史和舞蹈鉴赏3个主要部分。舞蹈理论,重点研究舞蹈艺术和社会现实生活的关系、舞蹈艺术的特征、舞蹈艺术的发展规律等问题。舞蹈历史,它主要研究舞蹈艺术的历史发展过程和历史发展规律,并对历史上促进舞蹈艺术前进和发展的一些著名舞蹈家和舞蹈作品作出客观的历史的评价。舞蹈鉴赏,是研究舞蹈欣赏、舞蹈评论和舞蹈作品如何取得和加强其社会效果的一门科学。

  电影学,在中国,电影学还是一门新兴学科,对它的界定和研究范围众说不一。一般认为电影学是艺术学的一个分支,其范畴包括电影发展过程、电影审美特性、电影创作规律、电影作品分类及其社会作用与美学效应等。电影学在国际上作为一门独立学科出现于20世纪40年代后期,随着电影艺术日益成熟而逐渐兴起。在其发展过程中既与社会学、历史学、心理学等产生联系,又与美学以及艺术学其他分支相互影响。50~60年代以来,随着跨学科研究的日渐开拓,电影研究与其他学科研究的相互结合更趋密切,出现了一些新的分科,如电影美学、电影哲学、电影诗学、电影心理学、电影社会学和电影符号学等。

  广播电视艺术学是艺术学学科下属的二级学科,是艺术与电子技术结合而产生的新兴学科。国际上广播媒介出现于20世纪20年代,电影媒介出现于20世纪30年代。50年代以来,广播与电视迅速发展,成为20世纪后半叶影响社会各个领域的强大的视听媒介。随着多媒体技术,信息高速公路等新技术手段的开发和普及,广播电视文艺的信息量将更加丰富,视听艺术手段将更加多样,作为社会文艺形态的重要组成部分,广播电视艺术在精神文明建设中起着难以替代的重要作用。本学科侧重于对广播电视艺术的历史及艺术理论。广播电视文艺创作规律的研究,与艺术学各二级学科如音乐学、美术学、艺术设计学、戏剧戏曲学、电影学、舞蹈学等关系密切。

  二、就业指导

  美术学,随着各类新型文化产业和时尚产业的兴起,各行各业乃至城市建设越来越注重“包装”,社会对艺术人才的需求量大大增加,艺术专业毕业生有了比过去更为广阔、多元的就业空间。列如艺术经纪人、艺术策展人作为新兴朝阳短缺专业,毕业生受到用人单位的热捧。而随着家长对孩子教育重视程度的加深,传统的美术教育专业毕业生也得到用人单位的青睐。加之艺术市场的蓬勃发展,艺术品的交易额逐年上涨,美术学技法方向的毕业生一旦被市场认可,经济、社会回报更是可观。

  设计艺术学,本专业主要以“培养具备艺术设计学教学和研究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在艺术设计教育、研究、设计、出版和文博等单位从事艺术设计学教学、研究、编辑等方面工作的专门人才”为指导思想,以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为目标,专门培养艺术设计历史和专业理论兼备、有较宽知识面、既能写作、又有一定的艺术设计实践动手能力、与市场经济相结合、深受社会欢迎的人才。可以就业于装潢设计师,平面设计师,景观设计师等。

  音乐学,从大部分院校的音乐学就业情况来看,该专业的毕业生就业率都不错,研究生毕业后主要集中在个教育系统和相关单位从事教学研究与传授工作。音乐领域所需要的人才有其特殊性,先是表演人才、创作人才和理论人才,后来有了教育人才,发展到今天,又发掘了炙手可热的市场管理人才。音乐领域所需要的文化产业人才专业性较强,要求学生既有良好的音乐基础,又要有良好的音乐表演技能和音乐学理论基础,而真正学懂一门音乐,不是短期内可以解决的。因此,这是音乐学专业毕业生的优势,为其就业开辟了一条广阔的道路。现代化的过程是一个极高度的的工业发展史,在这个进程中,世俗化是其内在应有的现象,尤其体现于城市中流行音乐;这种伴生的流行音乐的生长于发展又必然依赖现代传播媒体以及高技术,因此,音乐学与大众传媒的结合已经成为现今音乐领域的主要运行方式,从而成为该专业毕业生值得探索和发展的重要领域。

  舞蹈学,本专业就业前景广阔,主要学习舞蹈历史文化知识和舞蹈基本理论与技能,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具备从事舞蹈学表演、编导以及对外舞蹈史、舞蹈理论的研究和编辑等工作的高级专业人才。能胜任中等师范学校、幼儿师范学校、职业学校的舞蹈教学工作并指导课外活动,胜任班主任工作。

  电影学在学科划分上,属于文学学科,所以毕业后我们获得的学位也是文学硕士,也正因为如此,每年的考研才会有“中国文学”这一门必考科目。从就业角度来讲,电影学和中文的就业范围相差不大,具体来说,大致有以下几个就业方向:1、大中专院校。2、新闻出版机构。这包括报社、杂志社和出版社等单位。3、相关国家机关和行政单位。这主要是指国家或地方的公务员考试。4、影视传媒行业。主要是指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以及各种影视传媒公司等。5、企业、公司宣传部门。在三年的研究生生涯中,许多人都会有到电视台、杂志、报社实习的机会,能够积累一些媒体工作经验,所以,毕业时,大企业、大公司的宣传部门(主要是媒体宣传岗位)也就成了一个就业方向。

  广播电视艺术学,我国的广播电视事业,在改革开放20多年来,随着综合国力的腾飞,无论是中央台还是地方台都以日新月异的速度发展壮大,各类节目层出不穷,极大丰富了人们的视野。中国传媒在未来数十年内将继续呈蓬勃发展之势,其中,电视较之报刊、广播等媒体仍然优势明显,显然即将迎来因特网的强劲挑战,但未来的传媒业,不可能让某一模式独占鳌头。受过广播电视新闻采访、写作、编导、播音、节目主持等方面基础训练,具有广播电视节目策划、编辑、采访、管理等基本能力的专门人才将受欢迎。

  三、重点院校推荐

  学科  院校排名(按专业在全国排名的先后顺序)

  美术学:中央美术学院、首都师范大学、南京艺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吉林大学、清华大学、上海大学、西安美术学院、北京大学、中国美术学院、南京师范大学、福建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西南大学、湖北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广西艺术学院、深圳大学、陕西师范大学

  设计艺术学: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南京艺术学院、上海大学、湖南大学、苏州大学、四川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江南大学、中国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东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景德镇陶瓷学院、中国地质大学、南京林业大学、广西艺术学院、浙江理工大学、广州艺术学院、浙江理工大学、广州美术学院

  音乐学:中央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华中师范大学、中国音乐学院、福建师范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南京艺术学院、四川音乐学院

  舞蹈学:山东师范大学、沈阳音乐学院、山西大学、北京舞蹈学院、中央民族大学

  四、常用参考书目

学科 参考书名 出版社 作者
美术学 《中国美术史》 高等教育出版社(2010-01 出版) 李福顺
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出版 洪再新
中国美术简史 高等教育出版社 中央美术学院
中国青年出版社 中央美术学院
中国绘画史 河北美术出版社 何延喆
中国绘画通史 联书店2000年版 王伯敏
外国美术简史 中国青年出版社 中央美术学院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 中央美术学院编
艺术概论 文化艺术出版社 王宏建
吉林美术出版社 杨家安
设计艺术学 艺术学概论 北京大学出版社 彭吉象
艺术概论 三联出版社 蒋勋
高等教育出版社 杨琦
世界现代设计史 中国青年出版社 王受之
河北教育出版社 刘景森、王珺、赵红英
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 梁梅
中国工艺美术史 东方出版中心 田自秉
中国轻工业出版社 卞宗舜
中国工艺美术史新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 尚刚
艺术设计概论 湖北美术出版社 李砚祖
世界平面设计史 中国青年出版社 王受之
世界现代设计史 中国青年出版社 王受之
音乐学 中国古代音乐史简述 人民音乐出版社 刘再生
中国近现代音乐史 人民音乐出版社 汪毓和
和声学教程 人民音乐出版社 斯波索宾
曲式与作品分析 人民音乐出版社 吴祖强
中国古代音乐史稿 人民音乐出版社 杨荫浏
西方音乐通史 上海音乐出版社 于润洋
舞蹈学 《西方舞蹈文化史》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96年版 欧建平
《中国古代舞蹈发展史》 文化艺术出版社2004年版 王克芬
《舞蹈学导论》 上海音乐出版社2005年版 吕艺生
《舞蹈艺术概论》 上海音乐出版社(1997) 隆荫培

  五、复习指导

  基础复习阶段(开始复习——2012年7月)

  由于各院校在本科教育阶段的教材差异,本阶段的复习在于快速的通透参考书,要求吃透参考书内容,做到准确定位,事无巨细地对涉及到的各类知识点进行地毯式的复习,夯实基础,训练思维,掌握一些基本概念和模型。

  注意:对于这一阶段的复习,一定要能够静下心来,深入课本中去。因为每年考题中,都会出现熟悉,但却使人茫然无措的考题,这些内容在书中肯定是有的,只不过在我们的复习过程中,没有注意划为重点而已。因此,在一阶段中,一定要养成做笔记或者标注的习惯,把认为重点的地方着重标出,以方便第二阶段的复习。

  强化提高阶段(2012年12月——2013年1月)

  此阶段的主要重点是查漏补缺。由于第二周期耗时较长,当我们最终完成最后一部分的记忆时,前边的内容可能会忘记的差不多了。因此,这个阶段,就是要训练快速回想,进行离开书本的回顾背诵,温习第二阶段总结的专业课笔记和历年真题。

  随着考试时间的临近,调整心态,保持状态,积极应考。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2023年考研复试分数线国家线
    天津地区考研成绩预计2021年2月26日公布
    考研报名确认结束 全国16057人报考南开
    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致2021年在津参加研考考生的
    如何快速掌握导师论文?复试,讨好导师的“人情秘
    复试真的有黑幕吗?黑在哪里?
    341万“考研大军”,他们为何考研?
    考研-考试流程揭秘,脑补一下,提前进入状态!
    今年考研人数比去年增加了50万!史上最难留学年到
    【2020考研冲刺】考研复习冲刺,如何克服进度不前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