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全国统考科目 >> 医学考研网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2013考研最后12周西医综合冲刺计划
2013考研最后12周西医综合冲刺计划
责任编辑:teng91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12-10-15 14:53:29
  时至十月,大家也复习了几个月了,基础阶段应该已经顺利完成,基础阶段我们重点强调的是对教材中的概念,定义的掌握,暑假开始我们陆续进入强化阶段的复习,可能由于基础不同,复习时间不同,大家的复习进度略有不同,但为了能考出理想成绩,我们总的学习任务量是不变的。
  
  接下来的复习内容,总体包括三部分:
  
  1、对强化阶段中的辅导书进行学习,完成强化阶段课程的学习
  ① 如果你现在还没有完成一轮教材的复习,那就继续完成,但要确保在10月中旬之前完成,所以10月中旬之前的学习计划可以按照你目前的计划进行。
  ② 完成了一轮教材复习的同学,继续按照强化计划进行相关辅导书的复习。
  
  2、完成每个科目至少一本知识点串讲类辅导书的复习,我们进入强化提高的复习阶段,此阶段要开始大量的做练习题,周期大概10个周。最后做三年的真题作为测试。
  ①完成辅导书中的练习题,对错题和经典进行总结记笔记。
  ②完成2009—2012年的套题,严格按照考试要求来模拟测试。
  
  3、最后两周进入冲刺阶段,做4-5套模拟题,完成模考课程的学习,然后回归教材,回顾相应考点。
  
  推荐辅导书:
  《生理学》作者:朱大年主编,人民卫生出版社
  《生物化学》作者:查锡良主编,人民卫生出版社
  《病理学》作者:李玉林主编,人民卫生出版社
  《诊断学》作者:陈文杉等主编,人民卫生出版社
  《内科学》作者:陆再英等主编,人民卫生出版社
  《外科学》作者:吴在德等主编,人民卫生出版社
  辅导书:
  《西医综合辅导讲义》于吉人主编,人民大学出版社
  
  复习建言:
  知识点串讲类的辅导书是帮助梳理思路,理清在复习教材时比较困惑的地方,对于重点和难点会进行详细的讲解。这个阶段的复习是基础阶段的提升,是冲刺阶段的基础。由于复习时间比较紧张,对于习题类的书中题目可以选择性的做一部分。
  对于没有完成一轮教材复习的学员,一定要抓紧时间复习了,最迟10月中旬之前完成。
  
  2013考研最后12周西医综合冲刺计划:
  第一周:生理学
  ①第一章:绪论
  考纲没有变化,重点考察的就是正负反馈调节、自身调节的区别以及相对应的例子。
  ②第二章:细胞的基本功能
  这一章比较重点,每年都会有本章的考题,大的重点就是物质的交换和动作电位。这将会涉及到今后各个章节的学习,同学们必须深入的理解加以牢固记忆。
  ③第三章:血液
  主要是对血液成份及功能做了介绍,对今后血液学和呼吸系统做的基础。
  ④第四章:血液循环
  重点内容还是心肌细胞的生物电以及血压调节等部分。本章是生理学的一个大的重点章节,内容繁多,需要全面理解掌握。注意比较心室肌细胞和窦房结细胞动作电位的产生机制。
  
  第二周:生理学
  ①第五章:呼吸 本章虽然从内容上看不算很多,但也是生理学的一个大的重点章节,主要是肺脏的通气与换气及其调节。
  ②第六章:消化和吸收 也是一个大的重点章节,主要考点在于各个消化液的分泌成份及其相应的调节,胃肠运动方式及影响因素。应注意的是一些消化腺及几种重要激素。最常考的胃肠激素有胃泌素、促胰液素、缩胆囊素,可以将这三种对比记忆
  ③第七章:能量代谢和体温 重点掌握能量代谢的几个基本概念。
  ④第八-十二章。
  
  第三周:《内科学》
  ①第一章:诊断学
  重点掌握一些典型的症状,会对我们复习内外科时有所帮助,还有肠、胆、肾绞痛鉴别,一般检查,胸部检查,实验室检查中的一些指标的正常值。
  ② 消化系统疾病和中毒
  胃食管反流病病例及临床表现。自身免疫性胃炎和多灶萎缩性胃炎的区别,这是考试重点。十二指肠溃疡与胃溃疡的区别,良恶性胃溃疡的鉴别。消化性溃疡病的治疗。肠结核85%好发与回盲部。溃疡型肠结核与增生型肠结核的对比。结核性腹膜炎临床表现。克罗恩病、溃疡性结肠炎、肠结核之间的鉴别。
  
  第四周:《内科学》
  ①第三章:循环系统疾病 重点掌握心衰,各型心律失常,心绞痛和心梗,心绞痛与心梗临床表现的鉴别,心梗的心电图,心瓣膜病的临床表现,高血压的病理,感染性心内膜炎的并发症及临床意义。心衰这部分是考试重点,尤其是慢性心衰。记忆交替脉、奇脉、水冲脉常见疾病。
  ②第四章:呼吸系统疾病
  重点掌握支扩的临床特点,各型肺炎,肺结核,慢支的治疗原则,支气管哮喘,呼衰,痰液性质与疾病,COPD的病因、临床表现、诊断、分级及治疗,间质性肺疾病的发病机制。
  ③第五-八章
  
  第五周《病理学》
  第一章:细胞与组织损伤
  细胞和组织的适应与损伤这章是考试的重点,需要同学们全面掌握,尤其是对相关概念和常见部位、组织或器官。
  第二章:修复、代偿与适应
  重点掌握肉芽组织,细胞再生能力。
  第三章:局部血液及体液循环障碍
  这部分重点内容是血栓和栓塞的分类及组成特点。
  第四章:炎症
  重点掌握炎症基本病理变化及其机制,病理学分型。
  第五章:肿瘤
  本章为考试重点,其考点往往在于对一些特殊肿瘤的考查,同学们需全面复习。
  
  第六周《病理学》
  第六章:免疫病理
  重点掌握自身免疫性疾病发病机制和病理变化,系统性红斑狼疮的发病机制及病理变化。
  第七章:心血管系统疾病
  重点掌握风湿病的发病机制,高血压的发病因素及病理特点,动脉粥样硬化的病理特征及危险因素、心肌病的概念,心肌炎的分类及特点、特殊类型的心肌炎
  第八-十四章
  
  第七周《外科学》
  第一章:外科总论
  重点内容为常用灭菌消毒法,无菌操作原则,脱水类型的判断,注意等渗性脱水、低渗性脱水、高渗性脱水的比较。低钾血症和高钾血症的鉴别。
  第二章:胸部外科疾病
  重点掌握肋骨骨折好发部位,各类气胸血胸临床表现及救治原则,闭合性气胸、张力性气胸、开放性气胸的对比。
  
  第八周《外科学》
  第三章:普通外科  本科目重点
  第四章:泌尿、男生殖系统外科疾病
  重点内容常见泌尿系梗阻鉴别诊断,泌尿系结石的临床表现。
  第五章:骨科
  
  第九周《生物化学》
  第一章:生物大分子的结构和功能
  重点内容:氨基酸的分类,几种特殊的氨基酸,蛋白质的分子结构及理化性质,核酸的组成,DNA双螺旋结构,酶的基本概念,米式方程,辅酶成分。
  第二章:物质代谢及其调节
  重点掌握糖酵解,糖的有氧氧化,磷酸戊糖旁路,糖异生,酮体、胆固醇、磷脂的合成,呼吸链,氧化磷酸化,特殊氨基酸代谢产物,一碳单位代谢,嘌呤及嘧啶核苷酸合成原料及分解代谢产物,物质代谢的联系。糖代谢一章为考试重点,要全面掌握。
  
  第十周《生物化学》
  第三章:基因信息的传递
  DNA的复制、转录、翻译过程中所涉及到的的酶等,逆转录及逆转录酶,碱基配对原则,遗传密码的特性,蛋白质合成的干扰,基因类的为考试热点
  第四章:生化专题
  受体类型要注意生理学和生化内容的区别,解题时尤其要弄清是生理学试题还是生化试题,这是关键
  
  第十一周
  再认真回顾一遍这几本书的主要内容。
  历年真题套题2009——2012,每套试题集中3小时做真题,对答案,打分,总结错题知识点,把总结的算法错题本再复习一遍。
  
  第十二周
  重点复习自己做错的题目,找4-5套模拟套题,或直接做模考课程中的套题,然后再对答案听解析。
  把真题中的错题再看一遍,回归教材,自己对照教材目录,进行回顾。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2023年考研复试分数线国家线
    天津地区考研成绩预计2021年2月26日公布
    考研报名确认结束 全国16057人报考南开
    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致2021年在津参加研考考生的
    如何快速掌握导师论文?复试,讨好导师的“人情秘
    复试真的有黑幕吗?黑在哪里?
    341万“考研大军”,他们为何考研?
    考研-考试流程揭秘,脑补一下,提前进入状态!
    今年考研人数比去年增加了50万!史上最难留学年到
    【2020考研冲刺】考研复习冲刺,如何克服进度不前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