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热门专业 >> 行政管理考研网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考研管理学专业课:六分考“傻气” 四分靠“灵气”
考研管理学专业课:六分考“傻气” 四分靠“灵气”
责任编辑:wuhongying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13-5-17 11:24:42

    管理学是近年考研的热门专业,更是跨专业报考的一大热点,其中行政管理、工商管理等专业一直是众多跨专业考生青睐的报考方向。而管理学作为一门综合性的交叉学科,专业课的内容繁多,如此有效地复习方法就显得至关重要。我们的考研专业课辅导老师曾经说过,管理学专业课复习要有 “六分傻气,四分灵气”。所谓“六分傻气”就是强调在整个复习过程中要脚踏实地,兢兢业业地复习,能够安静下来有系统有步骤地进行复习;“四分灵气”就是要在复习过程中讲究一定的技巧,一定的套路,复习中有针对性,增强学习效率。在此我们考研专业课教研室辅导老师下面介绍一些提高复习效率的法宝,供大家结合实际情况借鉴。

        紧扣重点教材,注意整体知识理解和把握

    目前管理学研究生入学考试是各个招生单位自主命题,因此市面上出现的辅助资料和练习题数量不多,招考单位推荐的教材或者一些经典的管理学教材才 是最核心的复习材料。为此我们的考研专业课辅导老师建议考生在复习时应当遵循紧扣重点教材,构建知识结构的原则,第一步先熟悉教材,对各门课程有个系统性的了解,弄清每本书的章节分布情况,内在逻辑结构,重点章节所在等。熟悉教材之后,就开始逐本的把教材详细的看一遍,辅导专家们建议考生自己边看边整理书面笔记,整理出知识脉络。要重视专业课的复习,每天花在专业课上的时间应不少于4个小时。另外,看书之前也可以先浏览一遍历年真题,弄清楚考试形式、题型设置和难易程度等内容,从而有针对性地看书。
 
  此外,近几年管理学研究生入学考试向考查学习能力和综合素养方面转向,主观题一般不再能从课本上找到现成答案。特别是案例分析题,需要对整个管理学某个学科的知识体系有整体的把握,并进行提炼,提出专业回答,然后进行分析展开。分析目录是掌握整个专业知识结构的最好方式,分析目录甚至是每章的大标题, 更便于找到知识点与知识点之间的内在联系,通过这种方式构建好知识结构体系后,在答题时能够将案例或者简答题往自己的结构体系上靠。
 
  在辅导的过程中发现不少考生,单个知识点都复习得很扎实,但是缺乏整体感,答题的时候往往是想到一点就答一点,往往答题逻辑混乱或者漏答了某些知识点。这就需要对教材上比较经典的案例进行思考和总结,罗宾斯《管理学》(包括很多国外教材)都是融入很多经典的案例,如果梳理一遍在考试的时候能够适时用上能够起 到出奇不意的效果。一方面案例十分具有说服力,另一方面论述时答上一个或几个案例来解释你的观点显得专业功底比较深厚,思路比较有心意,能够提高得分率。

  考研管理学制胜策略:以记忆为基础 巧用记忆方法

  专业课的内容繁多,所以采用有效的复习方法也显得尤为重要。对于专业课复习,考生首先要合理分配时间、利用时间。对于准备考研的学生来说,经过十几年的学习,应该有了一套自己的学习方法,通常都是把需要背记的内容放在每天精力最旺盛的时候,且每门持续背诵的时间不能安排得过长。同时利用好每一段时间,做到通过每一时段的学习都能真正获得效果。
 
  其次,专业课的许多知识都要以记忆为基础,而记忆方法的优劣则影响到专业课的备考。对于专业课知识的复习,“阅读法”和 “位置法”则是两种行之有效的方法。“阅读法”即把需要记忆的内容当作一篇故事,就像看故事一样看他几遍,记住大概的“情节”,每次重复看时就补上上次没记住或已经忘记的部分。这样经常看就会慢慢记住了,而且记得很全面。“位置法”即以段落为单位,记住段落的前后位置。看到相关题目时,那一页或几页书就会出现在脑海里,在答题中不会遗漏大的要点。在这之后就是要理出一个知识的脉络。最好的办法就是充分利用专业课参考书的目录和每章节前面的前言、引语或者思考题。很多人在阅读教材的时候觉得考试不会考这些内容而忽略掉,其实是大错特错。事实上这些目录、前言、引语不但可以帮助你记忆课本内容、建立知识框架,更有助于考试时进行分析、简答。

  收集专业信息,把握复习方向

  在管理学考研备考过程中,建议同学们不能一味地抓住书本不放,需要扩展我们的视野,从期刊、报纸和杂志等渠道获取最新的管理理论和学术前沿动态,并对这 些管理知识有一个清晰地把握拓宽自己的专业知识面。
 
  管理学考研最重要的信息资源是历年真题。这个道理大家一般都明白,关键是如何获取真题和如何利用真题。有这么几个途径获得真题:联系报考院校的 研究生处,会给你一个明确答复,很多学校可以在该校图书馆或者档案馆获得;到报考院校附近的书店直接购买;网上定购。从真题中你可以得以下收获:采用模拟测试的方式检验自己复习效果,适应考试环境,重点关注难易程度、题型、分值等等情况,把握答题时间。通过对真题的分析把握命题方向和复习重点。通过真题联 系掌握答题技巧,特别是主观题答题技巧特别讲究,真题答案的价值特别高,可以从答案中学习答题的步骤和技巧,如何命中“采分点”,这个需要反复做题,反复总结才能有所提高。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2023年考研复试分数线国家线
    天津地区考研成绩预计2021年2月26日公布
    考研报名确认结束 全国16057人报考南开
    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致2021年在津参加研考考生的
    如何快速掌握导师论文?复试,讨好导师的“人情秘
    复试真的有黑幕吗?黑在哪里?
    341万“考研大军”,他们为何考研?
    考研-考试流程揭秘,脑补一下,提前进入状态!
    今年考研人数比去年增加了50万!史上最难留学年到
    【2020考研冲刺】考研复习冲刺,如何克服进度不前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