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全国统考科目 >> 法律硕士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2014考研:法硕备考考前必知三大常识
2014考研:法硕备考考前必知三大常识
责任编辑:teng91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13-5-17 15:55:39

  法律硕士的考研队伍日渐庞大,如何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是摆在每个法硕考生面前的问题。在备考之初,有不少考生为法硕基本常识感到迷茫:法硕都考什么、分值多少、如何备考、参考书目是什么等。在此,我们的考研专业课老师为同学们提供了法硕备考前必知的所有信息,希望考生对法硕复习前,对一些陌生信息有更多的了解,希望大家能尽快、以最佳状态投入到备考!

  一、法硕考试科目,题型和分值比例

  (1) 专业基础课

  刑法 75分

  民法 75分

  题型分值分布:

题型

分值

备注

单选题

20

通过案例的形式来考察

多选题

10

简答题

12

相对简单,答案在书本上。

辨析题

8

会有对一些俗语的辨析,从民法的角度辨析

法条分析题

10

对给定的法条进行分析,制度、罪名等

案例题

15

给定案例,有具体的情节 需要对各种案例的答题方法有一个总结。


  (2)专业综合课

  法理学 60分

题型

分值

单选题

27

多选题

简答题

8

分析题

10

论述题

15

 宪法学 50分 

题型

分值

单选题

32

多选题

简答题

8

分析题

10

中国法制史 40


题型

分值

单选题

22

多选题

简答题

8

分析题

10


  二、法硕复习时间规划与导学

  (1)3-6月 基础阶段 根据基础班的课程,完成第一轮的复习,看书《法硕考试指南》2-3遍,熟悉60%的知识点,熟悉知识体系、知识框架;

  (2)7-8月 强化阶段I 这个阶段非常重要,这个阶段的学习决定是否能考上。跟随强化班的学习,完成第二轮的复习,配合法条完成相关的练习或司法考试真题,掌握80%以上的知识点,历年真题复习一遍,体会命题特点。

  在这个阶段,要认真听课,听课不要受到其他科目的影响,继续按部就班的学习;不要受到其他同学、其他选择(公务员考试、招聘会等)的影响,集中精力考研。

  (3)9-11月 强化阶段II 跟随课程进行第三轮复习,配合辅助用书,配套练习,总结答题技巧,掌握90%以上的知识点,强化理解法条,案例分析;笔记成型,开始强化记忆。

  (4)12月到次年1月 冲刺阶段 决定自己能考什么学校,跟随冲刺课程,再次梳理知识点,跟随老师查漏补缺,熟练掌握95%的知识点,进行实战模拟,强化记忆。

  根据自己的情况,调整学习计划。

  三、专业课各科特点,复习方法

  1、刑法学:刑法学逻辑性强,结构清晰,首先分为总则和分则,总则部分又可以分为犯罪论和刑罚论,分则部分则根据犯罪客体的不同分为十大类犯罪。“重点恒重”是刑法学考试的最大原则,也就是说刑法学部分的中带你是不变的,相来讲,总则无疑是最大的重点,总则中的犯罪论又是重点的重点。

  对于刑法学分复习,总则部分由于含有一定的理论知识,考试应当在掌握我国刑法规定的基础上了解理论背景;对分则的重点罪名则是要在掌握其构成要件的基础上注意各个相似罪名之间的区别与联系;对于修正案部分,其实可以将之并入重点罪名中来学习。

  2、民法学:民法学理论博大精深,既具有严密的科学性,有具有强烈的实践性,各个具体制度的内容之间盘根错节,具有比其他部门法更为明显的严密体系。

  由于民法是一个理论知识的还有,掌握一种有效的学习方法非常重要:

  首先,要将民法当做一个整体来学习,民法是调整我们生活中所发生的事情的发露,把民法所有的只是点串连起来,发现各项制度之间的相互关系。民法的学习要好好把握民事法律关系这个主线,在这个主线的贯穿下把每个知识点深入理解。

  其次,在具体方式上,建议考生在一开始一定要牢牢掌握基本概念,一般来说,掌握了其基本的含义也就能从中得出其构成要件和法律后果了。在掌握基本概念的基础上,掌握各个制度的具体规定。

  3、法理学:法理学理论性很强,也比较抽象,类似于哲学,同学在学习起来可能会觉得比较枯燥、乏味、难懂。

  实际上,法理也是来源于生活之理,用生活之理来阐释法学之理,理清思路,把握知识线索,法理学的理解和学习就会势如破竹。法理学的知识线索:概念——被指和特征——来源与演进——作用及局限——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法律监督——法律解释与推理——法与社会。

  4、法制史与宪法:法制史和宪法在复习备考中一直被广大考生所忽视,认为到最后背一背就可以。这中想法大错特错。

  宪法和法制史的知识虽然是以记忆为主,但是单纯的记忆并不能很好的掌握知识,在理解的基础上记忆才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综上所述,首先 法硕的复习一定要结合真题与大纲,跟随老师讲授的方法按部就班的学习。其次要多注意归纳和总结。第三,要多做题。

  四、法硕复习参考资料

  (1)必备的用书:

  《法律硕士联考考试大纲》 高等教育出版社

  《法律硕士联考考试分析》 高等教育出版社 (法理、宪法、法制史的复习建议用这本书)

  《法律硕士联考考试指南》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刑法、民法的复习主要使用这本书)

  (2)辅助用书:

  《重点法条解释》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法律硕士名师精讲与考点精析(刑法)》 李方晓主编 法律出版社 07年出版

  《法律硕士联考大串讲》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适合冲刺阶段使用

  《专业课基础课必备 经典案例分析》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培养法律思维和法律敏感度,主要是学有余力的同学,帮助对法条进行理解。

  (3)配套练习

  《法硕联考历年试题及解析》 法律出版社

  《五年真题归类详解及知识清单》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法律硕士联考模拟试题及解析》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法律硕士联考大纲配套练习》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按照大纲的顺序来

  《法律硕士联考标准化题库》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打乱了章节顺序,后期做题比较合适。

  《司法考试真题》 法硕考试司法化,法硕考试有部分题来源于司法考试,适合学有余力,想考高分的同学,主要是适合刑法和民法的复习。

  考研是一个战线较长,复习量大,竞争激烈的考试,对考生的心态、学习效率、学习时间投入、资源分配等都有较高要求。提醒大家: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考生必须明确这一点。法硕复习没有太多的捷径可走,唯有脚踏实地的复习才能实现自己的梦想!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2023年考研复试分数线国家线
    天津地区考研成绩预计2021年2月26日公布
    考研报名确认结束 全国16057人报考南开
    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致2021年在津参加研考考生的
    如何快速掌握导师论文?复试,讨好导师的“人情秘
    复试真的有黑幕吗?黑在哪里?
    341万“考研大军”,他们为何考研?
    考研-考试流程揭秘,脑补一下,提前进入状态!
    今年考研人数比去年增加了50万!史上最难留学年到
    【2020考研冲刺】考研复习冲刺,如何克服进度不前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