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全国统考科目 >> 心理学考研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2014年考研专业复习疑难问题答疑:心理学
2014年考研专业复习疑难问题答疑:心理学
责任编辑:teng91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13-5-18 13:51:24

  心理学考研从2007年起除个别学校外,基本是全国统考。因此,对绝大多数考生来讲,面临的分数竞争更是来自全国的竞争,这也加大了广大考研考生在考试中脱颖而出、获得优异专业课代成绩排名的难度,因此,要想在激烈的考研中胜出,必须有一套系统的学习方法和知识结构做支撑。下面为2014年的考研同学们介绍一些此阶段心理学备考的方法和注意事项。

  一、心理学考试科目

  考研心理学专业基础综合包括:普通心理学、教育心理学、发展心理学、实验心理学,心理统计、心理测量六个科目的考试内容,共一张试卷,300分。

  1.普通心理学是整个心理学的基础学科,它涉及到心理学的各个分支,是认识整个心理学的基础。具体包括三大部分:第一部分是人的感觉、知觉、记忆、思维、语言、意识和注意力等;第二部分是行为调节和控制,包括动机、情绪情感;第三部分是人的心理性,包括能力、心理等。近几年,能力、情绪情感曾重复出题,考生在复习过程中应格外注意。

  2.发展心理学复习过程中应将其看作一个连续发展的过程,断不可分开孤立的复习此门课程,因为人本身就是一个连续发展的过程。考生在复习过程中除将这些阶段联系起来之外,同时还要看到每个阶段的年齡特征,而后者一般也是考试的重点。

  3.教育心理学所占分数不多,对于其复习,考生可将其分为三个部分:教育心理学的基本概念、学习理论,学习的动机和学习的迁移。同时每一部分又可以分列出一个提纲,主要有理论学派、主要观点和对教学的启示。

  4.实验心理学的大致内容可以归纳为:实验变量、实验设计、反应时、信号检测论、传统心理物理法等。

  5.统计心理学需要广大考生在头脑中有一个清晰的脉络,大体可以分为两大部分,即描述统计和推论性数据的计算,建设考生在复习些门课时更注重理论知识的复习。

  6.心理测量学以前考的学校不多,但现在统考会考,因此还是要认真复习,心理测量学主要包括基本概念,信度效度的分析,常模参照测验和标准参照测验,测验的制作过程。此外,考生最好记几个有代表性的量表。

  二、推荐心理学参考书目

  教育心理学--陈琦、刘儒德主编:《当代教育心理学》,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普通心理学--彭聃龄主编:《普通心理学》,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实验心理学--郭秀艳、杨治良:《实验心理学》,人民教育出版社

  发展心理学--林崇德主编:《发展心理学》,人民教育出版社

  心理测量学--戴海崎等主编:《心理与教育测量》,暨南大学出版社

  心理统计学--张厚粲主编:《现代心理与教育统计学》,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三、招生院校

  拥有心理学硕士点的高校及专业名称(106所)

  1、北京大学: 基础心理学、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应用心理学

  2、西南大学: 基础心理学、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应用心理学

  3、浙江大学: 基础心理学、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应用心理学

  4、北京师范大学: 基础心理学、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应用心理学

  5、华东师范大学: 基础心理学、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应用心理学

  6、华南师范大学: 基础心理学、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应用心理学

  7、天津师范大学: 基础心理学、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应用心理学

  8、南京师范大学: 基础心理学、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应用心理学

  9、华中师范大学: 基础心理学、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应用心理学

  10、东北师范大学: 基础心理学、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应用心理学

  11、辽宁师范大学: 基础心理学、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应用心理学

  12、首都师范大学: 基础心理学、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应用心理学

  13、上海师范大学: 基础心理学、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应用心理学

  14、陕西师范大学: 基础心理学、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应用心理学

  15、山东师范大学: 基础心理学、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应用心理学

  16、江西师范大学: 基础心理学、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应用心理学

  17、西北师范大学: 基础心理学、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应用心理学

  18、湖南师范大学: 基础心理学、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应用心理学

  19、河北师范大学: 基础心理学、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应用心理学

  20、云南师范大学: 基础心理学、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应用心理学

  四、就业前景

  从毕业学生的走向看,有相当数量的心理学专业的研究生进入了相关的研究机构或出国深造。其余则在企事业单位、政府机关、综合医院、广告公司、市场研究等部门工作。学生就业方向主要以心理咨询、司法领域心理学工作、人才测评与职业指导工作、政府部门及各类媒体的心理学工作为主。心理学目前比较好的前途是进入企业,主要包括猎头(人才中介),企业咨询和人力资源管理。北京的几个比较正规的心理治疗和咨询机构中,来访者的求诊需求很大,一般都要预约排队候诊,北大校医院的咨询和治疗中心目前的候诊人数已经超过100人。

  (一)就业领域

  首先,是普通高校,这是心理学研究生毕业以后的主要去向。近年来高校对于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越来越重视,纷纷开设心理学的公共课,心理学硕士担任起高校心理公共课的老师。但是,随着博士毕业生的增多和硕士研究生的不断扩招,从事这一职业将越来越困难。高校中的心理咨询中心也为心理学硕士提供了就业机会。高校工作的薪酬随具体职位和地区而异。

  第二,公务员。招心理学研究生作公务员的一般是公安系统:公安局、劳教所、监狱、边检站等都是可能的去处。部分单位对于受聘人员的身体要求比较严格,有的还需要进行体能测试。

  第三,企业。心理学研究生去企业主要从事猎头(人才中介)、企业咨询和人力资源管理。心理学研究生和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学生不同,心理学学生倡导人性化的管理,与人力资源管理的学生有所互补。但是由于人们对心理学这个专业还不是很了解,心理系的学生不如人力资源管理的学生具有竞争力。心理系的研究生还可以从事市场调研的工作,但是人数比较少,一般是本科生稍多。

  第四,中小学校。一般招的是本科生,其心理咨询部门主要是作为“花瓶”来应付教育部门的检查,所以前途不被看好,加上收入较低,一般研究生是看不上的,除非找不到工作,一般是不予考虑。

  第五,心理咨询工作者。国内这个行业从目前我国的现状来看,单纯从事心理咨询工作未必能够维持一定的生活水准,要想有外国同行的薪水有待去开拓。

  第六,医院和诊所。学习临床心理学和医学心理学的学生,可以去医院或心理诊所从事心理咨询和治疗的工作,但是以中国现今对心理医生的需求,再加上去医院需要有行医执照,难度比较大。

  五、重点院校推荐

  国内心理学比较好的学校,以师范院校为主,也包括一些实力强的综合院校。其中北京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和西南师范大学的基础心理学;北京师范大学和华南师范大学的发展与教育心理学;浙江大学的应用心理学是国家的重点学科。中科院心理所在心理学的理论研究方面也走在全国理论前沿。

  北京大学

  北京大学是中国最早传播心理学的学府,早在1900 年即开设心理学课程。1917 年创立中国第一个心理学实验室, 1978 年招收第一批学生。 1987年,生理心理学被确立教育部重点学科,2002 年,基础心理学被教育部确立为重点学科。

  北大现有(2002 年)在职教学、科研人员31 人,其中教授11 人,副教授7 人,讲师13 人,另有博士后2 人,行政、教辅、技术、后勤人员11 人。心理学系拥有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可授予心理学各专业理学或教育学学士、硕士、博士学位,同时设有心理学成人自学考试点,开设大专和专升本教育,还受理在职人员申请硕士、博士学位。

  北大的认知神经心理学、生理心理学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也是目前国内唯一能以灵长类动物为研究对象的心理学机构,而她的临床心理学、比较心理学、情绪心理学则是国内最早建立并最具特色的。心理学系设有心理学研究所,并设有认知神经科学研究中心、儿童发展研究中心、人格与社会心理学研究中心、人力资源评价与开发中心、临床心理学研究中心等机构。

  北京师范大学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是中国高校成立的第一个心理学院,是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与教学人才培养基地和全国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是全国心理教育研究的主要基地之一。心理学教学与研究工作综合实力历来在全国名列前茅,并在国际上有广泛的影响力。京师范大学发展心理研究所是国家重点学科“发展与教育心理学”的依托单 位 ,拥有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重点基地,发展心理学博士后流动站,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博士点和硕士点及一级学科授权点,并在全国拥有上千所中小学实验研究基地,科研实力雄厚。大量的最新科研成果极大地丰富和完善了本课程的理论、方法、模式等。

  北京师范大学拥有心理学博士后流动站和基础心理学、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和应用心理学3 个博士点。“发展与教育心理学”为全国重点学科。拥有教育部“认知科学与学习”重点实验室和“脑与认知科学网上合作研究中心”。

  北京师范大学发展心理研究所、心理学院是全国心理教育研究的主要基地之一,拥有博士后流动站1 个、博士点3 个、硕士点3 个、国家级重点学科1 个,教学科研力量雄厚,学术梯队整齐综合实力居全国前列。拥有教育部和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以及全国最先进、最完善的基础教学实验室。

  南开大学

  南开大学的应用心理学专业由法政学院的心理学研究中心主办,属于南开大学的一个新兴专业。心理学研究中心是全国成立较早的一家心理学研究机构,其社会心理学实验室为全国第一家,拥有独立的教学实验室设备。该校的心理学专业主要以社会心理学和健康保持心理学为特色,学生实践机会丰富。

  南开大学拥有教师18 名,其中教授6 人、副教授8 人,具有博士学位者8 人。

  中国科学研究院

  中科院心理所是国家办的我国唯一的一所综合性心理学研究机构,是中国科学院重点支持的所属创新工程单位之一,也是全国第一批被批准的国家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心理学博士后流动站的科研教学单位。自 1956 年开始招收研究生至今,已有三十余届毕业生。中科院心理所不仅是我国心理科学的实验研究和创新工程基地,也是我国知识传播和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2023年考研复试分数线国家线
    天津地区考研成绩预计2021年2月26日公布
    考研报名确认结束 全国16057人报考南开
    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致2021年在津参加研考考生的
    如何快速掌握导师论文?复试,讨好导师的“人情秘
    复试真的有黑幕吗?黑在哪里?
    341万“考研大军”,他们为何考研?
    考研-考试流程揭秘,脑补一下,提前进入状态!
    今年考研人数比去年增加了50万!史上最难留学年到
    【2020考研冲刺】考研复习冲刺,如何克服进度不前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