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全国统考科目 >> 农学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2014年考研四跨考生专业指导:农学
2014年考研四跨考生专业指导:农学
责任编辑:teng91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13-5-18 14:10:20

  何谓四跨?

  何为“四跨”?前三“跨”通常是指跨专业、跨地区、跨学校考研,第四“跨”是指有的考生还跨越文理科、跨档次。“四跨”考生的考研之路比常人可谓是艰难中的艰难。

  哪些人需要四跨考研呢?

  首先要提醒大家,当你决定考研的时候,特别是跨专业考研时,一定要深思,考研毕业之后,你要怎么走人生的道路。毕竟对绝大多数人来说,考研只是一个短暂的过程,最终都要进入社会、进入职场,短短2年多的研究生生活结束之后,必须要再次面对如何规划人生和目标的问题。再次投入2年多的时间,对于完成自己等人生目标意义何在,请一定要深思。

  一般来说跨专业考研的初衷大概有以下几种情形。

  一、进入大学时成绩不理想,被调剂到非己初衷的专业,几年的本科学习下来,依然不甘心;

  二、当初年少无知,随便填的一个专业,以为自己会喜欢,却发现全然不是自己所想像的那样,至少不是最爱;

  三、几年下来(无论是在校学生还是已工作若干年),仔细思考,觉得自己若坚持本专业或现工作定然无前途无钱途,需要投身到人们公认的热门专业中去,才觉得踏实、前路光明;

  四、并非不喜欢本专业,而是求知欲强烈,真正希望充实自己的知识结构;

  五、学校不怎么样,专业也不是自己喜欢的,想通过跨专业跨档次考研转变自己的境遇。

  六、学校在不发达地区,就业机会少,视野不够宽。想考到更好的地区去,增加自己的就业机会。

  考农学四跨生应注意哪些呢?

  一、学校的选择

  同学要摆正自己位置。中国的农校不多,有影响力的无非那么几所,我觉得除了中国农业大学和浙江大学以外,其他例如南农,华中农,西北农林科技大,北林,川农,华南农。大家其实都彼此彼此,没有很大区别,录取结果也是这样,除了中农和浙大,其他大部分的学校都是要吃调剂生的。换句话说,你只要能上国家线,应该就能保证在其中某一所大学就读。当然有些自主划线的专业比如华中农的微生物,北林的园林。这些专业一般都是自主命题,这里面东西就多了,一句话,考这些专业的考生,信息就比努力更重要了。

  自己有实力的考生,当然可以选择冲冲中农和浙大,浙大的分数线是300分,打电话给他们导师,说外校的要做好考360以上的准备。他这么说有点夸张,但是有区别对待是必须的。

  另外选择学校,还有一个要注意,就是所谓的地域。

  二、专业的选择

  现在很多农学专业不论动物植物做的实验很相似,都是基于分子细胞的一些研究,在一个考研无非最终还是为了就业,所以个人认为专业的选择不必太注重兴趣,大家做的事情差不多的。这里给大家一个建议,最好选择名气比较土的专业,比如兽医比动科好就业,农药比环境科学好就业,毕竟这些老牌专业能屹立这么久,培养出来的人就是你的人脉,说明还是有市场的。而那些名字好听的专业可能就未必了,特别是一些新开的专业,更是要慎重,犯不着自己去做小白鼠。一般说来自主划线的专业都是不错的专业,大家可以关注一下。

  三 、农学的复习思路

  生理:不管是动物还是植物,生理统一买中农出的那本辅导书,然后把近几年考过的大题删掉剩下的就去背吧,很多是原题。

  生化:生化个是所有科目里面比较难的,尽管只有75分,但是想拿到确实不容易。黄卓烈和朱利泉主编的、中国农业出版社出的、这本书写了的基本都要考,近4年的试卷 除了1个大题(谷胱甘肽的那个)书上没有重点讲外,其余的都一个不漏,这本书一定要好好看,多看几遍。

  荐大家用一个小本子,一边阅读一边把书上的小知识点抄一遍,这样不仅选择题都没问题,更重要的是把书都串起来了。每年都会有2个大题考到糖酵解,三羧酸循环和脂肪酸代谢。把这3个部分的图用A3纸自己画出来,糖酵解反应完以后作为三羧酸循环的原料,然后三羧酸循环跟脂肪酸代谢也有联系,中间还有磷酸无糖途径,苹果酸天冬氨酸穿梭,柠檬酸穿梭总共6大反应。用产物将他们联合起来画成图,把酶标上,还有是否可逆,有没有ATP NADP产生都标上(这些都很有规律)做成这样一张图,然后那几章就不用看了,把图考前每天看一遍,熟记,这几十分就算到手了。生物化学考点分散,难度较大,需要大家多看看书,多理解一些,不过总的来说,有了这张图,再加上中心法则那些过程的理解,还有小本子上的知识点,生物化学的大体就抓了个七七八八,加上生理的分数,110分还是有把握的。

  化学:在复习的时候,主要就是看书和做题,前期是看书,中后期就主要是做题,不会做的或做错的就回去看书上的原理和例题。大家还要注意交流,不同的人对概念的理解不同,对解题有帮助。反复做题会锻炼解题能力,在考场上碰到不太熟悉的题就不会心慌,中国农业大学出版社出的一本习题,居然有时候也考原题。

  综述:多看多背,不要松懈,不要放弃,坚持到最后的一般就考起了。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2023年考研复试分数线国家线
    天津地区考研成绩预计2021年2月26日公布
    考研报名确认结束 全国16057人报考南开
    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致2021年在津参加研考考生的
    如何快速掌握导师论文?复试,讨好导师的“人情秘
    复试真的有黑幕吗?黑在哪里?
    341万“考研大军”,他们为何考研?
    考研-考试流程揭秘,脑补一下,提前进入状态!
    今年考研人数比去年增加了50万!史上最难留学年到
    【2020考研冲刺】考研复习冲刺,如何克服进度不前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