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全国统考科目 >> 心理学考研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2014考研:应用心理硕士备考不可不知的几大误区
2014考研:应用心理硕士备考不可不知的几大误区
责任编辑:teng91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13-5-23 17:45:25

  2014年考研备考也即将步入正轨,前期的资料收集、信息储备、考研参考书的购买等大部分同学都已经完成课,接下来进入真正的考研备考。通过我们多年的指导经验以及考生的咨询,发现考生在考研备考过程中存在众多考研误区,下面给同学们指出考研备考过程中不可不知的几大考研误区。

  考研误区一:我本科是心理学,考心理专硕,专业课小case。

  对于科班出身的同学来说,很多时候问及专业课复习怎么样的时候,很多考生说我是本专业的,专业课没有问题。据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张老师介绍,目前考上北京师范大学心理专硕研究生80%以上的是跨专业考生,而且专业课和总分比较高的70%以上都是跨专业的考生。本科专业是心理学的,专业课却考不了高分,这就形成了一种怪局——科班出身的考生考不过跨专业的考生。

  建议:我们应该充分利用本专业的优势,虚心备考,积极向考研方向靠拢,适应考研命题方式,考取高分。

  考研误区二:跨专业,又是三本院校、专科生,复试的时候是不是会受到歧视,会被刷吗?

  很多考生和报班的学员都会问题这样的问题,我是一个三本院校或者是二本、普通院校本科生、专科生,我通过复试以后,在复试的时候是不是会受到歧视,被刷掉的可能是很大。

  建议:众多考生都会有这样的担心,我想说,有这样的担心是很正常的,但是不要让这种担心影响你的备考。还没有参加初试就担心复试,根本没有必要。首先,我们要考虑的是初试,一定要先通过初试,初试的时候要尽量考高分,争取更高的排名,如果没有通过初试,复试简直是无稽之谈。通过初试以后,复试我们按照学校的考试内容进行准备,在面试的时候发挥好一些,表现出你的能力,就可以顺利录取了。

  考研误区三:就怕自己手里的资料不全而影响了复习效果,盲目补充资料。

  有些考生心理学专硕的考生在基本参考书都没看过一遍,知识点没有看懂的情况下,就开始做练习题,看心理学专硕相关的一些书籍和学术期刊等。

  建议:我们都知道,建一幢稳定、扎实的大楼,地基是一定要打好的,要把心理学专硕参考书看透看懂的条件下,再考虑做题和看其他类型的参考书。本科专业与考研的专业是一样的还好一点,那么跨专业的考生呢?跨专业的考生更是要先从最基本的参考书来入手。掌握了扎实的基础再进行专业方面的补充,也是对专业课大题的一种有效的复习方法,请同学们一定要记住教材是根本、大纲是导向、真题是核心。

  考研误区四:跨专业的不着急复习,离研究生考试还有将近一年的时间,备考时间还长呢。

  据我们调查发现,有一大部分考生认为离2014年研究生考试还早,不着急复习。这样的观点是大错特错的。

  建议:若要考研最好提早准备,尤其是跨专业的考生。对于跨专业的考生来说,用一年的时间来熟悉掌握大学心理学本科四年的知识点,是有很大的难度的。如何高效的复习、如何有规划的复习,让我们的复习有条不紊的进行,最后考上研究生,时间是保障。对于跨专业的考生来说一年的时间说多真的不多,同学们一定要提早复习,赢在起点,笑到最后。

  考研误区五:应用心理硕士就是应用心理学硕士。

  很多来咨询的考生,他们打算考心理学研究生,他们在看了招生院校招生专业目录以后,把学术型的应用心理学硕士误认为应用心理学专业硕士,把应用心理硕士和应用心理学硕士混淆了。

  建议:关于这两个概念在给同学们梳理一下,学术型心理学研究生专业有基础心理学、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应用心理学。应用心理学专业学位硕士就是应用心理硕士或者称为心理学专硕。应用心理硕士有若干方向,如北京师范大学全日制应用心理硕士有心理咨询、心理测评、人力资源等,非全日制应用心理硕士有心理健康与生涯辅导。首都师范大学有心理咨询与治疗、人力资源管理、心理测量与评价、儿童心理发展与健康、工程心理学。

  考研误区六:把希望寄托在押题上

  很多考生抱着侥幸的心理去猜老师出题的重点,以及把宝押到最后押题上,在报班的时候第一个问的问题就是押题率是多少。

  建议:复习时要注意尽量先全面扎实地掌握课本知识,不要盲目猜题。在掌握了全面扎实的基础知识之上,再考虑拓展知识面。及时总结、把握书中的重点、难点,多做笔记进行专题整理。根据一些重要的原理性知识,结合考试的热点和难点,重点突破,同时列举自己不是很熟悉的知识点,一个一个问题解决它。这样不仅可以提高分析问题的能力,还有助于专业知识的系统化和融会贯通。分析历届试题,发现其规律,把握出题老师的思路,根据题型,有针对性的复习。这样会为你带来事半功倍的效果。同时,文科性的考试同学们可以经常翻阅一些与专业相关的杂志、期刊,关注专业动态。还要注意对所报考学校所持学术观点尽可能了解得深一些,多一些,倾向性强一些,否则就有可能在考试批卷中吃亏。理工科学生一定要重视实战性训练,考前强化练习。

  考研误区七:一本考研辅导书搞定

  很多同学认为我买一本347应用心理硕士辅导书就可以了,不用买心理专硕教材,背背辅导书就可以通过考试。

  建议:这样的观念是不正确的,首先,考研是对一个考生基础知识的考查,无论试题侧重对基础知识的考查,还是侧重对理论知识的运用,落脚点都是基础知识。其次,如果背辅导书,最终记住的都是一个一个知识点,或者一个问题,根本形成不了知识网络,而研究生考试恰恰是要求考生熟练掌握基础知识,侧重对理论的运用,以及学科之间的联系。我们经常说的实验心理学、统计与测量是不分家的,而且容易出综合题目,在一些实验题目里边如果没有统计分析学科基础,实验分析题目是拿不到高分的,例如:北京大学2013年347心理学试题实验设计第1题,某研究者进行一项认知行为疗法对焦虑心理治疗的疗效研究,要求采用双盲程序和控制安慰剂效应,他应该如何设计这个研究。这些实验设计需要从统计分析的角度考虑组间设计或组内设计,就必须从统计分析的角度考虑数据影响的影响因素。

  考研误区八:心理学就业就是咨询师或者去学校当老师。

  一些考生简单的认为,心理学研究生就业去向只有心理咨询、人力资源或者老师等岗位。

  建议:当考生在线或者电话咨询我们,打算考心理学研究生的时候,他们必问的一个问题就是,心理学专硕就业怎么样?心理学研究生好就业吗?心理学研究生都可以做什么工作。通过我们对北京师范大学沃老师的采访,沃老师给同学们一些新的就业观,在我们的生活和工作中无处不用到心理学,从自然灾害到战争,从心理健康到工业心理学,从职业生涯规划到心理咨询,各行各业都会用到心理学,而且国家从2000年开始,国家开始从政策到资金投入,都开始重视心理学及相关产业的发展。关键是我们如何把所学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并开拓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总之,同学们在复习过程中,一定要避免这些备考误区,从而使我们的复习能够有条不紊的进行,最终实现考研梦想。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2023年考研复试分数线国家线
    天津地区考研成绩预计2021年2月26日公布
    考研报名确认结束 全国16057人报考南开
    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致2021年在津参加研考考生的
    如何快速掌握导师论文?复试,讨好导师的“人情秘
    复试真的有黑幕吗?黑在哪里?
    341万“考研大军”,他们为何考研?
    考研-考试流程揭秘,脑补一下,提前进入状态!
    今年考研人数比去年增加了50万!史上最难留学年到
    【2020考研冲刺】考研复习冲刺,如何克服进度不前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