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全国统考科目 >> 教育学考研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教育学考研暑期复习完美攻略:三方面入手
教育学考研暑期复习完美攻略:三方面入手
责任编辑:teng91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13-6-4 10:37:19

  经过基础阶段的复习,考生们对教育学专业基础综合考试的基本结构,考查范围都很清楚了,也对所有的知识点进行了第一遍的学习。在接下来的强化阶段,提醒广大考生要针对具体考试科目做全面深刻的复习。在此轮复习中,一定要从以下三方面入手:

  (一)精确区分专业课考查知识点的重要度层次。

  教育学专业课的知识点很细致也很多,如果全部都理解并记住对大多数考生来说都非常困难,同时这也是没有必要的事情。因为真题不可能将每一年将每一个知识点都考到,所以将最大的精力放到最需要重点把握的知识点上对考生来说是最有利的。因此,考生就需要对考查的知识点进行重要度层次的区分了。只有区分了考查知识点的重要度层次才能更好地进行针对性复习。因为暑期强化阶段一般需要考生进行两轮完整的复习,所以每一轮复习的时间很短暂,就更有必要精确区分专业课考查知识点的重要度层次。例如,在四个科目中,教育学原理科目需要花最大的精力去把握,因为它在历年的考题中都是分值最大的一部分,而教育学原理中的“课程”和“教学”两部分又是重中之重等等。

  (二)正确把握专业课重点部分的学习深度。

  在区分出专业课考查知识点的重点之后,还需要正确把握的是不同重点知识点的学习深度问题。并不是所有的重点知识点都要花相同时间,都要掌握到相同的程度。例如卢梭的自然教育思想和夸美纽斯的“教育适应自然”原则,两者都是中外教育史中的重要知识点,内容上也有一定的相似性,但是学习深度却不同。显然,对卢梭的自然教育思想要更加深度把握,而对夸美纽斯的掌握要将精力更多地集中到他的班级授课制上面。因为卢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自然教育思想,而夸美纽斯最具代表性的贡献却是班级授课制。简言之,正确把握专业课重点部分的学习深度就是把专业课重点知识点再进行一词重要度区分同时针对每一个知识点的重要度层次确定其学习深度。

  (三)准确分析真题命题规律。

  区分专业课考查知识点的重要度层次和把握专业课重点部分的学习深度这两部分工作和真题是分不开的,因为多数时候要确定知识点重要与否,学到何种程度是需要真题来作为参考依据的。毕竟此时的学习是一个备考过程,需要在较短的时限内实现成功应试的目的。在对真题进行全面、深入、细致地解析的基础上,考生提高专业课分数的可能性将会大大增加。同时需要注意的是,真题及其命题规律是必须把握的,但却不适宜过早开始关注,原因在于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虽然是一种选拔考试,但是其考察的内容在今后的学习中属于非常重要的基础性知识,因此,不能为了应试一开始就只识记真题重点考的内容而本末倒置将学科基础忽略掉。考生在此阶段要做的是对真题进行较好的解析。

  对真题的解析应该至少包括三方面:一是对历年真题的大致结构,如题型、分值、考察的主要内容、各题型的出题形式、角度等;二是真题考察的重难点和历年真题对不同部分内容的考察频次,简言之就是要找出重难点和高频考点;三是分析真题不同体型的特点及答题技巧。这些都属于应试层面的内容,因此安排在暑期复习计划靠后的时段。同时考生可以在完成第一轮知识点复习的时候先用2套真题进行分析,在完成第二轮复习之后,再用最后2套真题进行分析,最后总结出最精炼、准确的命题规律为冲刺阶段进行全真模拟做准备。

  因为复习时间集中,其它学习任务最轻,暑假便天然地成为了考研复习的黄金时间。这一段黄金时间的利用效率和效果如何将直接影响到下一轮复习,并与最终的结果紧密相关。因此,考生一定要慎重把握。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2023年考研复试分数线国家线
    天津地区考研成绩预计2021年2月26日公布
    考研报名确认结束 全国16057人报考南开
    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致2021年在津参加研考考生的
    如何快速掌握导师论文?复试,讨好导师的“人情秘
    复试真的有黑幕吗?黑在哪里?
    341万“考研大军”,他们为何考研?
    考研-考试流程揭秘,脑补一下,提前进入状态!
    今年考研人数比去年增加了50万!史上最难留学年到
    【2020考研冲刺】考研复习冲刺,如何克服进度不前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