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全国统考科目 >> 心理学考研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心理学考研重难点解析及知识点归纳
心理学考研重难点解析及知识点归纳
责任编辑:teng91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13-6-4 15:19:23

  一、心理学统考重难点解析

  1.普通心理学

  1.1考查目标

  (1)理解和掌握心理学的基本概念、基本事实和基本理论,理解当代心理学的发展趋势。

  (2)能够运用心理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分析和解决有关实际问题。

  分析:(1)普通心理学的重要性毋庸多言,所以其中的基本概念、事实和理论很多都要识记,复习到很熟悉的程度才行。对于当代心理学的发展趋势,大纲体现在第一章“主要的心理学理论”中,要求是了解,比理解和掌握的要求低,但是因为是基本功的内容,所以也会考查,跨系考生需要强化一下。

  (2)运用的选择题考查形式是给出现象或问题,用心理学理论解释,或者反过来,给出理论,问可以解释哪些现象。如果以简答题或综合题的形式出现,就要展开来具体分析了,一定要结合理论。

  1.2重点难点

  普通心理学的重点和次重点章节有:

  次重点:一、心理学概述;四、感觉;五、知觉。

  重点:三、意识和注意;六、记忆(难点);七、思维;八、言语;九、情绪和情感(难点);十、动机、需要和意志;十一、能力;十二、人格。

  记忆的难度主要体现在大量的实验上,这部分内容可以结合实验心理学看,情绪和情感主要是理论部分难度较大,对每种理论的提出者,主要观点都要掌握。

  1.3复习方法

  首先,普通心理学是整个心理学的基础,复习时一定要以课本为主,扎实地看。不能为了方便,简单地看一本详解类的书。

  其次,现在复习过一遍或两遍后,普通心理学,或者可以说整个心理学的架构可以搭起来了。整体可以分为认知过程、情绪情感与意志和能力与人格三大块,每块包括哪些章节,每一章的内容又有什么,都应该一目了然,清清楚楚。

  最后,就是在理解的基础上,反复熟记的工作了。同时,涉及应用的知识点最好能自己举例。

  2.发展心理学

  2.1考查目标

  (1)理解和掌握发展与教育心理学的基本概念、主要理论及其对教育工作的启示。

  (2)理解和掌握认知、语言、社会性等领域发展的年龄特征、相关理论及经典实验研究。

  (3)能运用发展与教育心理学的基本概念与基本原理,认识和分析个体发展与教育教学过程中的各种现象与相关问题。

  分析:(1)对发展心理学中的基本概念和理论掌握时,重点的概念和理论最好能记忆,次要的则能再认即可。

  (2)实际上,这一点已经指出了从第四章婴儿期到第八章成年和老年期,这五章的重点,就是五个年龄阶段在认知、语言和社会性这三个领域发展的特征、理论以及涉及到的经典实验。所以,考查目标明确告诉了你什么是重点。

  (3)最后考查的是应用,可能以选择题和案例分析题的形式出现。所以对概念和理论一定要会用。

  2.2重点难点

  次重点:一、发展心理学概述;八、成年期和老年期心理发展。

  重 点:二、心理发展的基本理论(难点);四、婴儿心理发展;五、幼儿心理发展;六、童年期儿童的心理发展;七、青少年的心理发展。

  第二章中的四大理论和四大问题可能难度比较大、尤其是维果斯基和皮亚杰的理论。

  2.3复习方法

  发展心理学的复习方法主要有两点:一是判断主次,区别对待,即对基本理论和几个发展阶段要重点看,每个阶段在认知、语言和社会行这几个领域又是重点,次要的内容不能不看,也一定要知道。

  二是以认知、语言和社会性为线索,重新理一遍内容,比如以认知为例,从婴儿期到成年老年期自己梳理一次。这样做的目的是分别以年龄发展和领域发展为线索,可以熟悉内容。

  3.教育心理学

  3.1考查目标

  (1)理解和掌握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基本概念、主要理论及其对教育工作的启示。

  (2)能运用发展与教育心理学的基本概念与基本原理,认识和分析个体发展与教育教学过程中的各种现象与相关问题。

  分析:(1)教育心理学中的重点的概念和理论最好能记忆,次要的则能再认即可。

  (2)考查应用,可能以选择题和案例分析题的形式出现。所以对概念和理论一定要会用。答题时要针对问题结合理论,切忌泛泛而谈,或者没有理论依据地空谈。

  3.2重点难点

  次重点:二、学习与心理发展

  重 点:三、学习的主要理论(难点);四、学习的动机;五、学习迁移。

  教育心理学的难度主要是学习理论。其中,布鲁纳、奥苏珀尔的理论以及建构主义的内容可能不太好理解,内容也比较多。

  3.3复习方法

  复习时,学习、学习动机、学习迁移的含义、类型和作用一般以选择题形式考查,所以不能放过每个知识点;理论及其应用会以选择题或大题形式出题。教育心理学难度不大,记忆的内容比较多,考生反而容易忽略。第一轮后如果理解了,就可以开始背诵了。

  4.实验心理学

  4.1考查目标

  (1)掌握心理学实验研究的基本原则与基本过程。

  (2)掌握心理学实验研究的技术与方法。

  (3)具备实验设计和撰写研究报告的能力。

  分析:实验心理学就是考查实验方法和实验设计能力。前者包括了实验设计、实验范式和经典的实验,主要在选择题中考查;后者就是自己设计实验,或者对给出的实验能看懂和会分析,一般是大题中考查,最后一个综合题中涉及。

  4.2重点难点

  重点:二、心理实验的变量与设计(难点);三、反应时法;四、心理物理方法(难点);五、主要的心理学实验。

  实验心理学在整个心理学学科中算是难点较大的科目。第四章中,传统心理物理法比较繁琐,但理解起来还可以;信号检测论的难度较大,需要深入理解。另外,实验设计可能对考生来说最难。

  4.3复习方法

  开始看书时,以理解为主要目标,一定要看懂课本。对于实验设计以及实验范式中的条条框框都能明白;经典实验的实验者、实验方法和结论要清楚。在此基础上,后面看书时进行训练和模仿,遇到书中的例子或实验设计题目,自己先思考怎么做这个实验,理论假设、实验方法和步骤、统计方法,假设结论各部分都要考虑周全,再去看经典实验或答案是怎么做的,通过这种练习提高实验设计的能力。

  5.心理统计

  5.1考查目标

  (1)正确理解心理统计与心理测量的基本概念,掌握心理统计与心理测量的基本方法。

  (2)掌握有关统计分析的原理和方法,能正确解释统计分析结果。

  分析:心理统计主要的任务有两方面:理解概念和统计方法;知道某一题目要求用什么统计方法,为什么用这种方法,或者反过来,会解释统计结果。

  5.2重点难点

  相对而言,推断统计比描述统计重要,但是考题中尤其是选择题中涉及了很多描述统计的内容。大题中考统计一般是推断统计一章的。对考生而言,假设检验的原理和方差分析是难点。

  5.3复习方法

  开始学习心理统计,也是理解概念和统计方法。之后,可以先不做题,而是结合例题理解统计方法,再之后,自己练习做题,后过头理解概念和方法,如此反复进行从方法到题目,从题目到方法的螺旋式复习。

  另一方面,建议大家不要把大量时间花在计算题上,尤其是复杂的计算题上,因为这是心理学考试而非数学考试。考试规则不要求考生带计算器,那么肯定不会出现需要大量计算的统计题。所以要注意计算量小的统计方法,理解原理,适当做题。

  提醒大家的一点是简单的公式和常规数据要记忆。

  6.心理测量

  6.1考查目标

  (1)正确理解心理统计与心理测量的基本概念,掌握心理统计与心理测量的基本方法。

  分析:心理测量重在理解概念和理论。对重点理论、测验也要记忆。

  6.2重点难点

  第一章心理测量的基本理论是重点,其中经典测量理论、信度、效度、误差、难度、区分度、常模、标准参照测验几部分是重点。第二章中智力测验、人格测验以及测验的应用是重点。心理测量的难点是三种新的心理测量理论。

  6.3复习方法

  心理测量也是考查的题目形式可以明显看出来的一门科目。比如心理测验的编制和施测、几种心理测验及其应用都会以选择题的形式考查,就重在理解再认;重点的知识则要记忆。

  值得注意的一点是信度、效度和误差中涉及到小量计算问题,不要忽略。

  二、心理学统考部分知识点简析

  1.普通心理学

  1.1心理学研究对象:关于稳定性和变化性的问题;关于理性对非理性的问题;关于先天和后天之争。

  1.2心理学的研究方法【倾向于选择题】

  观察法:自然条件下,对表现心理现象的外部活动进行有系统、有计划的观察,从中发现心理现象产生和发展的规律性。存在自然观察法中的主要缺点就是观察者偏差。即观察者对观察所见进行细微的扭曲,以使之符合自己所希望看到的。

  实验法:在控制条件下系统操作自变量的变化来揭示自变量和因变量的内在关系。

  测验法:采用经过标准化的测验(量表)的形式来测量心理品质。

  调查法:以提问的方式(问卷提问/访问提问),要求被调查者就某个问题或某些问题回答自己的想法,一般分为问卷调查和访问调查。

  个案法:收集单个被试各方面的资料以分析其心理特征的方法。个案研究方法以个案为对象的研究方法,而非指其单独的一种方法。事实上需要采用多种方法,才能搜集到解了个案所需资料,例如关于智力和性格的资料,需要测验法;关于家庭背景的资料,需要查调法等。

  1.3主要的心理学流派:这部分内容在后面普心不同的章节中都有所涉及有不同的侧重点,教育和发展的理论部分也会用到这部分的知识,大家要多和这部分联系起来看。

  1.4情绪和情感的概述:注意其含义、关系和功能等。

  1.5情绪和情感的种类:情绪的维度和两极性、情绪的分类、情绪状态的分类、情感的分类。

  1.6情绪理论【要学会用各种理论来解释现象。其中认知理论更重要些】

  詹姆斯—兰格情绪理论(也称情绪的外周理论);坎农—巴德学说;阿诺德“评定-兴奋”说;沙赫特的两因素情绪理论(又叫认知-激活理论);拉扎勒斯的认知-评价理论

  2.实验心理学

  2.1自变量及其控制:建立合适的操作定义;确定自变量的不同水平和范围;校准测量自变量的仪器,保证研究的内在效度;控制呈现刺激的方式(包括呈现时间、次序、空间位置等)

  2.2 因变量及其控制:反应控制:使用规范的指导语:内容确定、简明、完全、标准化;建立合适的操作定义(选择恰当的因变量指标);避免量程限制(天花板效应、地板效应)

  2.3 额外变量及其控制:

  排除法 就是说把该变量排除在实验之外。例如排除外界噪音的影响,就可以去隔音室。缺就点是容易脱离了真实情景,结果缺乏普遍性。(这些都是很有逻辑的东西,容易想明白)。

  恒定法 不能完全排除的因素就可以用此法。如实验使用不同的仪器会有误差,这样可以采同用一型号或者同一仪器。缺点一是不能推广实验结果,二是可能会与自变量产生交互作用。

  匹配法 将实验组和控制组的被试匹配,让每个会影响实验结果的特点相等。这样得出的实组验和控制组的差异可以归结为实验带来的变异。但是缺点是不太实际,想把所有的特点都配匹很困难,所以一般不常用。但是大家准备考试要知道有这么一种方法。

  随机化法 即把被试随即分派到每个处理组中。从理论上讲,此方法是控制额外变量的最佳方法。

  平衡法 采用平衡的方法使额外变量的作用抵消。包括AB B A 设计和拉丁方设计AB B A 设计,就是首先实施A处理,然后是B,随后B,最后A。这样就会很好地控制好顺序这个额外变量对实验的影响。处理A和B各有个在前,还有个在后面。A对B的影响和B对A的影响互相抵消了。多层次的AB B A ,就是多个AB B A 设计的结合。25 拉丁方,拉丁方的设计并不是唯一的一种,只要每行该项出现一次,每列出现一次就可以了。平时书上讲的都是标准拉丁方,也就是第一行开始按字母顺序从A排起,第一列也按照字母顺序从A排起。(这个大家稍微明白点就可以了,这个“拉丁方”的方法很重要,知道它主要目的是采用平衡的方法控制额外变量,然后知道有下面几种方阵这个点就算拿手到了。考试的时候应该不会让你排,要是需要的话随便编一种就行了)。

  统计控制法 以上的几种方法可以统称为实验控制法,但是有时候由于条件限制,不能采用以上方法,可以采用统计控制法,也就是事后用统计技术来达到控制额外变量的目的。一般会采用方协差分析的方法(或共变系数分析)(这个大家知道有这么回事就行了)。

  3.发展与教育心理学

  3.1发展心理学的主要研究方法(重要,可以结合实验出大题):横断研究、纵向研究(此方法为最常见的方法,是经常的考点)、聚合交叉研究。

  3.2发展心理学的历史(常常考选择,掌握人物时间事件等)

  4.心理统计与测量

  4.1假设检验的原理(两类错误的关系)

  4.2方差分析的原理

  4.3重复测量的方差分析

  4.4经典测量理论

  4.5信度的概念和影响因素

  4.6信度和效度的关系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2023年考研复试分数线国家线
    天津地区考研成绩预计2021年2月26日公布
    考研报名确认结束 全国16057人报考南开
    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致2021年在津参加研考考生的
    如何快速掌握导师论文?复试,讨好导师的“人情秘
    复试真的有黑幕吗?黑在哪里?
    341万“考研大军”,他们为何考研?
    考研-考试流程揭秘,脑补一下,提前进入状态!
    今年考研人数比去年增加了50万!史上最难留学年到
    【2020考研冲刺】考研复习冲刺,如何克服进度不前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