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复习指导 >> 考研大纲 >> 正文
    天津大学环境科学考研大纲-考研信息-分数线
天津大学环境科学考研大纲-考研信息-分数线
责任编辑:teng91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13-6-29 10:18:23

  天津大学环境科学考研大纲,天津考研网整理如下,包括该专业的所有专业科目信息。考生们需根据考研大纲的信息内容,来参照复习基础和内容,了解天津大学在环境科学专业考研的考查信息。天津考研网及时更新天津大学环境科学考研信息、考研大纲、考研参考书目,考生们可随时关注咨询。

  天津大学环境科学考研大纲信息参考书:分数线

  报考人数    录取人数     推免生  录取分数

  2012    48           17          4          347

  2013    55           15           5         340

  天津大学环境科学考研大纲信息参考书:工程力学

  一、 考试的总体要求

  学生能正确运用静力学平衡方程对工程结构和构件进行受理分析;对杆件的强度、刚度和稳定性有明确的概念,具有必要的基础知识和熟练的计算能力,能运用材料力学知识分析解决简单的工程实际问题。

  二、 考试的内容及比例

  1. 基本部分:(占试题85%)

  1)能熟练运用静力学知识分析平面一般力系及空间力系下工程结构和构件的受力。

  2) 了解常用材料拉压下的基本力学性能。

  3) 能熟练地作出各种变形下的内力图,计算应力及变形,并进行强度和刚度计算。

  4) 会分析不同柔度下压杆的临界载荷,并进行大柔度杆的稳定校核;

  5) 对应力状态(以平面应力状态为主)和广义虎克定律(包括空间问题)的基本理论有明确的认识和熟练的计算能力;

  6) 能利用材料力学的基本知识计算各种组合变形问题的应力及变形,并应用强度理论进行校核;

  7) 熟练掌握简单超静定问题的解法。

  2. 提高部分: (占试题15%)

  1) 构件受冲击时的应力和变形计算。

  2) 各种变形下杆件的应变能计算及用能量方法计算杆件变形,求解简单超静定问题

  三、 试卷题型及比例

  计算分析题为主,选择、填空题不超过总分的10%

  四、 考试形式及时间

  笔试, 三个小时。

  天津大学环境科学考研大纲信息参考书:工程热力学

  一、考试的总体要求:

  要求考生对工程热力学的基础理论、基本概念、热力学定律、主要的热力系统和正、逆循环特征,热力过程和正、逆循环的计算方法有较全面的了解;要求考生对工程热力学的研究动向有所了解。

  二、考试的内容:

  1、熟练掌握热力系统,状态与状态参数,功与热量、准静态过程、可逆过程,稳定流动,膨胀功、技术功,流动功和轴功,能量的数量和品质,实际过程与可用能的耗散。

  2、熟练掌握理想气体状态方程和理想混合气体的热力学性质及其相应的数学计算式,并能够进行一般的气体性质的计算。

  3、熟练掌握闭口系统能量方程,开口系统能量方程,稳定流动能量方程,焓的定义及其物理意义。热力学第一定律应用于热力学过程和热力循环,达到能够利用热力学第一定律正确地分析各种热力学过程及其热力学系统的形式,同时正确地计算出理想气体的各种热力学系统和循环的热功转换量,各种热力过程的终点状态参数。

  4、熟练运用多变过程的p-v和T-s图形,能够正确地判断典型的多变热力过程特征,并运用其特征方程完成相应的热力过程计算;了解压气机和多级压缩的工作原理,尤其是活塞式压气机的余隙容积的影响效果。

  5、熟练掌握热力学第二定律的经典表述、卡诺循环及定理和熵增原理,达到能够利用热力学第二定律及其定理正确地判断热力学系统和过程的进行方向和各种可逆循环的热效率;根据熵增原理,正确地计算出各种热力学系统和过程的熵增、熵流和熵产,并分析能量的可用性和不可用性。

  6、熟练掌握水蒸汽的发生过程;水蒸气的基本热力过程,水蒸汽图表结构和应用,水蒸汽的状态及其状态参数的确定;湿空气性质及其参数计算,湿空气的焓湿图,并利用焓湿图分析和计算各种湿空气的基本热力过程;

  7、熟练掌握动力循环的基本原理;包括朗肯循环、回热循环、再热循环的特征和效果;了解热力机械和热力装置的分类,压气机、内燃机、燃气轮机、蒸汽动力装置理想循环的分析;熟练掌握致冷循环的基本原理,重点掌握蒸汽压缩致冷与热泵循环的基本过程、相关图形、致冷致热系数的计算及其影响因素等,了解致冷剂的基本热力学特性及其对环境的影响效果。

  三、卷题型及比例:

  分析计算题30%。

  1.名词解释、填空、是非、选择题等  约20%

  2.简答(包括论证、画图分析)题     约20%

  3.  分析题与论述题                   约20%,

  4.  计算题              约40%

  四、考试形式及时间:

  采用闭卷笔试,考试时间为三小时(满分150分)。

  五、主要参考教材

  1 、工程热力学(第四版),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廉乐明, 1999 年

  2 、工程热力学(第三版),高教出版社,曾丹苓, 2002 年

  天津大学环境科学考研大纲信息参考书:水力学

  一、考试的总体要求

  考查学生对水力学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本方法,以及对流体运动的一般规律、分析方法的掌握程度,考查学生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计算能力。

  二、考试的内容及比例

  1. 水静力学(约25﹪)

  点压强的计算、作用在平面静水总压力的计算、作用在曲面静水总压力的计算;相对压强分布图、压力体图的绘制,水静力学基本概念。

  2. 水运动学及动力学(约25﹪)

  恒定总流的连续性方程、能量方程、动量方程的综合运用;液体运动的基本概念(包括一维流动、二维流动、三维流动);有旋流与无旋流的判别。

  3. 流动阻力与能量损失(约10﹪)

  流动阻力与能量损失的基本概念,能量损失系数的计算方法。

  4. 孔口、管嘴及有压管中恒定流(约15﹪)

  孔口、管嘴的流动特征及基本概念;测压管水头线与总水头线的绘制;有压管流的计算。

  5. 恒定平面势流(约5﹪)

  流函数、势函数与流速的关系。

  6. 量纲分析与相似原理(约10﹪)

  量纲和谐性;π定理;重力相似准则。

  7. 明渠恒定流、堰流、闸孔出流(约10﹪)

  基本概念、水流现象。

  三、试卷题型及比例

  1. 判断题(约10分)

  例:明渠均匀流一定是恒定流(    )

  2. 选择题(约15分)

  例:沿程变管径的有压管道的测压管水头线的变化规律是(  )

  A. 沿程下降; B. 沿程上升;C.沿程不变;D.沿程可升可降。

  3. 简答题(约30分)

  例:写出佛汝德数的数学表达式,并说明其物理意义。

  4. 绘图题(约10分)

  静水压强分布图;压力体图;测压管水头线、总水头线。

  5. 计算题(约85分)

  (1)静止液体中点压强的计算。

  (2)作用于平面或曲面上的静水总压力的计算。

  (3)三大基本方程的应用:恒定总流连续方程、能量方程、动量方程的应用。

  注意:计算题中,水银密度、水的密度一般不给。当地大气压强如不给,按计98kN/m2。

  直角进口(由水池流入管中)局部水头损失系数;流入水池或水库的出口,一般不给出。

  四、考试形式及时间

  考试形式为笔试,考试时间3小时。

  参考书:水力学,高学平,张效先主编,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10年7月第四次印刷及以后版本。

  天津大学环境科学考研大纲信息参考书:微生物学

  一、考试的总体要求:

  要求学生掌握有关微生物形态与细胞结构、繁殖方式与生活史、生长条件与生长规律、营养类型与产能代谢方式、基因突变与基因重组、生态、免疫和分类等方面的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熟悉细菌、放线菌、蓝细菌、酵母菌、霉菌及病毒常见种属的典型生物学特点;掌握基本微生物学研究方法及应用技术的原理和规范。

  二、考试的内容及比例:(重点部分)

  1、微生物的形态和细胞结构(20%):

  微生物主要类群包括:细菌、放线菌、篮细菌、霉菌和酵母菌。微生物形态、大小、原核细胞主要结构和生化组成、真核微生物细胞结构特点、微生物的无性和有性繁殖方式及生活史等方面的基本概念和理论;常见微生物种属在形态、细胞结构、繁殖方式等方面的典型特征;显微镜操作、革兰氏染色等基本实验方法的原理和规范。

  2、微生物的营养(6%)

  微生物营养的基本概念和原理,包括微生物细胞元素组成、营养要素、常用营养物质、各种营养类型等;微生物营养物运输的基本概念,及典型运输方式的生物学过程,包括:简单扩散、促进扩散、主动运输、PTS系统等;培养基制备的一般方法、规范和主要培养基类型。

  3、微生物的代谢(20%)

  四种营养类型微生物的产能和主要营养物质同化代谢,包括:糖分解代谢、三羧酸循环、典型发酵、有氧和无氧呼吸、无机物生物氧化、光能转化、二氧化碳同化、氮同化代谢等的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以及重要代谢途径和关键酶。代谢调控的基本概念。

  4、微生物的生长繁殖及其控制(10%)

  微生物的一般生长规律的概念和理论,包括:纯培养分离、生物量和生长曲线的测定方法、主要生长参数的测定和计算方法;各种微生物生长对主要环境因素的要求及基本原理;控制微生物生长的常用方法、操作条件和原理。

  5、病毒(6%)

  病毒的形态结构、生化组成、增值方式和生活周期的基本概念和理论,包括:常见肠杆菌科典型噬菌体的具体形态、结构;烈性噬菌体、温和性噬菌体、逆转录病毒的一般增值方式和生活周期;病毒分类学基本概念。

  6、微生物遗传与基因表达的调控(20%)

  微生物基因组、质粒、转座子、原核基因及操纵子结构等的基本概念;原核基因及操纵子表达调控机制的基本概念和基本模式;微生物基因突变的一般概念、原理,诱变育种应用的基本方法和规范;细菌基因重组的概念、生物学过程及基本应用,包括转化、转导、接合和原生质体转化;菌种保藏和复壮的基本概念和主要方法。

  7、微生物生态学(6%)

  微生物的分布、微生物与其它生物的关系、微生物在物质循环和能量流动中的作用等方面的基本概念和原理;典型的微生物生态现象,包括:极端环境微生物、固氮菌、菌根菌、瘤胃微生物等。

  8、微生物分类学(6%)

  微生物分类单元和命名法则的基本概念和规范,及常见重要微生物的学名;微生物系统分类的主要分类依据和分类特点,包括16S RNA、(G+C)%、三域系统等的基本概念;原核微生物分类系统“伯杰氏手册”,主要真菌分类系统“真菌字典”的基本分类特征。

  9、传染与免疫(6%)

  病源微生物感染的基本概念;主要免疫因子和免疫细胞的一般特点;非特异性和特异性免疫机制一般生物学过程;免疫学的基本应用。

  三、试卷题型及比例

  1、选择题、填空题、判断题:50%

  2、简答题、论述题:50%

  四、考试形式及时间

  考试形式均为笔试。考试时间为三小时(满分150)。

  天津大学环境科学考研大纲信息参考书:化工原理

  一、考试的总体要求

  对于学术型考生,本考试涉及三大部分内容:(1)化工原理课程,(2)化工原理实验,(3)化工传递。其中第一部分化工原理课程为必考内容(约占85%),第二部分化工原理实验和第三部分化工传递为选考内容(约占15%),即化工原理实验和化工传递为并列关系,考生可根据自己情况选择其中之一进行考试。

  对于专业型考生,本考试涉及二大部分内容:(1)化工原理课程,(2)化工原理实验。均为必考内容,其中第一部分化工原理课程约占85%,第二部分化工原理实验约占15%。

  要求考生全面掌握、理解、灵活运用教学大纲规定的基本内容。要求考生具有熟练的运算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答题务必书写清晰,过程必须详细,应注明物理量的符号和单位,注意计算结果的有效数字。不在试卷上答题,解答一律写在专用答题纸上,并注意不要书写在答题范围之外。

  二、考试的内容及比例

  (一)【化工原理课程考试内容及比例】(125分)

  1.流体流动(20分)

  流体静力学基本方程式;流体的流动现象(流体的黏性及黏度的概念、边界层的概念);流体在管内的流动(连续性方程、柏努利方程及应用);流体在管内的流动阻力(量纲分析、管内流动阻力的计算);管路计算(简单管路、并联管路、分支管路);流量测量(皮托管、孔板流量计、文丘里流量计、转子流量计)。

  2.流体输送设备(10分)

  离心泵(结构及工作原理、性能描述、选择、安装、操作及流量调节);其它化工用泵;气体输送和压缩设备(以离心通风机为主)。

  3.非均相物系的分离(12分)

  重力沉降(基本概念及重力沉降设备-降尘室)、;离心沉降(基本概念及离心沉降设备-旋风分离器);过滤(基本概念、恒压过滤的计算、过滤设备)。

  4.传热(20分)

  传热概述;热传导;对流传热分析及对流传热系数关联式(包括蒸汽冷凝及沸腾传热);传热过程分析及传热计算(热量衡算、传热速率计算、总传热系数计算);辐射传热的基本概念;换热器(分类,列管式换热器的类型、计算及设计问题)。

  5.蒸馏(16分)

  两组分溶液的汽液平衡;精馏原理和流程;两组分连续精馏的计算。

  6.吸收(15分)

  气-液相平衡;传质机理与吸收速率;吸收塔的计算。

  7.蒸馏和吸收塔设备(8分)

  塔板类型;板式塔的流体力学性能;填料的类型;填料塔的流体力学性能。

  8.液-液萃取(9分)

  三元体系的液-液萃取相平衡与萃取操作原理;单级萃取过程的计算。

  9.干燥(15分)

  湿空气的性质及湿度图;干燥过程的基本概念,干燥过程的计算(物料衡算、热量衡算);干燥过程中的平衡关系与速率关系。

  (二)【化工原理实验考试内容及比例】(25分)

  1.考试内容涉及以下几个实验

  单相流动阻力实验;离心泵的操作和性能测定实验;流量计性能测定实验;恒压过滤常数的测定实验;对流传热系数及其准数关联式常数的测定实验;精馏塔实验;吸收塔实验;萃取塔实验;洞道干燥速率曲线测定实验。

  2.考试内容涉及以下几个方面

  实验目的和内容、实验原理、实验流程及装置、实验方法、实验数据处理方法、实验结果分析等几个方面。

  (三)【化工传递考试内容及比例】(25分)

  1.微分衡算方程的推导与简化

  连续性方程(单组分)的推导与简化;传热微分方程的推导与简化;传质微分方程的推导与简化。

  2.微分衡算方程的应用

  能够采用微分衡算方程,对简单的一维稳态流体流动问题、导热问题及分子传质问题进行求解。

  三、试卷的题型及比例

  化工原理课程部分试题包括基本概念题和应用题。基本概念题型可以是填空题,也可以是选择题,概念题约占25%;应用题包括过程计算题和过程分析题,一般5~6题,约占60%。化工原理实验部分的题型为填空题、选择题及实验设计题;化工传递部分的题型为推导(或推导与计算相结合)题。化工原理实验(或化工传递)部分约占15%。

  四、考试形式及时间

  考试形式均为笔试。考试时间为三小时(满分150)。

  天津大学环境科学考研大纲信息参考书:运筹学基础

  一、考试的总体要求

  要求考生应能对运筹学的基本内容有比较系统全面的了解,基本概念清楚,基本理论的掌握比较牢固并能融会贯通,基本方法和运算熟练。

  二、考试的内容及比例(150分)

  1.线性规划

  模型、图解法、单纯形法原理、单纯形表计算、对偶理论、灵敏度分析、运输问题、线性目标规划和线性整数规划模型。

  2.动态规划

  基本概念与基本方程、离散型与连续型问题的基本解法、主要应用类型。

  3.图与网络分析

  最小部分(支撑)树、最短路、最大流、网络方法在计划中的应用(包括CPM、PERT、资源与费用优化等)。

  4.排队论

  基本概念、M/M/1系统、M/M/c系统

  5.存储论

  基本概念、确定型与随机型存储模型。

  6.决策论

  基本概念、风险型决策问题:先验分析(期望值准则、效用期望值准则、完全信息期望值、决策树)、后验分析、预后分析。

  7.随机模拟

  基本概念与方法、系统的模拟。

  8.对策论

  基本概念、矩阵对策的最优纯策略、混合策略。

  其中第1-3部分的比例一般不低于50%,第4-8部分的比例一般不高于50%。此外,考生还应对运筹学在管理中的应用方法(包括常用计算软件,如Excel、lindo的使用)等有一定的了解。

  三、试卷题型及比例

  1.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填空、简答、选择。

  2.基本理论和方法的应用:计算题、证明题、综合应用题(包括常用计算软件,如Excel、lindo的使用)。

  四、考试形式及时间

  考试形式为笔试,考试时间为三小时。

  五、主要参考教材

  1.吴育华、杜纲编著,管理科学基础(第三版),天津大学出版社,2009

  2.杜纲、吴育华编著,管理科学基础学习要点、习题案例、英汉词汇、教学课件,天津大学出版社,2006

  3.《运筹学》教材编写组,运筹学(第3版),清华大学出版社,2005

  4.胡运权主编,运筹学教程(第2版),清华大学出版社,2003

  5.胡运权主编,运筹学习题集(修订版),清华大学出版社,1998

  6.Hamdy A.Taha, Operations Research, An Introduction, 72, Pearson Education. Inc. 2003

  7.Frederick S. Hillier, Introduction to Operations Research, 8e. McGrawHill, 2005

  六、专业课无辅导

  天津大学环境科学考研大纲信息参考书:量子力学

  考试的总体要求

  本门课程主要考察学生对量子理论的基本概念, 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的全面认识, 正确理解和运用能力。

  一、考试的内容及比例

  1.掌握波粒二相性的概念, 求解简单体系薛定谔方程(包括势阱,谐振子,转子,磁矩在外磁场中的运动等)的方法, 波函数的意义。 黑体辐射, 光电效应, Compton散射, 戴维逊-革末实验,隧道效应的意义(30%)。

  2.掌握对易关系, 算符运算及测不准关系, 守恒量,平均值和矩阵元的计算等。理解二维和三维有心势场的特点。(25%)

  3.掌握非简并的定态微扰论, 会写出常见相互作用的哈密顿量,能够计算波函数至一级修正,能量至二级修正,理解简并定态微扰论和含时微扰论, 了解散射理论(20%)

  4.掌握单粒子自旋理论和两个粒子的自旋耦合理论, 理解全同性概念。 对于两个粒子的系统,能够具体写出满足全同性要求的波函数(25%)

  二、试卷题型及比例

  简答题, 证明题为40-50%; 计算题 60-50%.

  三、考试形式及时间

  考试形式为笔试。考试时间为三小时(满分150)。

  天津大学环境科学考研大纲信息参考书:物理化学(含物理化学实验)

  一、考试的总体要求

  1. 对本门课程中重要的基本概念与基本原理掌握其含义及适用范围;

  2. 掌握物理化学公式应用及公式应用条件。计算题要求思路正确。步骤简明;

  3. 掌握物理化学实验中常用物理量的测量(包括原理、计算式、如何测量)。能正确使用常用物化仪器(原理、测量精度、使用范围、注意事项)

  二、考试内容及比例 (重点部分)

  1.气体、热力学第一定律、热力学第二定律 (~22 %)

  理想气体状态方程、范德华方程、压缩因子定义。

  热力学第一、第二定律及其数学表达式;pVT变化、相变化与化学反应过程中W、Q、 U、 H、 S、 A与 G的计算;熵增原理及三种平衡判据。

  了解热力学基本方程和麦克斯韦关系式的简单应用;克拉贝龙方程及克-克方程的应用。

  2.多组分热力学及相平衡 (~18 %)

  偏摩尔量、化学势的概念;理想气体、理想稀溶液的化学势表达式;逸度、活度的定义以及活度的计算。

  拉乌尔定律和亨利定律;稀溶液依数性的概念及简单应用。

  相律的应用;单组分相图;二组分气-液及凝聚系统相图。

  3.化学平衡 (~10 %)

  等温方程;标准摩尔反应Gibbs函数、标准平衡常数与平衡组成的计算;温度、压力和惰性气体对平衡的影响;同时平衡的原则。

  4.电化学 (~10 %)

  电解质溶液中电导率、摩尔电导率、活度与活度系数的计算;电导测定的应用。

  原电池电动势与热力学函数的关系,Nernst方程;电动势测定的应用;电极的极化与超电势的概念。

  5.统计热力学 (~6 %)

  Boltzmann分布;粒子配分函数的定义式;双原子平、转、振配分函数的计算;独立子系统能量、熵与配分函数的关系,Boltzmann熵定理。

  6.化学动力学 (~15 %)

  反应速率、基元反应、反应分子数、反应级数的概念。

  零、一、二级反应的动力学特征及速率方程积分式的应用;阿累尼乌斯公式;对行、平行反应(一级)速率方程积分式的应用;复杂反应的近似处理法(稳态近似法、平衡态近似法)。

  催化作用的基本特征;光化反应的特征及光化学第一、第二定律。

  7.界面现象与胶体化学(~10 %)

  弯曲液面的附加压力与Laplace方程;Kelvin方程与四种亚稳态;润湿与铺展现象及杨氏方程;化学吸附与物理吸附;Langmuir吸附等温式。

  了解胶体的光学性质、动力性质及电学性质;掌握胶团结构的表示,电解质对溶胶的聚沉作用;了解乳状液的稳定与破坏。

  8.实验部分(~10 %)

  1)恒温槽的调节及粘度测定;2)液体饱和蒸气压的测定;3)反应焓的测定;4)平衡常数的测定(ZnO与HCl水溶液反应);5)凝固点降低法测摩尔质量(萘-苯系统);6)二元完全互溶液体蒸馏曲线(乙醇-正丙醇系统,阿贝折射仪);7)二元凝聚系统相图;8) 原电池热力学(电位差计的应用);9)过氧化氢催化分解(KI催化剂);10)乙酸乙酯皂化反应(电导仪的应用);11)表面张力的测定(气泡最大压力法),以上实验的原理及物理量的测量方法

  三、试卷题型及比例

  计算题60%,概念题30%,实验题10%。

  四、考试形式及时间

  考试形式均为笔试。考试时间为3小时。

  天津大学环境科学考研大纲信息参考书:环境分析监测

  (一)考试的总体要求

  1. 掌握环境分析监测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

  2. 一般了解定量分析的基础理论、环境分析监测的数据处理和痕量分析的基础;

  3. 熟练掌握滴定分析法的基本原理、定量计算规则和在环境分析监测中的应用;

  4. 熟练掌握仪器分析法的基本原理、主要测定条件和方法,基本掌握仪器主要部件的作用和在环境分析监测中的应用;

  5. 熟练掌握环境要素监测中的水和废水污染监测,大气和废气污染监测和生物污染监测的测定原理、测定方法及主要测定指标;

  6. 一般了解固体废物、土壤和噪声等其它环境要素污染监测的基本知识。

  (二)考试的内容及比例

  1.环境分析监测概论(15分)

  主要包括内容:

  1)环境分析监测的特点和任务;

  2)环境优先污染物和优先监测;

  3)环境基准与环境标准。

  2.环境分析监测定量分析基础知识(15分)

  主要包括内容:

  1)定量分析的误差及数据处理;

  2)定量分析监测中常用的计算规则;

  3)痕量分析基础。

  3.滴定分析法及其在环境分析监测中的应用(45分)

  主要包括内容

  1)酸碱滴定法、络合滴定法、沉淀滴定法和氧化还原滴定法的基本原理;

  2)上述四种方法涉及的计算、滴定曲线、指示剂及变色原理、干扰和抑制方法;

  3)上述四种滴定方法在环境分析监测中的应用(主要污染指标的测定)。

  4.仪器分析法及其在环境分析监测中的应用(40分)

  主要包括内容

  1)紫外-可见光分光光度法的基本原理、测定条件、测定方法和环境分析监测中的应用;

  2)原子光谱分析法的原理、特点、定量和定性分析方法;

  3)电位分析法的原理、相关基本概念、离子选择性电极法和在环境分析监测中的应用;

  4)极谱分析法的原理、特点、定性定量的依据和在环境分析监测中的应用;

  5)电位滴定法的原理;

  6)色谱分析法的基本理论、气相色谱分析法和高效液相色谱分析法的主要特点;

  7)水和废水污染、空气污染自动监测技术、常规自动监测仪器。

  5.环境要素监测(35分)

  主要包括内容

  1)监测方案的制定;

  2)试样的采集、制备和运行的原则、方法和设备;

  3)环境监测和污染物的时空关系;

  4)水和废水环境监测中主要指标的含义、测定的原理、过程和设备;

  5)大气和废气环境监测中主要指标的含义、测定的原理、过程和设备;

  6)生物污染监测(含活性污泥指标)的意义、对象及其方法;

  7)固体废物、土壤和噪声污染等其它环境要素的监测技术和方法。

  (三)试卷题型及比例

  填空、选择、判断题      3/15

  简答、论述题            6/15

  计算、推导题            6/15

  三、考试的形式及时间

  笔试。三小时(150分)

  四、说明

  考试时请带有对数计算功能的计算器

  五、主要参考教材

  《环境分析监测理论与技术》(第二版),孙宝盛 单金林 邵青,化学工业出版社,2007

  天津大学环境科学考研大纲信息参考书:环境学

  一、考试的总体要求

  考察学生对环境科学的基本知识、概念、原理和方法的掌握程度,及学生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考试的内容及比例

  1)当代中国与世界环境问题(10~20%)

  过去和现在我国与世界面临的重大环境问题和环境事件,及其形成的原因、危害、主要表现和防治措施。

  2)生态学基础(5~15%)

  生态学的基本概念和原理,生态系统的内部组成结构及其相互依存关系,生态系统能量流动过程、物质循环过程,生态平衡的定义、特点及其维持机理,生态学在环境保护中的应用。

  3)可持续发展的基本战略思想(5~10%)

  可持续发展战略的由来和发展趋势,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大措施。

  4)环境管理(5~15%)

  环境管理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基本职能和内容,我国环境管理的发展趋势、环境管理制度。

  5)能源、资源与环境保护(10~20%)

  资源的基本概念和分类,能源、资源(水资源、土地、生物、矿产等)的开发利用对环境的影响,我国和世界能源、资源的主要特点及其所面临的问题。能源、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及其保护。

  6)环境污染及其防治(包括大气、水和固体废弃物)(30~40%)

  大气的组成、分层结构、大气边界层特征、大气稳定度等基础知识,大气污染及其类型、大气污染的危害及其控制。

  固体废弃物的定义、分类、主要特点和危害,固体废弃物的主要处理、处置和综合利用方法。

  水质、水质指标与标准,水体污染、水体自净机理与水环境容量,水污染防治技术与方法。

  三、试卷类型及比例

  名词解释20%

  简答20%

  论述60%

  四、考试形式及时间

  均为闭卷笔试,考试时间为3小时

  五、主要参考教材

  环境保护概论(修订版),林肇信等 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1999

  环境学导论(第三版),何强 等 编著,清华大学出版社,2004

  天津大学环境科学考研资料考研辅导班、真题点击以下地址购买:

  http://www.52kaoyan.com/tixi/td.html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文章来源:xxx(非本站)"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 门 研 讯
        推 荐 文 章
        相关文章
    2017考研各阶段重点任务分解!满满干货!
    天津大学最牛“学霸宿舍团”6人考取世界名校
    不用出国留学 咱天津也要有世界一流大学了!
    2016年天津各高校考研招生信息汇总
    天津大学高分子物理考研复习辅导资料及考研大纲对
    天津大学物理化学考研复习辅导资料及考研大纲对比
    天津大学结构力学考研复习辅导资料及考研大纲对比
    天津大学化工原理考研复习辅导资料及考研大纲对比
    南开大学数学分析考研真题资料(含参考书信息)
    南开大学数学分析考研复习辅导资料及考研大纲对比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