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全国统考科目 >> 法律硕士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2014年法律硕士(非法学)联考备考指导
2014年法律硕士(非法学)联考备考指导
责任编辑:往事随风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13-10-25 10:45:21

    一、备考指导综述

    法律硕士的复习过程就是法律思维构建的过程,在复习过程中一定要有意识的养成用法学知识思考问题的习惯。其次,任何成功的考试结果都是由充足的时间与学习技巧相结合的。所以,在复习过程中一定要保障学习时间,同时还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最后,就是心态的调整,长时间的做一件事肯定会让人感觉压抑,特别是在这种前途未卜的情况下,所以,要时刻鼓励自己,保持良好的复习心态。

    (一)复习资料

    1、法条

    以下法条是必备的:《刑法》及其立法解释、重要的司法解释;《民法通则》及其《适用意见》、《婚姻法》、《继承法》、《物权法》、《合同法》、《担保法》及其解释等以及重要的司法解释;《宪法典》、《立法法》、《全国人大组织法》、《地方人大、政府组织法》、《代表法》、《村(居)民委员会组织法》等宪法性法律。

    基本的法条是必备的,特别是刑法、民法通则、物权法、合同法、宪法典等,往往原题就出现在法条之中。但是我们不要求大家去通读枯燥的法条,大家只要能把重点的法条理解记忆了就可以。

    2、教材

    由于是全国统考,所以,教材就比较统一。总的来说,复习教材有《全国法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入学联考考试大纲》 高等教育出版社、《全国法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入学联考考试指南》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法律硕士联考考试大纲配套练习》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全国法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入学联考考试分析》、《全国法律硕士研究生入学联考标准化题库》、《法律硕士联考重要法条解释》 《法律硕士联考专业基础课必备 经典案例分析》、《全国法律硕士联考历年真题及答案详解》、《全国法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入学联考模拟试题及解析》当然,海文考研团队也会出版自己的辅导教材,整理自己的一套讲义。

    (二)复习方法指导

    1、明确目标。具体表现为给自己定短期、中期、长期目标,并时刻的提醒自己,只要自己努力过了,就能达到目标。

    2、坚持不懈。任何目标的达成都是坚持不懈的结果,所以,在学习累了、厌了、想要放弃的时候,告诫自己,坚持下去就能有成功的希望。

    3、劳逸结合。任何坚持都是件辛苦的事情,而人的体力也是有限的,所以,在坚持学习的过程中,要注意劳逸结合,不能将一根筋绷紧,要适时休息与娱乐。

    4、学思交替。学习知识是为了应用,但实际情况复杂多变,不可能严格按照书本内容而来,所以,要注意思考,将思考融进学习,活学活用,能举一反三。

    5、总结复习。人的大脑遵循着遗忘曲线规律,所以,为了避免学到的知识在还没有吸收之前就被遗忘,各位学员一定要注意分模块、分阶段总结、复习与巩固。

    二、各科目备考指导

    (一)专业基础课

    1、刑法学

     刑法学的特点是逻辑清晰,结构简单。所以针对刑法学的学习,要遵循下面的方法。

    第一,必须认真听取老师的讲授。在课堂上能够紧随教师的思维,能够掌握要求掌握的东西,这就是听的能力。

    第二,向别人说。具体是指,拿着老师的讲义,回忆老师讲的内容,能够随时向身边任何一个人讲清楚那个知识点,像老师一样讲清楚。说的能力之所以这么重要,是因为当把讲清楚的时候,个人的思维一定是清晰的,所以当能够向别人说清楚的时候,个人头脑当中的对知识点的理解、条理性、逻辑性、深度、广度,一定是更深刻的,此时才能说是真正地把它理解了。

    第三,大量做题,这个题包括历年真题和新出现的,比较有价值的题目。通过一些题目的训练,我们才能够熟悉出题的套路,才能够熟悉出题的用语,它实际表达的含义是什么。才能够把自己头脑中所想的与实践中题目结合起来。

    第四,考前记忆。人的大脑有遗忘曲线,如果早点记忆的话,快到考试到时候该忘的就会忘掉了,而且老是让大家记忆会很烦的。所以在考试前把刑法上需要记忆的东西呢,再重新记忆一下就可以了。

    2、民法学

    民法学在法律硕士联考中所占的比重与刑法学一样,所占的比例也很大。但民法学不同于刑法学,它有自身的特点。其一,民法所包含的内容多,其内容涉及总则、物权、债权、侵权、婚姻家庭、继承以及知识产权。其二,民法的理论性强,并且理论难度在不断加深。其三,在民法领域不断出台新的法律。针对这些特点,我们认为比较有效的学习方法是:

    首先,把握民法的体系性。我们如果不能把记忆的民法零散的知识点加以整合成体系,那么在做题中好多知识点都是无用武之地的。

    其次,全面复习,重点突出。全面复习的原因是法硕联考的大题量,小分值,细节化。每一道选择题不仅考一个知识点,而是考多个知识点,这就意味着试卷的内容相当零碎,因此全面复习显得尤为重要。

    最后,就是做题时找准“题眼”,提取信息,缜密分析。找准“题眼”,就等于做对该题的一半,避免全盘皆输的“悲剧”发生。提取信息,即善于从题干中发现与“题眼”相关联的法律信息,这些信息往往涉及所考法律制度的定义、典型特征、构成要件等。

    (二)专业综合课

    综合课是理论与历史的结合,所以,复习要理解与记忆相结合。总起来讲就是法理学需要理解的多,而宪法、法制史需要记忆的多。具体学习备考方法如下:

    1、法理学

    对于法理学,许多考生有相同的感觉:法理学抽象、枯燥、难以记忆,确实,这门课与刑法、民法等课程相比理论性较强,缺少具体、实务性的知识。因此,在复习过程中,复习方法是很重要的。

    切忌死记硬背,尽量多思考,用书上所举例子、其他课程中相应的知识或已掌握的现有知识来理解法理学,使抽象的内容变成具体问题,不要单纯地把法理学看成是独立的部分,而应该将法理学与其他部门法有机地结合起来。

    首先,掌握基本概念,一定要把握住概念的内涵和外延。很多同学觉得法理学难学,主要原因就是基本概念没有搞明白,基本概念的内涵和外延不清楚,而围绕基本概念的内涵和外延设计题目,是法理学命题的一个基本陷阱。这类题目基本占到法理学题目的30%左右。所以,基本概念的内涵和外延,一定要搞明白,千万不能在这方面偷懒。

    其次,更重要的是掌握这些概念之间的逻辑关系。法理学当中的许多概念之间都是有其内在联系的,彼此之间牵一发而动全身。所以,要从整体上有个系统性的把握。

    最后,要结合现实,运用所掌握的知识分析热的问题,以求学思相长。

    2、宪法学

    宪法学所涉及的知识点,大概可以分为较为系统的知识点和较为分散的知识点。前者如宪法的分类、民族自治地方的自治权等等知识点,这些知识点教材通常较为集中和系统地作了介绍,前后逻辑性强,联系紧密,记忆起来一般比较容易;后者如各级人民政府的组成、任期、职权、会议制度等等知识点,这些知识点教材通常不在一个地方介绍,而是在不同的章节予以介绍,记忆起来容易混淆和遗忘。对于前一类知识点,我建议可以采用直接摘抄记笔记的方法予以整理,之后再记忆 。对于后一类知识点,我建议最好采用归类整理的方法来复习,即找到分散的知识点的共同点,依据它们的共同点对其进行全面、准确的归纳整理。归纳整理的方法有很多,如制作表格、以图示方式说明等等,之后再记忆。

    3、中国法制史

    法制史作为纯粹记忆的学科,具有两个特点:

    第一,虽然框架结构比较明确,但是,考察的知识点却非常细,就这几年命题的趋势分析,往往在知识点的广度上下功夫,,教材当中哪个点都有可能考,很难说哪里是绝对重点。

    第二,虽然重点不明确,但是法制史喜欢考第一、最后、独一无二的标志、例外等考点。这都是第一的、标志性的知识点。所以,碰到这种极端的知识点,大家一定要高度重视,立刻就拿笔做个记号。

    就学习方法学习而言,由于知识点的考察非常细,要求大家对于知识点的掌握一定要细致。

    其次,注意法制史考试的轮换原则,由于是纯粹记忆的科目,因此,上一年考过的知识点再考核的可能性非常小,这样对于我们把握复习范围有意义。

    第三,在具体的学习时,学会掌握历史背景,法律毕竟受社会生活决定,把握住社会背景,很多非常繁琐的知识点,可能立刻就记住了。

    具体到内容上,我们的建议是: 抓住历史转折时期的变化点 、抓住每个历史时期的成熟的制度 、重视各朝各代的司法机关及其职权的变化、重点掌握刑罚制度、重视清末、民国立法 。

    总之,中国法制史并不难学,关键是要有相应的正确学习方法,同时要培养学习中国法制史的兴趣,只有这样,就会攻克中国法制史这门课复习的难关。

    三、各题型备考指导

    (一)选择题

    选择题分为单项选择和多项选择题。

    第一类,单项选择题。单项选择题难度低,很多是属于记忆或者常识性题目,所以基本是属于送分题。所以对于这一类选择题,考生要能够拿到大多数分数。因此,在备考中考生要扎实基础,认真复习教材。同时,由于这部分题目基础知识多,考生在平时复习过程中可以对题目的解释做一些有意识的记忆学习。由于考试不断加大了多项选择题的考查难度,因此也要提醒考生要合理分配单项选择题的答题时间。

    第二类,多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是大多数考生比较头疼的一类,因为不论多选或者少选一项,所有的努力都会付诸东流。因此,很多考生对多项选择题有抵触心理或者畏难心理。首先,考生要端正对多项选择题的态度,按照前面的步骤,依靠自己平时的知识积累,是可以在多项选择题拿到很好的分数的。

    (二)简答题

    总的来说,简答题相对较容易,主要还是针对基础知识、基本概念的考察,比较易于得分。简答题答题技巧要注重“四化”:答题系统化,答题系列化(分点答题),写字规范化,注意分值变化(6分答3点之类),简答题的技巧就是抓住重点,把纲要说出来就可。回答简答题时,要求考生能够列举答题要点并简要说明。根据要求回答涉及的概念、特征、区别、成立的条件、处罚的原则等。

    (三)分析题

    分析题一般有两种情况:其一,判断正误并说明理由。这种题目要求考生首先确定题目是正确还是错误或者是部分正确部分错误,然后再简要说明理由即可,点到为止,无需深究。其二,比较两个概念。这种题目要求首先简要解释两个概念的定义,然后简要说明这两个概念的关系,包括联系和区别,即相同点与不同点,也是点到即可,无需详谈。总之,辨析既要辨认、辨别,又要分析,并且以分析为主。辨析题应做到准确、简练、清晰。辨析题答题技巧口诀:

    按步答辨,组织完整结构;

    诠释要词,突出答案主干;

    依纲取点,结合材料作答;

    正面总结,不忘结合“我们”。

    (四)论述题

    论述题是每年法律硕士联考中必须有的一道题,分值在20分左右。出题主要在综合课中,而且法理论述题出题的可能性比较大一些,当然法制史也易出论述题。就当前这几年出现在联考中的试题来看,论述题都与我国当前政治、经济、司法制度改革有关系,也是一些紧贴形势和前沿性的问题。命题方向一般跟司法改革有关系,因为已经改了这么多年,而且将来还要继续改下去,所以司法改革一直都是重中之重。另外,关于法律规则、法律制度在改革过程中的作用是什么,规范性文件的作用是什么,非规范性文件的作用是什么这样一些问题,就是我们社会生活当中跟法理更密切的一些东西,也是当前正值研究的问题,比较重要一些。我国法律制度有一个沿革的过程,从封建社会到资本主义社会再到新民主主义社会、社会主义社会,这个长期的演变过程中要和政治理论结合起来考虑,这样在答论述题时就能充分理清思路,能得高分。

    (五)案例分析

    案例分析的答题技巧案例分析题所占分值较高,以后还有增加分值的趋势。因此对这一题型一定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在回答此类题目时,应注意的问题是:

    1.仔细阅读案例内容

    在做题前应当认真阅读案例,特别应注意有关细节,这些细节将对分析案例有直接关系,还要弄清题目的要求和问题。

    2.找准案例所涉及问题的“知识点”

    弄清案例事实和法律规定。进行案例分析的依据有两个:案例事实和法律规定。在弄清案例事实的基础上,找出相应的法律规定,解释有关的法律规定。进行案例分析时一定要将案例事实和法律规定结合起来,二者缺一不可。

    3.理清答题思路

    在找准案例分析题所涉及的知识点以后,不要急于答题,还应当进一步整理答题思路。 在答题时,要考虑每一个案例所涉及的概念或法规、司法解释,将这些概念、法规或司法解释(对于法条,不需要指出具体条文,用自己的法律语言表达出来即可)明确地串连、回忆起来。 在答题方法上,应做到语言简练、言之有据(有法律条文上、刑法理论上依据),切忌不着边际、主观臆断,简单堆砌文字。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2023年考研复试分数线国家线
    天津地区考研成绩预计2021年2月26日公布
    考研报名确认结束 全国16057人报考南开
    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致2021年在津参加研考考生的
    如何快速掌握导师论文?复试,讨好导师的“人情秘
    复试真的有黑幕吗?黑在哪里?
    341万“考研大军”,他们为何考研?
    考研-考试流程揭秘,脑补一下,提前进入状态!
    今年考研人数比去年增加了50万!史上最难留学年到
    【2020考研冲刺】考研复习冲刺,如何克服进度不前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