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热门专业 >> 新闻传播考研网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南开大学新闻传播学考研经验
南开大学新闻传播学考研经验
责任编辑:往事随风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13-10-25 18:08:42

    从2011年开始,传播和新闻合为一卷,所以新闻和传播都需要考试。新闻传播基础总共150分,双方各占75分,由于整张卷子总分是150分保持不变,所以新闻传播在考试重点上比以前有突出。

     1.传播学
  ①书籍:
  要求书籍——《传播学教程》,郭庆光,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传播学引论》,李彬,新华出版社;
  《单向度、超真实、内爆—批判视野中的当代西方传播思想研究》,石义彬,武汉大学出版社。

    ②具体复习:
  所有的书藉都准备好之后,就是涉及到如何学习的问题了。书目不是特别多多,但也要有侧重点看。李彬老师的这本书非常适合跨专业同学去学习,简单入门,十分基础,而五月份正式开始学习时也是先看的这本书,因为本书写得很浅,所以要认真看过一遍就可以了,我建议不用做笔记了,但是最好把知识整体框架总结出来,这样的话九十分清晰明了了。这样的话,在看郭老教材的同时也有个清晰地框架,思维也不至于很杂乱。教材中最关键的是《传播学教程》和《单向度》这两本书,其中前者主要讲经验学派,后者主要是批判学派。
    李彬老师在读完本书完之后,对传播学有了基本的了解,趁热打铁,马上开始《传播学引论》学习。郭老的这本书看起来不是太难理解,条理很楚;我刚开始是简单浏览一遍,写出框架模式,是为了把整本书的脉络理清,实际上他基本就是按照拉斯韦尔5的直线模式(谁-通过什么渠道-对谁-内容-效果)。
    在此后就是第二遍读书,在这我先说一句,因为我是跨专业考生,必须要更加努力去看专业书籍,答案都是辅助教材的,只有把书背透了,才不怕出灵活的题目。
    因为有了第一遍深刻的印象,看第二遍书之前我先看了学长学姐做的笔记,并且把今年真题所有的知识点对应标记到框架之中,应对第一遍框架的具体内容有简单深入的了解。第二遍时我很用心的去看书,结合学长学姐的笔记我也做了一套属于自己的完整的笔记,其实郭老这本书的重要性可以达到把整本书背下来的境界,然而武大的题很灵活,如果说背书是为了说出更加专业术语,那么只有掌握了这本书的核心体系,才可以融汇贯通。
    我在第二遍的时候看书看的很慢,不仅要写笔记,更关键的是达到理解的地步;但也正说明了慢工夫出细活的话,这遍的收益甚大,我不仅对正本书有了整体全面把握,笔记也完完全全的搞定。之后我就是保持每天不断地翻看自己的笔记,加深理解和记忆,这对后来的背诵也是大有收获的。同时我开始看《单向度》,之前在帖子中突然看到大家都说这个很难理解,所以只有将《传播学引论》认真看过之后才开始。
    《单向度》这本书大部分内容是由论文组合在一起,看着各种人名十分的混乱;简单过了一遍,仍然感觉有的地方还是有点儿杂乱不堪,那时从学长那买的笔记很全面,有些我不能明确的知识内容都可以从笔记中顺利地找到理想的答案。其实呀,只有看过学长笔记,再多认真的看几遍书之后,你会发现这本书并没有难度,就是那么几个学派,那么几个人,那么几个理论。
    笔记完成之后我就开始进行背诵,即使是完整的笔记,我在刚开始背诵的时候,每天晚上也会将今天所背诵的章节与书对应再看一遍,因为笔记是精炼的,而书可是帮助我们更好的理解和记忆我们的所学。
    我想其他写自己经验的人也一定会提出这样好的建议:用活页的本子做笔记,笔记最后一侧留有一些空白方便下一次使用。这样做是很有用的。因为后面你要看论文补充没有的内容。论文等补充的东西我会在后面,我还要写框架,是因为考试所给的时间是十分有限的,如果你脑中有框架,在考场上就可以快速搜索到所需要的信息。
    最后我再补充一点:在看书和背书的时候真题是十分重要的,我那个时候有个习惯,用铅笔将真题反馈的知识点在书和笔记上做标记,之后再翻书和笔记,会发现没有标记的地方比有标记的地方新;这样就很明了的告诉我们考试的重点章节和知识点所在,如我前面所说的合卷后重点知识点考的概率相当的大,知识点一定要看全,不怕一万就怕万一。

     2.新闻学
  ①书籍:
  要求书籍——《新闻理论纲要》,李卓钧的,武汉大学出版社;
  《理论新闻传播学导论》,童兵,人民大学出版社;
  补充书籍——《新闻学概论》,李良荣,复旦大学出版社;
  《新闻理论十讲》,陈力丹,复旦大学出版社;
  《解析中国新闻传播学20**》,陈力丹,人民日报出版社;

    ②具体复习:
  在这些书籍之中,李卓钧老师的《新闻理论纲要》应该只能在淘宝上买到复印版的了,时间相对久远了一些,要求的这两本书很薄也很容易懂,假如你只是看要求的两本书,即使背熟,也未必会做题。但我觉得这两本书是对新闻学做了一个全面深入的认识,所以建议大家还是要自己认真的看看,不可好高骛远。
  李良荣老师的《新闻学概论》也是一定要看的,也一定要总结,做笔记;这三本书加在一起应该就足够大家好好理解学习的了。另外陈老师的《新闻理论十讲》是入门的首选书籍,陈老师的书很好看,通俗易懂,浅显明了,并且还有例子,这本书可以对笔记进行补充。另外一本陈老师的书《解析中国新闻传播学20**》是大概每年4月会出本的关于前一年新闻传播界的解析,很不错。书的问题说完之后,我们具体说说我复习过程是怎么样子的。
    其实新闻和传播的学习是异曲同工的,只是新闻相对分散一些,不好要把握要点。我当时把李卓钧、童兵、李良荣老师的书都过一遍之后,总结知识框架,之后看看学长的笔记总结的专题大概就有了明确地方向,第二遍看书时认真做了每一本书的笔记,最后将三本书结合到一大本上。三本书之间一定的关联和密切的联系,有共同的地方,当然也有不同的地方,这样笔记中都要体现,当然答题时要以武大老师的为准。因为有了三本笔记加上还有学姐笔记的基础,所以做这份综合笔记以专题的方式总结了一份有30个细化专题的笔记,这样对于考试来说,不仅可以快速定位答题知识点,同时可以把相关内容较为完善的回答出来。
  笔记差不多就可以一边理解性的背,一边还原到书本中;同时开始论文补充。除了我上面说的新闻具体的做法,其他的比如真题都和传播学是一样的。
  再补充一点,武大专业二的考试是很思辨的,所以背书是为了说出更专业的话,只有掌握了这本书,才可以融汇贯通的答题。只要把笔记背的超级熟,心里有个整体全面的框架,热点和论文一配合,不管出什么题目都影响不到你的发挥能力。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2023年考研复试分数线国家线
    天津地区考研成绩预计2021年2月26日公布
    考研报名确认结束 全国16057人报考南开
    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致2021年在津参加研考考生的
    如何快速掌握导师论文?复试,讨好导师的“人情秘
    复试真的有黑幕吗?黑在哪里?
    341万“考研大军”,他们为何考研?
    考研-考试流程揭秘,脑补一下,提前进入状态!
    今年考研人数比去年增加了50万!史上最难留学年到
    【2020考研冲刺】考研复习冲刺,如何克服进度不前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