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全国统考科目 >> 心理学考研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心理学:选择、简答、综合答题思路
心理学:选择、简答、综合答题思路
责任编辑:往事随风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13-10-31 10:05:11

    考生花费将近一年的时间及大把的精力,为的就是在考场上的几个小时,如果复习不得法,长时间的付出及抱负都是空谈。因此,为了让这一切都值得,一个好的思路、应试技巧是万不可缺少的,应试技巧与解题思路是考研路上的最有利武器。

    一、 选择题(关键词:概念 理解 技巧)

    选择题这部分题量向来大,从得分的差距决定了它的关键性。这部分考查的知识点主要是基础性概念,复习方法不能通过单一的背诵,要在记忆的基础上进行理解、吃透,才能将知识点进行有规律的整合。

    心理学选择题氛围单项与不定项选择,因为考察方式的差异,解题方法也有所调整。下面分别为大家讲解其考察方式与解题方法:

    选择题三种解题方法:

    1. 单项选择,因为考察的形式是唯一型,可用排除法,先删除不符合题目要求的,接下来是正向、逆向思维假设,以及选项本身错误的删除掉。若还有一个以上的选项,用所学概念、原理选出正确答案,最后观察该选项是否能解答出题目所反映客观现象的方向与范围。

    2.多项选择,一向是得分较低的试题,若题目中不止一个选项符合题意,就选择最贴近题干规定性、指向性要求的,它可能反应出了客观现象中最主要、最根本问题,也可能反应出最直接、最本质的问题。

    3.除了上述排除法及最贴近法,还有一个就是排除法,将错的一个个排除,尔后再进行对比。

    即便是简单的选择题,做多了也能摸索出其中的技巧:

    1. 弄懂题目,即明白此题问的到底是什么问题,并精确掌握题目所考察的方向,熟悉回答的角度及切入面。

    2. 鉴别和判断选择题肢项。题肢选项分两类,一类是不符合题意的应排除掉。

    3. 如果选项中考察的概念和判断范围大于或小于题目中规定的外延范围,另一类是最符合题意的该选出的选项。

    多项选择题考察的是概念、原理相互之间的关系,解题须正确,即观点正确;解题须有关,即选项的内容与题目要求有关,选项是正确又有关联(之间关联,间接关联不可选),此为正确选项。

    二、简答题(关键词:简明扼要 层次鲜明)

    冲刺阶段,对于简答题的复习方法就是将近几年的真题做完,分析哪些知识点可以以简答题题型出现的,掌握答题思路及技巧。

    考生做这部分题时,重点要抓住题目中的关键词,在脑中大概概述出问题需要哪些知识点、如何有逻辑的罗列,再针对每个要点稍作扩展。针对这些知识点做个简明扼要的论述即可,切忌只围绕一个点反复地长篇大论。重点知识点不要遗漏,考生在复习的过程中一定要认真仔细的进行理解。最好用分级的方式,层次感鲜明,让阅卷老师一目了然,最好不要洋洋洒洒一大篇,用论述的形式对待,大篇幅的内容会造成阅卷老师的审美疲劳,也浪费时间。

    最后,针对论述题的解答上,谨遵两点原则:

    1. 逻辑性:思路必须清晰,这是在将来科研路上必备的一种能力,

    2. 全面性:凡事做到全面性,答题的时候回答完整、不要丢三落四,这是回答论述题的基本要求。针对应用体的答法,需要注意答题的规范性,特别是心理统计的计算题和实验心理学的实验设计。另外,对实验结果的分析和解释也要注重起来。

    三、综合题(关键词:综合性 联系实际 全面)

    综合题,是灵活性、综合性最强的一个题型,出题人会将各学科知识放在一起综合考查。由于心理学学科的特殊性,心理学各家各派都有自己的理论和观点,目前没有一个理论能完美的解释所有心理现象。比如,就学习而言,行为主义学派认为是R-S联接,认知主义学派认为学 习是有机体积极主动地形成新的完形或认知结构,人本主义则强调学习的目的和结果是使学生成为一个完善的人,也就是使学生整体人格得到发展。综合题就要求考生不但要了解基本理论,更要善于分析、比较这些理论之间的相同和不同,他们各自的优势和不足,并最终要形成自己的观点。也就是说,综合题要求考生从一个更为宏观的角度来看待心理学,掌握心理学的发展脉络,洞察心理学未来的发展方向,非不是仅仅局限与就是论事。

    一要注重联系实际,材料归纳出来后,用相关的事实理论做依据进行分析。材料分析题的材料灵活多变,无一固定模式。但不管材料以何种形式出现,认真阅读材料是基础,掌握其中信息是关键。一般的材料提供信息很多,有主有次,还有重复的,这就提醒考生在读题的过程中,可以边读边用铅笔将含义相同的归类,对重要的核心句或者关键词,在下面画线,以备答题时直接应用,避免大量的重复阅读,造成无为的浪费。答题论述时,要求做到观点和材料的统一。

    二是结合理论分析问题时,要尽可能全面。材料涉及几个点,答题时就要将这几个点答全,每个点不需要展开太多,但要把基本要点说到。解答材料题时,学会利用获取的信息回答问题。把理论与实际、观点与事实结合起来,即做到事理交融,观点统帅材料。要紧扣材料分析,或从材料中提炼出观点,或用观点分析材料,或用材料论证观点。防止就事论事,或就理论谈理论。另外需要注意,层次和逻辑,不要自相矛盾,在答案中最好把观点一一罗列出来,便于阅卷教师找到要点。

    剩下的最后十来天是真正冲刺加油的时候,再次查缺补漏,将最基础的知识再复习一遍。接着将历年真题定时地按考试场景模拟来一遍,过一遍以前做过的真题,将做题思路也重温一下,清楚自己各题型的优势与劣势,利用剩下的时间,进行最大程度的复习。最后,生活与学习都要张弛有度,调整状态,坚定考试信心!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2023年考研复试分数线国家线
    天津地区考研成绩预计2021年2月26日公布
    考研报名确认结束 全国16057人报考南开
    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致2021年在津参加研考考生的
    如何快速掌握导师论文?复试,讨好导师的“人情秘
    复试真的有黑幕吗?黑在哪里?
    341万“考研大军”,他们为何考研?
    考研-考试流程揭秘,脑补一下,提前进入状态!
    今年考研人数比去年增加了50万!史上最难留学年到
    【2020考研冲刺】考研复习冲刺,如何克服进度不前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