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全国统考科目 >> 教育学考研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2014考研教育学:冲刺阶段“阿Q精神”好心态
2014考研教育学:冲刺阶段“阿Q精神”好心态
责任编辑:teng91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13-11-28 15:59:44
  距考研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如何在冲刺阶段使自己保持良好的复习状态来迎接最后的挑战,这是广大考生应该认真思考的问题。俗话说“行百里者半九十”,考前30天,我对广大考生冲刺阶段复习提出如下建议,希望能帮助大家在最后阶段提高考试成绩。

  一、复习时间与复习方法

  在这个阶段,考生很容易形成一个恶性循环的链条:

  时间紧张——心态不平静—— 大脑虚假饱和——记不住——心理紧张——时间更紧张。

  这样的结果便会出现颓废懈怠的心态,这种状态是很可怕的,如果一直如此持续,那么前面的复习成果也可能会功亏一篑。

  在此我们提醒大家,如果此时的你已经顺利的将复习进程过渡到冲刺阶段,此时的你要更加沉稳,要积极地去强化对于知识点的学习,同时要结合老师的讲解,因为老师在冲刺阶段所讲的内容应该是重点中的重点,也可能是考点的缩影,所以在这个阶段要紧跟老师的步伐,做到查漏补缺。

  然而这里的时间紧张与复习的冲突主要是针对一些没有按计划复习的考生的,例如你只看了一两遍书,这对于考研的准备应该是不够的,那么现在的你可能会感觉头大,很迷茫,不知该怎么去复习,所以现在的你需要一根指挥棒——老师的讲解,因为老师的讲解在这个阶段已经在向重点靠拢,结合老师的讲解可以避免没有思路,乱闯乱撞的弊端。

  在心态上,不要随便的去与别人比较复习的进度,因为比较会让你心里更紧张,所以在这个时候要有一些阿Q精神,因为虽然他们也在复习,可能他们的效率不高,可能他们也没有记住该掌握的知识点,再一个就是还有在考场上的较量,所以不要长别人志气别自己威风,相信自己复习的最好。

  二、大多数考生面临的困惑:记不住。

  策略:在考研的冲刺阶段,有很多人会反映:我记不进去,大脑饱和了等等,其实这全是与你的心态挂钩的,此时不要太心急去记住某些东西,要把有意识学习和无意识学习结合起来,通过调整专业课的复习内容来转移自己紧张的注意力,如果你在复习《中国教育史》时出现了疲劳,那就看看《教育心理学》,因为知识的逻辑结构不同,所以会减轻你的复习紧张度,这样也有利于提高学习的效率。

  第二是调整好自己时间,因为人的精力是有限的,所以要调整好自己的生物钟,上午安排多长时间去复习哪门课,不宜过长的时间去复习一门课,也不宜过长的时间沉浸于学习,那样会有大脑疲劳的感觉,所以也要劳逸结合,越是在紧张的时候越要休息好,因为要把更多的时间和注意力留给下一段时间更好的复习。

  三、如何做真题?

  在冲刺阶段,考生都应该开始结合真题进行复习,通过真题演练不仅可以让考生了解出题人的出题意图,掌握考点,结合书本进行复习,而且也能够锻炼自己的考研实战能力。

  策略:对于真题,首先你要把这些题做出来,在做的过程中要有意识的去验证一下自己的这个知识点是否已经掌握, 同时还要学会揣测老师的出题的意图是什么。把这一点理解透了,你自己可以给自己定复习重点了,所以不要把做题看成仅仅是做题,要聪明的去做题。

  对于如何做题呢?不同的题型,我们要用不同的策略去进行答题, 对于选择题这种客观题,我们可以不择手段,就是可以用多种方法,什么排除法、验证法、对比法啊,只要选对就可以,当然这也是要以你掌握的知识为基础的。而对于主观题没办法用到什么排除法了,这时不仅仅需要你掌握住知识点,同时你还要懂得怎么答题,答题的思路要清晰,按条目书写,答题的要点书写的位置要明显,重点突出,书写要规范,这样批阅试卷的老师才能一目了然,也可以化解老师的批卷疲劳,让他们眼前一亮。

  平时的模拟或是做真题都要当成在考场上答题一样,形成一种正确答题的习惯和思路,进入做题的状态,这样最后战场上的决战就会和平时差不多。所以要端正平时的做题态度。

  谁笑到最后谁笑的最美,所以不要轻言放弃,保持高昂的斗志,祝大家考出理想的成绩。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2023年考研复试分数线国家线
    天津地区考研成绩预计2021年2月26日公布
    考研报名确认结束 全国16057人报考南开
    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致2021年在津参加研考考生的
    如何快速掌握导师论文?复试,讨好导师的“人情秘
    复试真的有黑幕吗?黑在哪里?
    341万“考研大军”,他们为何考研?
    考研-考试流程揭秘,脑补一下,提前进入状态!
    今年考研人数比去年增加了50万!史上最难留学年到
    【2020考研冲刺】考研复习冲刺,如何克服进度不前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