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热门专业 >> 管理学考研网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2014考研管理类联考综合真题写作深度解析(新东方在线版)
2014考研管理类联考综合真题写作深度解析(新东方在线版)
责任编辑:teng91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14-1-6 15:05:42
2014管理类联考综合考研真题【写作】深度解析
---新东方在线名师王诚全面解析
 
四、写作:第56~57题,共65分。其中论证有效性分析30分,论说文35分。请写在答题纸指定的位置上。
56.论证有效性分析:分析下述论证中存在的缺陷和漏洞,选择若干要点,写一篇600字左右的文章,对该论证的有效性进行分析和评论。(论证有效性分析的一般要点是:概念特别是核心概念的界定和使用是否准确并前后一致,有无各种明显的逻辑错误,论证的证据是否成立并支持结论,结论成立的条件是否充分等。)
 
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的设计要遵循的重要原则是权力的制衡与监督,只要有了制衡与监督,企业的成功就有了保证。
所谓的制衡,指对企业的管理权进行分解,然后使要分解的权力相互制约达到平衡,它可以使任何人不能滥用权力。至于监督,指对企业管理进行严密观察,使企业运营的各个环节处于可控范围之内,而且所有环节都在可控范围之内,那么企业的经营就不可能产生失误。
同时以制衡与监督为原则所设计的企业管理制度还有一个固有特点,即能保证其实施的有效性,因为环环相扣的监督机制能确保企业内部各级管理者无法敷衍塞责,万一有人敷衍塞责也会受到这一机制的制约。
再者,由于制衡的核心是权力平衡,而企业管理的权力又是企业运营的动力与起点,因此权力平衡就可以使企业运营保持平衡。另外,从本质上来说,权力平衡就是权力平等,因此,这一观念本身蕴含平等的观念。平等观念一旦成为企业管理理念,必将促成企业内部和谐与稳定。
由此可见,如果权利的制衡与监督这一管理原则付诸实践,就可以使企业运营避免失误,确保其管理制度的有效性,日常运营的平衡以及内部的和谐与稳定,这样的企业一定能够成功。
 
57.论说文:根据下述材料,写一篇700字左右的论说文,题目自拟。
生物学家发现雌孔雀往往选择尾巴大而艳丽的雄孔雀作为配偶,因为雄孔雀的尾巴越艳丽表明它越有生命活力,后代的健康越能得到保证。但是这种选择也产生了问题,孔雀尾巴越艳丽越容易被天敌发现和猎获,生存反而受到威胁。
论证有效性分析解析:
总结论:只要有了制衡与监督,企业的成功就有了保证。
论证结构:
1. 制衡与监督→企业的经营不可能产生失误
2. 监督→管理制度的有效性
3. 制衡的核心是权力平衡→企业运营保持平衡
4. 权力平衡就是权力平等→企业内部和谐、稳定
5. 避免失误∩确保管理制度的有效性∩日常运营平衡以及内部的和谐与稳定→企业一定能够成功。
 
针对第一组论证的质疑:
1. 对企业管理权进行分解,权力就一定能相互制约吗?未必。还要考虑分解的标准。如果企业按照事业部进行职能划分,那么不同的职能之间就未必存在制约关系。
2. 就算权力可以进行相互制约的分解,这种制约就一定能达到权力的平衡吗?如果影响权力平衡的因素有很多,例如个人影响力、资源以及信息获取能力、工作能力等,仅仅分解权力未必能达到权力平衡,也就未必能保障“任何人不滥用权力”。
3. 材料对于“监督”的定义,由对权力的监督,扩大到了“使企业运营的各个环节处于可控范围之内”,这里偷换了概念的外延。
4. 就算材料对于“监督”的界定是准确的,“所有环节都在可控范围之内”这个目标也未必能做到;况且,所有的环节都可控不等于决策必定正确,如果企业经营成功主要依赖于决策方向,那么材料的推理“企业的经营不可能产生失误”就未必成立。
5. 还有一种可能是,企业经营在关键时刻需要力排众议,因为某种决策的正确性并不依赖于支持它的人数。如果发生这样的情况,就算材料对于权力制衡和监督的定义都正确,这种机制也未必能促使企业成功。
针对第二组论证的质疑:
6. 监督机制真的能确保企业各级管理者无法敷衍塞责吗?按照材料的界定,监督机制确保权力不被滥用,但并未提及它也能保证权力的有效使用。
7. 为了使“管理者无法敷衍塞责”,也许还需要惩罚机制、淘汰机制的配合,仅凭监督机制未必能达到这样的目标;即便各种机制具备,它也是达到这个目标的必要非充分条件。
8. 就算“监督”能确保管理制度的有效性,但不能只看到“监督”的正面作用而忽视“制衡”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如果制衡导致了权力无法有效运用,那么即使“管理者无法敷衍塞责”,最终企业经营的效果也未必理想。
针对第三、四组论证的质疑:
9. 权力平衡未必是企业运营平衡的充分条件,因为企业在特定时期可能有需要集中力量发展的项目,此时权力越平衡,对于重点项目造成的制约可能就越大。
10.“权力平衡”与“权力平等”是不同的概念,后者意味着权力的平均分配,而材料对“平衡”的界定并未包含这方面意思。
11.就算制衡“这一观念本身蕴含平等的观念”,但我们不能忽视,它还可能带来决策效率的降低,如果事实是这样,那么无论企业内部如何和谐、稳定,恐怕企业经营的成功也无法保证。
针对第五组论证的质疑:
12.就算企业经营可以避免失误、就算管理制度有效、就算企业日常运营平衡并且内部和谐稳定,但是这些条件也许都不是企业经营成功的充分条件。试想,如果企业产品无法得到消费者的认同,或者企业经营决策方向有重大失误,而以上条件既无法影响消费者决策,又无法保障管理层决策的正确性,那么企业仍有很大可能被市场淘汰。
论说文解析:
审题关键点:“但是这种选择也产生了问题”。
这句话提供了我们行文的关键词:选择
也提供了行文的方向:选择的风险
选择的目的:生命活力,后代的健康越能得到保证
选择的方法(手段):尾巴大而艳丽
选择的风险:生存反而受到威胁
本题的难点:向现实引申——
孔雀在生存的风险和繁衍后代的收益之间,选择了收益,这是一种偏好风险的决策方式。作为人,我们在生活中和工作学习中会如何做出选择?本题隐藏着对两种决策方式的选择:风险偏好型和风险规避型。这两种决策方式无所谓好坏,但考生在行文中应该明确观点:对材料中这种选择是否认同,并且结合现实写出自己这种决策方式的合理性。对于孔雀来说,生物特性(自身缺少防御力)决定了必须加强后代的生命活力,通过扩大繁衍的数量和质量,来提高物种生存的概率;但是,显然,在人类社会中,人们的决策方式首先是生存,其次才是趋利。
所以,只是泛泛而谈“选择”,并不是一种很好的选择。本质上,这道题暗含了观点分析。
本题对于我们的学员应该并不陌生,也不难写。因为我们在模考中,有一次专门考到了决策方式——贝尔纳救画。那道题比本题多了一个背景信息“紧急状态下”。我们知道,那道题题干给出的最优方案是“救离出口最近的画”,这也就意味着,做决策时,虽然首先考虑收益,但更要考虑成本——生存的前提下达成目标。这与本题的行文方向是完全一致的:选择要优先考虑成本。
那么行文如果支持孔雀的这种选择,是否可以呢?题目是开放性的,如果在向现实引申过程中能自圆其说当然也是可以的。
行文可以联系企业经营,如果没有合适的例子,那么联系现实生活也没有问题。要注意两点:1.切忌脱离材料空谈“选择”;2.切忌困于材料,只谈孔雀。
本文立论可选的方向:
选择必须优先考虑生存 
先生存,后发展
选择需要考虑风险
 
分析是什么:
选择是在约束条件下为了趋利避害,进而实现利益最大化,从而做出的一种决策。
选择的特性:往往利弊相伴。
分析不是什么:
选择有的时候并不是寻找最佳答案,而是寻找最不坏的答案。
分析为什么(为什么要做最不坏的选择):
选择受到客观环境制约,而环境往往是充满不确定性的。
选择受到主观偏好影响,而主观偏好不一定是最理性的。
选择受到信息质量约束,而信息往往是量杂而质次,不对称的。
所以孔雀的选择未必是最好的,而人类完全可以结合实际情况做出更优决策。
 
分析为什么无法寻找最佳答案:
因为形势的变化会使得原先好的选择变糟糕。
因为不同偏好会有不同选择,人们可能无法达成一致,降低决策效率,甚至影响合作。
因为信息不对称,使得任何选择都是相对合理。
 
分析正面影响:
寻找最不坏的选择,会顾及各方利益,有利于达成共识。
会有变通余地,避免后悔莫及。
提高决策效率。
 
分析负面影响:
只求最优,很可能造成无法选择
心态失衡:急于求成、自我否定
 
分析怎么办:
尽最大的努力,做最坏的准备
掌握全面的信息
权衡各种情况下的利弊,当无法各有利弊的时候,优先考虑成本最小的选择(首先是生存)
 
可选的例子:丘吉尔牺牲考文垂,扭转了战争的进程。
 
总之,这是一道与模考题写作方向高度类似的题目,而且从审题到行文套路完全可以采用模考和串讲的授课内容完成,对于我们考生来讲应该并不困难。
最后,新东方在线全国研究生入学考试研究中心专业硕士教研室期待大家的好成绩,预祝14考生金榜题名,15考生备考顺利。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2023年考研复试分数线国家线
    天津地区考研成绩预计2021年2月26日公布
    考研报名确认结束 全国16057人报考南开
    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致2021年在津参加研考考生的
    如何快速掌握导师论文?复试,讨好导师的“人情秘
    复试真的有黑幕吗?黑在哪里?
    341万“考研大军”,他们为何考研?
    考研-考试流程揭秘,脑补一下,提前进入状态!
    今年考研人数比去年增加了50万!史上最难留学年到
    【2020考研冲刺】考研复习冲刺,如何克服进度不前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