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经验心得 >> 考研故事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绵阳某高校保安自学考研 立志考博到高校任职
绵阳某高校保安自学考研 立志考博到高校任职
责任编辑:kancl271093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14-7-7 14:30:31

    “学校的保安大哥考上研究生了!”

    2日,西南科技大学110指挥中心一阵骚动,正在监控室执勤的保安赵勇,接到了一封大红的录取通知书。通知书清楚地显示,赵勇已被西藏民族学院民族学专业录取!

    一名普通的保安竟然考取了研究生?这让许多不认识赵勇的人满腹钦佩和疑惑。

    接过录取通知书,赵勇双手忍不住激动地颤抖。从2004年开始,赵勇从流水线工人转职大学任保安。十年来,只有高中文化程度的他,凭着对知识的渴求,以惊人的毅力,先后考取本科经济学学士学位,之后又通过三次考研,最终考取硕士研究生。

    前进永不止步,今后,赵勇还打算考博,到高校任教。

    寒门落榜生:

    艰辛自考路:

    19岁外出打工补贴家用

    1.75米的个头,俊朗的面庞,文静的气质……走进西科大110指挥中心监控室,面前的赵勇谈吐儒雅有礼,跟人们印象中的普通保安不太一样。刚刚领到录取通知书的他,显得既高兴又淡定。

    “我像一个静静跋涉泥泞的孤行者,随时可能摔倒,再艰难地爬起来,这是我的路——一条我愿意承受的苦与乐的路!”翻开赵勇的读书笔记,一段自我激励的话映入眼帘。

    今年30岁的赵勇,出生于三台县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2003年6月,高考落榜后,赵勇准备复读。由于父亲重病未愈,母亲辛苦操持农务收入微薄,而妹妹也即将升入高中,贫困的家庭无力承担复读的费用。为减轻家里的负担,19岁的赵勇开始打工。高中毕业后四年,他先后做过建筑工、流水线工人。

    “做流水线工人的时候,每月工资只有1000来块钱,小勇都要给家里面寄个三四百元。”钟权德是赵勇最好的朋友之一,高中毕业时,赵勇家里一贫如洗,工作时也没有地方栖身,只有借宿在钟权德家。

    “我是男人,又是长子,这些事情理应负起责任来。”回忆过去的艰辛,赵勇很平和。

    艰辛自考路:

    通宵学习终获大专文凭

    日复一日单调的流水线工作,促使赵勇迫切地想脱离眼下的环境。如果想转到好一点的岗位,文凭是必须迈过的坎。

    2004年,赵勇开始边工作边准备自考市场营销专业大专文凭。第一次自考,忐忑的他小心地只报了三科,居然有两科没考过。

    面对残酷的结果,赵勇备受打击。但几天后,他重振旗鼓,开始准备第二次自考。

    2007年夏季,赵勇所在的流水线经常加夜班,下班后,赵勇往往只能休息三四个小时,就要起来看书备考。夜班休息间隙,赵勇见缝插针地巩固学习,好不容易有休假,往往也通宵做题。长时间的睡眠不足,让他每天身心疲惫。

    一天夜班后,赵勇昏沉沉地来到车棚取自行车。由于睡眠严重不足精神恍惚,赵勇忘了自行车没有停在车棚里,找不到自行车,他跟守棚的大爷争执起来,直到工友们将他停在外面的车子搬到赵勇面前时,他才恍然大悟,面红耳赤地道了歉。

    老天不负有心人,赵勇顺利考取市场营销专业大专文凭。

    论文答辩关:

    坚持不靠格式靠内容

    考取大专文凭后,公司有意提拔赵勇当小组长,工资比之前高出许多,但赵勇婉言谢绝了。考取大专文凭,让赵勇对读书更加渴望,他想寻找一份既可以上班,又可以读书的工作。

    2008年的一天,赵勇路过西科大,校园中的图书馆、教室、草地、树荫,处处可见沉醉书本的学生,这样的环境让赵勇一见倾心。当年9月,西科大110指挥中心招聘保安,赵勇立即报了名。

    每天在大学校园耳濡目染,赵勇逐渐萌生自考西科大本科类经济学专业的想法。

    由于参加自考是自己买书、自己报名、缴费考试,因此,考本科期间,赵勇都是自己在宿舍自主复习,没有旁听和特别请教高校教师,这导致他在论文答辩时,迟迟无法顺利过关。

    现实给赵勇泼了一盆凉水,尽管论文内容全是实打实的原创,但与受过系统大学教育的本科学生相比,他的论文多少显得有些“闲云野鹤”,不仅主题有些偏离主流,外观也显得十分“寡淡”,甚至连表格之类起“缓冲视觉疲劳”作用的东西都没有。

    负责答辩的老师多次提醒赵勇格式的重要性,但“一根筋”的赵勇坚持要用内容赢得论文答辩,为此师徒二人争得面红耳赤。僵持几天后,老师最终被赵勇论文中精彩实用的内容所折服,赵勇顺利过关,拿到西科大本科类经济学专业文凭,并考取全国经济专业技术资格金融初级证书。

    保安哥考研:

    两次与梦想失之交臂

    从一名流水线工人、保安,晋级为准大学生,赵勇已经完成了许多人不敢想的华丽转身。正当朋友们以为他“功成名就”可以休息时,不满足现状的赵勇又冒出一个更为大胆的想法:考研究生!

    考本科学位前,赵勇曾看过一本《谁在谋杀中国经济——附身中国人的文化魔咒》的书,这本书让他对经济学产生了兴趣并通过努力考取了经济学学位;也是这本书,让他萌生了研究民族学的想法。

    考研究生难,跨专业考更难,赵勇选择跨专业考取民族学专业,这条路注定漫长而艰辛。仅大学语文、邓小平理论这两门专科课程,赵勇都是考了两次才考过。

    保安每天需要工作12小时,第二天休息一天。上夜班时,在做好工作的同时,赵勇利用一切时间抓紧学习。

   “上半夜人比较清醒,就看英语;下半夜就看专业书笔记,实在困了就泡一杯浓茶提神。”赵勇背包中,随时背着一些“大部头”著作、论文,有空就翻阅。许多经过监控室的老师和学生,都对这个保安小哥刮目相看。当学校得知他有心读书后,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为他安排了一间单人宿舍,方便他学习。

    2012年,硕士研究生B区国家分数线是305,赵勇以304的分数,遗憾地与梦想失之交臂。

    2013年,赵勇考研分数为345,他报考了分数线315的中央民族大学。然而,由于英语单科成绩比中央民族大学英语分数线低了8分,他再一次落榜。

    “这次他是很伤心的,但还是很冷静。”西科大保卫处副处长王跃先一直关注着赵勇,对这个毅力超强的小伙子,王跃先十分钦佩。“他的话不多,能静得下来,从专科到本科再到研究生,一个农村娃娃能走到今天真的很不容易。”

    连续两次失利并没有阻挡赵勇追逐梦想的脚步。通过刻苦学习,加上良好的心态,2014年,赵勇的英语分数比中央民族大学的英语录取分高出了10分。考虑到自己的年龄问题,赵勇放弃了中央民族大学,报考了西藏民族学院。

    十年求学路:

    没谈过恋爱,相亲一次但“黄”了

    “正如有人喜欢喝茶,有人喜欢打牌,读书对我而言就是一种纯兴趣的东西,我喜欢它,通宵熬夜也乐此不疲。”赵勇说,相比其他的求学者,自己读书没有升学、就业压力,真正是出于自主自愿,所以学习和考试都显得更为从容、纯粹。

    对赵勇考上研究生一事,西南科技大学通过学校网站等渠道进行了发布,号召广大学子学习他坚韧不拔的精神。目前,赵勇正在准备上学的相关事宜。一直对赵勇青睐有加的研究生导师,特意为他推荐了一套“特殊考生套餐”,将大学期间赵勇没有读过的专业书籍一一列出,目前赵勇正在积极学习中。

    学习不是难事,导师提出的另一个建议却让赵勇伤神不已。原来,几年来关心他的导师一直都建议赵勇早点解决个人问题,不要再拖了。“现在工资不高,为了考研,每月的资料费、视频课件费用都要花去不少,一直不敢想结婚的事。”赵勇坦言,读书的这10年,自己没有谈过一次恋爱,唯一一次相亲,因为距离问题“黄了”。

    天助自助者 敢于和命运说“不”

    保安成功考取研究生是一部现实的励志大片,他们的成功为“人才”培养提供了更多参考,也让我们看到了另一种曲线求学的成功。这种边工作边学习的模式,不但有了生活的保障,还有了继续深造的机会,值得很多人借鉴。

    在当下竞争日益激烈,个体生存和生活面临越来越大的素质和能力挑战的时代,要想生存惬意、生活幸福和人生出彩,应该怎么办?在此之前,必须首先回答好这样几个基本问题:是否能够拥有一颗平常而又向上的心?是否能够有足够的定力远离世风的浮躁喧嚣?是否能够立足实际确定自己的人生目标、坚守自己的精神家园,做一个既脚踏实地又仰望星空的追梦人?

    遗憾的是,并不是每个青年的回答都及格甚至优秀。

    面对升学、就业等等压力,面对生活中的种种困难,怨天尤人的现象仍不少见。或叹命运不顺,或怨社会不公,或恨家人无能,唯独缺少了阳光向上和自身努力,虽或努力却遇挫则退,浅尝辄止。“拼爹”等不公现象和阴暗方面,决不应成为,也不能成为停止或放松个人奋斗的理由,那样只能让自己更灰色,让人生更暗淡,有百害而无一益。

    赵勇是一名普通的农村娃,十年来,在考研的路上能够走到今天,与他个人超强的坚韧和心态密不可分。天助自助者,只有自己愿意去改变命运,敢于跟命运说“不”,命运才有可能改变。

    保安考上研究生的新闻此前并不少,保安们的考研成功,一个重要因素,就是依托和利用了大学校园的浓郁学习氛围和优越学习环境,这也是他们成功的不可忽视的外部条件。而他们的考研成功,更是自身追求的结果,绝非偶然。他们在完成保安工作之余的自觉坚持,是一场追求人生梦想的“韧”的战斗,从而成就了他们的美丽今天。

    赵勇曾坦言,能够在大学当保卫人员,对他而言本身就是一段珍贵的经历。而保安团队乃至学校体贴温暖的人性化制度,也体现了对学习、对知识的尊重。学校对保安学习的支持非常的难能可贵,这不仅是对赵勇工作之外的支持,也是给了人们一个希望的舞台,让大家知道,至少在这个年代,知识仍然是受人尊重和景仰的。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2023年考研复试分数线国家线
    天津地区考研成绩预计2021年2月26日公布
    考研报名确认结束 全国16057人报考南开
    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致2021年在津参加研考考生的
    如何快速掌握导师论文?复试,讨好导师的“人情秘
    复试真的有黑幕吗?黑在哪里?
    341万“考研大军”,他们为何考研?
    考研-考试流程揭秘,脑补一下,提前进入状态!
    今年考研人数比去年增加了50万!史上最难留学年到
    【2020考研冲刺】考研复习冲刺,如何克服进度不前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