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经验心得 >> 考研故事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考研人的爱情如何与考研同行
考研人的爱情如何与考研同行
责任编辑:billlee322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14-8-2 14:23:53

  有很多人认为大学里不经历爱情是不完整的。然而,爱情是需要呵护和培养的,是需要热情、时间、耐心和付出的,考研同样也需要时间,需要耐心和投入,需要大量的精力,在这个层面上,爱情与考研遭遇,势必要分享一个人有限的时间、经历等资源。如果爱情与考研协调不好,就可能会出现很多不好的结局,有得有失,或两败俱伤。

  1.处于感情动荡期,不要奢谈兼得

  凯文是在英语角遇到珍的,最初只是想促进彼此的英语学习,互换了电话号码,但第二次再见的时候,大家聊的很好,很投机,有相见恨晚之感。凯文有心深入交往,但清楚自己是要考研的,犹豫不决。凯文听一个朋友说爱情不一定会影响考研,如果处理好了,还能促进考研。于是,他们就开始了这段感情。然而谈恋爱哪是那么简单的事,凯文觉得珍对自己忽冷忽热,非常影响情绪,对考研复习很不利,就想干脆分手算了。于是就把自己的想法跟珍说了,当他看到珍哭着回宿舍楼的一幕时,又后悔了,晚上打电话跟珍说收回刚才说的话。就这样,他们把这段关系延续下来。因为考研时间越来越近了,就很少有时间去找她,偶尔打个电话。凯文总觉得女朋友会理解的。但他觉得珍对他越来越冷淡,问她原因,她就说没有啊,直到发现她和另一个男孩子在一起……后来复习时间也不够了,很多企业来招学生,感觉思绪也很乱,结果考试成绩出只差4分。凯文感慨地说,如果你下定决心考研,就要放下一切杂念;如果现在还跟哪个异性朋友关系不明不白的话,最好放手。考研最需要的不是智力,而是一颗平和的心态与坚忍不拔的毅力。

  2.感情的纠缠,对考研是无效的蹉跎 

  小艾的故事:我和男朋友认识是大二勤工俭学的时候,他人长的一般,但很幽默,人也实在,我们在学期末正式谈恋爱了。交往之后才发现,男朋友特别小心眼,尤其看不得我和别的男生交往,即使偶尔打招呼闲聊,也会让他生气,质问一番。更严重的是,他开始慢慢干涉我的行踪,如果有一天见不到我,或打不通电话,一定要究根问底。我开始想结束这份饱含猜疑的爱情。到了大三下学期,我开始准备考研了,不想让爱情太过于分散我的精力。可总是心软,提出分手后又禁不住他的哀求,就这样分分和和,两年过去了,我的考研没有一点进展。大四,我告诉自己,一定要加油,我已经没有精力再和他纠缠了,感情的事先放在一边以前途为重。然而,他经常以分手为借口纠缠,不断地说出很伤人的话,做出很伤人的事。我对他说:“我快要考试了,你就算可怜我了,咱们的事考完再说。”直到最后,我不得不借着实习的理由回家复习,才算静下心来学习了一段时间,但大势已去,后悔也晚了。

  3.恋爱中的消沉

  婷婷的自述:大三的暑假,我们要搬到新校区去,凡帮我搬让我一筹莫展的大大小小的包和箱子,当时心里充满了感激。听说他们也要搬到新校区,他忙活了一天,连口水都没喝,我就买了吃的和水去看他,在他的新宿舍里,我们聊了各自的现状、计划和理想,还聊了很多很多。我就开始喜欢上了这个帅帅的、稳重的,让我有安全感的男孩。随着进一步的交往,我们很快确立了恋爱关系。他对我考研的想法特别支持,每次都先去帮我到自习室占座,我们不坐在一起,离得远远的,偶尔抬头,目光交汇,相视一笑,便又埋头学习;等自习室熄灯的时候,他会把我送回宿舍。日子一天天过去,我发现我越来越离不开他了,一天见不到他就会心神不宁,书也看不下去。他是很会制造浪漫的人,和他在一起,感觉自己是最幸福最快乐的人。也许太爱他了,太想和他天天在一起了,我对考研就没有什么兴趣了。一拿起书就头疼,满脑子想着和他在一起的幸福场景。当时是九月末,离考研还有三个月的时间。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每次见我,都只是督促我学习,还讲大道理,我当时只沉浸在恋爱的喜悦中,根本听不进去。时间一天天临近了,我的复习还没有多大的进展,结果是输得一塌糊涂。随后的爱情,也在一次次的争吵中失落了。

  4.分属两地的无奈,过重的心理压力和负担

  陈晨:我们不在一个城市,我在南京,女朋友在北京。这种异地恋在大学校园里不算少,女朋友喜欢北京,希望以后能留在北京工作,所以我就必须得考研考到北京。可是北京的学校竞争如此激烈,想考上谈何容易。我们从高中就开始谈了,现在已经接近五年的感情,我很眷恋这份感情,不管多苦多难,我也一定要撑起来。这样的逻辑,让我将考研和爱情画上了等号。我怕考不上会失去很多东西,尤其是爱情。所以在复习中总是有些忧虑。不幸的是,我要考的专业今天突然加了一门专业参考书,而这正是我最头疼的,我也只有奋力一搏了。考研结束后,我已开始为失恋做准备。我在电话里问她要是我考不上怎么办?她说不知道。我问:我们会在一起吗?她也说不知道。但最终她还是明确表示,她已深深厌倦了这种两地分居的爱情,时间和距离带来的的不全是美,更多的是无奈和折磨。

  5.对方不支持考研的无奈

  小美:我在一个中学当老师,过着波澜不惊的生活,但我并不想生活就这样一眼望到头,我想找回失落在大学的边缘的考研梦。男朋友比我大三岁,非常希望早点成家,父母也觉得一个女孩子还要那么高的学历干什么,找个好丈夫,生个好宝宝,就是最大的幸福。我也一直徘徊在考与不考之间,直到与我年龄相仿的一个同事成功一跃,给了我无比的勇气,让我决心为梦想再奋斗一回。开始是和男朋友谈,他的意思很明确,研究生毕业后也不好找工作,未来的一切太不稳定,还是安稳一点实在。父母也觉得读完研就三十多岁了,一个女人早过了结婚生孩子的年龄了。他们的态度让我很矛盾,尤其是男友的态度更让我很伤心,我最想得到他的支持,因为对一个工作三年的人来说,再重新复习考研,哪里是那么容易的事。跟他谈过多次后,依然做不通他的工作,这样的态度让我很为难,我也曾想过为了这份感情而放弃考研,但想到未来的生活,我可能就这样庸庸碌碌度过,我的梦想终究难以实现的时候,心里就隐隐作痛。就这样,我在矛盾的挣扎中开始了艰难的跋涉。对一个既要上班又要复习的在职人员来说,其中的艰辛只有自己知道。我已经不记得自己什么时候睡过中午觉,什么时候在十二点之前上床休息过,时间就这样迅速流失,而我还要承受一次次感情失落的煎熬。复习期间,男朋友的电话越来越少,以至于多久都没有来找过我,我都不记得了。可能是我冷落他太久了,他也有不顺心的时候,需要我的安慰,也有寂寞的时候,需要我的陪伴,但我都没有做到,所以对他时常表现出来的不满和埋怨也不计较,总想他会理解我的,等我考完后,一切自然就好了。可从考场出来,满心欢喜想找他好好聊聊的时候,得来的却是冷冷的“我们分手吧”几个字。我的心一下子沉到了海底,冰冷得让我麻木。我不明白,为什么选择了考研,就要失去爱情呢?

  爱情如何与考研同行

  爱情和考研真的就像鱼和熊掌一样,不可兼得吗?爱情是很多人追求的,考研亦是很多人向往的,难道这两者之间我们只能选择其一吗?像凯文说的,如果你遭遇了不明确的爱情,那还不如放手;或者像小美一样,为了考研暂时不管爱情,那么得不到经营和呵护的爱情之花也会在你的忽略中枯萎;如果像婷婷那样,沉浸在恋爱的美好中不能自拔,最终也会与考研失之交臂。

  那么,要考研,就不要缠绵的爱情;要爱情,就不要想着考研。果真如此吗?跨考教育(微博)辅导老师王伟认为,事实上,爱情会促进考研,也会毁了考研;考研会赢得爱情,也会失去爱情,爱情能考验你的定力,而考研又能考验你们之间的感情。在我们身边并不乏爱情和考研双丰收的例子,他们既赢得了考研,同时也赢得了爱情。

  曾经有两个同学本来没有太多的交往,是考研让他们走到了一起。他们一个考东北师大,一个考吉林大学(微博),因为要考同一个地区,就似乎多了很多的共同语言,于是一起参加辅导班,一起占座复习,在相互鼓励和支持的过程中,两人的感情也逐渐升温,等他们考研结束之后,也同时向我们宣布正式恋爱了,真是令人羡慕的一对“考研伴侣”。

  由此看来,考研和爱情并不世必然的矛盾,它们都是我们生活中的一部分。为了感情我们会恋爱,为了追求我们去考研,考研与爱情完全可以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关键是能否理智地处理考研和爱情之间的关系。

  1.爱情可以促进考研的成功

  如果你爱他,就爱他的全部,包括他的梦想。支持他完成自己的事业,实现自己的梦想,本身就是爱他的最好表达。你对他的爱会转化为他的精神能量,给他输送源源不断的动力,给他在懈怠时的督促,疲惫时的放松,不自信时的鼓励,无助时的支持,这些都可能会成为他考研成功的最坚实后盾。

  如果你爱他,就充分理解和包容他,理解他的压力、他的苦恼,包容他暂时对你的忽视,给他最好的信任,有爱情的支撑,还有什么不能战胜的呢?

  2.考研同时可以增强爱情

  考研可以是实现爱情的重要途径,为了你爱的他,你的努力奋斗就是最好的表白,那么等你考研成功,也是你赢得爱情的时候。追求梦想并付出实际行动的人是值得钦佩的,为了爱情而考研也是令人敬佩的,只要你们的爱情能经得住考验,那么你的付出就值得的。赢得爱情的同时也赢得了梦想和将来更好的生活,何乐而不为呢。

  3.惟有理解包容和信任支持,才能最终结出硕果

  考研是需要投入的,爱情同样是需要投入的,而人的时间和精力毕竟有限,如果给爱情的时间多了,复习的时间自然会少;复习的时间多了,经营爱情的时间就匮乏了,因此要清楚认识自己的能力,清楚自己的感情,分清楚对自己最重要的事,惟有恋爱的双方多理解、多包容、多信任,相互鼓励和支持,才能终能结出硕果。当然,也有很多同学觉得自己很难处理好恋爱和考研的关系,而自己又是一心要考研的,那也可以先一心一意做好一件事,免得顾此失彼,两头皆空。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2023年考研复试分数线国家线
    天津地区考研成绩预计2021年2月26日公布
    考研报名确认结束 全国16057人报考南开
    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致2021年在津参加研考考生的
    如何快速掌握导师论文?复试,讨好导师的“人情秘
    复试真的有黑幕吗?黑在哪里?
    341万“考研大军”,他们为何考研?
    考研-考试流程揭秘,脑补一下,提前进入状态!
    今年考研人数比去年增加了50万!史上最难留学年到
    【2020考研冲刺】考研复习冲刺,如何克服进度不前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