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经验心得 >> 经验交流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2016考研冲刺阶段的复习建议
2016考研冲刺阶段的复习建议
责任编辑:lws6536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15-12-11 13:44:13
    对于考研复习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套方法,只要是自己用着顺手的,有效率的就应该坚持下去,而过来人的一些好的建议,大家也可以借鉴一下,下面天津考研网就根据学长学姐的复习经验总结了考研冲刺阶段的复习建议,希望能对考生们有所帮助。

    考前注意事项

    数学

    考数学的同学,这个时候如果你手中有一本错题本,那么恭喜你,这是一笔巨大的财富。建议你在看一遍错题本后将自己认为比较好的题挑出来,抽时间做一遍。除了错题本,最后一个月的复习重点应当放在真题和模拟题上。对于基础好的同学,真题分析完以后就可以开始刷模拟题和错题本。楼主认为比较好的模拟题是合工大五套,虽然难度偏大但是质量上乘并且基本不会有出错的题。对于基础一般的同学则应把重心放在真题的研究上,最好能留近两年真题放在最后几天进行模拟。

    英语

    英语是所有考生都必须面对的。英语单科线普遍在50或55,这对于一部分考生来说是有一定挑战的。即便如此,楼主的观点是不应当花大量时间进行突击,英语学习是一个积累的过程,很难因为一段时间的突击取得明显进步,这就是为什么有的二战的考生复习了一年英语分数不升反降。最后这一段时间英语的学习重点应该是单词、作文以及弱项突破。一般来说这个阶段同学们对于单词的掌握应该很不错了,我建议可以用所谓的快速翻页法,用尽量少的时间把单词书过完。记住不要忽视那些自认为以及滚瓜烂熟了的基础单词,它们不需要你花很多时间而且同样非常重要。比较好的情况是你能在上考场之前过两遍单词书。至于作文建议使用与别人不同的模板,这样不仅不会被阅卷老师归为“抄袭”一类,也有助于拿到高分。对于基础不好的同学,建议尽量用简单的句式,这样能减少语法错误以避免“露出马脚”。就楼主的经验来看,高分作文不一定是通篇辞藻华丽的,最重要的是言之有物。另外,对于短板的补强也十分关键,比如不少同学反映新题型做起来很困难,那么靠每天两篇新题型的练习会增强你在新题型上的信心。最后补充一句,对于英语最有效的是结合自己的情况,尽量在考前把对英语的感觉“调试”到最好,把语感和做题的感觉调整到最佳状态才是最重要的。

    政治

    首先声明楼主是理科生,政治是弱项,考分也不高。结合其他同学和老师的看法,这里主要给出几点建议。第一,选择题不要拘泥于某一个老师的题,我在复习过程中大部分时间都花在大纲解析和肖秀荣老师的书上,大纲解析和1000题基本吃透,结果就是最后肖八、肖四和蒋五之类的模拟题各种45+,上考场的时候各种傻眼,各种不会。这也反应一个趋势就是政治考试不再拘泥于大纲知识,对灵活运用马列毛中特的知识来解决实际问题的考察大大增加。第二,大题的话背一下基本主流的模拟题吧,还是比较靠谱的。注意一下所谓的“反押题”,实际上是命题人特意避开本年十分重要的内容不予考察,所以对于大题的复习不应只局限于本年热门话题的准备。第三,大题在作答的时候突出要点,如果一个题你知道大点但是具体内容没背,那么没关系,列出要点会给你带来可观的分数。另外尽量把答题区域写到九成满吧,别的字体工整就不多说了。

    专业课

    由于不同专业的专业课考试形式都不一样,有的强调计算有的强调知识运用,所以在这里就单独陈述专业课的复习。说几点考场上的事:

    1、字迹无比重要,一定要整洁、认真,字迹改不了的也要尽量认真让阅卷老师看到你的态度,跟国考申论一样,字迹重要性无上限。

    2、大部分专业课的答题纸都是A4纸11张,答题区域全都是空白,得自己写题号,自己控制答题范围和答题字数。某些学校的专业课简答题有字数限制,超过会扣分,这一点一定要注意。

    3、一定坚持到考试最后一刻,只要还能拿笔就要一直写,楼主当时在考场上最后一个离场,说实话最后有点急,被前后左右的小伙伴吓得不轻,但复试的时候再没见过他们。专业代码什么的一定不要填错,记得找监考老师确认一下。

    其他事项

    1、对于复习情况比较不错的同学,最后的二十多天可以适当减轻学习负担,争取在考前把注意力和精神调整到最佳状态。建议一定不要打夜战,之前有夜战习惯的同学也请在最后的复习中把作息时间调整到科学的状态。楼主采用的是逐渐减少学习时间的方法,在最后的20天内,将日学习时间每四天减少一小时,从十二月初的每天12小时学习减少到了考前的每天7小时,这在一定程度上使我的体力和精力得到了补充,在考场上更不容易犯错。

    2、心态最重要。同学们请尽量让自己停止幻想出分的那一刻,你们一定要知道,最有效率的复习是在平静的心情下完成的。憧憬、期待或是焦躁、低落都不会帮助你。复习好的同学切忌骄傲,一定查漏补缺;复习情况相对不那么好的同学请告诉自己,尽力而为即可,谋事在人成事在天,不要给自己太大的压力。

    3、考前一周内可以给自己安排一次考场全真模拟。下载答题卡,专业课一般都是三张大纸,相当于A4纸的11页,可以自行准备。这对于考试时间控制、心态的准备和答题状态的调整都十分重要。第一天上午政治下午英语,第二天上午数学下午专业课都不要忘记。

    4、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在最后一个月还能吃好喝好睡好的同学一定是赢家。北方严寒,同学们早晚注意保暖。另外尽量不要进行剧烈运动,万一受个伤可是得不偿失的。考试时间千万注意上午8:30下午14:00,楼主就曾见过一对情侣双双把下午考试时间记成两点半而不能入考场的。

    5、还有说一点考场的事情。所有考场都会有时钟、文具和稿纸,不需要自己准备。手机可以带,但是考试时必须关机后放在包包里。考数学时稿纸不够可以问监考老师要,一般都会给的。所有的公共课答题卡上都标有题号,千万看清楚再往上写答案,楼主考数学时误把前两个大题答在了22和23题的区域,这样一来浪费了大量的时间不说,还有可能被判作弊,同学们一定引起警惕。

    6、关于心态或各种杂事:考试时可能会出现各种意外,比如旅馆又远,吃饭又远,这些琐碎的事情都会影响你的心态,但是请同学们谨记:真正决定你考研成败的是你平时的复习积累和考试时的状态,只要不是发挥太差基本就没问题。旅馆远的同学可以考虑找个日租什么的方便中午休息,中午买饭要去正规干净的地方买,不要贪吃太油腻的东西。PPA和甲硝唑止疼片备好,以防万一。考完一科最好不要到处找人讨论答案,以免影响自己或其他同学的心情~每一科结束以后你就离漫长的假期和美好的人生又近了一步。

    7、12月14号开始就可以打印准考证,同学们尽量自己留一份电子版,复试的时候还会有用。如果不是在自己学校考试,尽早在考场附近订好酒店,合租得谨慎,一定要注意安全。最好能提前一天去考场摸清地形,最后一天就不要花很多时间看书了,可以背背作文模板,政治大题或者是数学公式,还有专业课答题要点。同学们加油!

购买天津高校考研专业课资料请点击:http://www.52kaoyan.com/Shop/data/tianda/Index.html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20考研-考研冲刺,你必须处理好的五大关系
    2020考研各阶段复习&2020考研网课经验干货
    19考研!90%的人都选择专题整理,很有效的冲刺方法
    天津考研保过
    2017考研:考研日历本在手,神马都是小九九!
    2017考研:听过那么多经验,依然考不好一次研
    "双一流"大学名单鉴定为假,真名单还在路上
    2017考研数学:五步教你脱离题海战术
    2017考研:高分在于刷题,刷题在于技巧!
    中国共产党重要会议经典总结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