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热门专业 >> 国际关系考研网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2013考研专业选择:国际关系
2013考研专业选择:国际关系
责任编辑:teng91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12-5-3 16:21:16

  国际关系与国际政治,是指国家之间政治、外交关系。由于时代的变化,国际关系的内容也在增加,现在谈的国际关系既包括国家之间的政治关系,也包括经济、文化之间的关系。所以,国际关系现在是研究的范围和内容都比较广泛,对国际关系有兴趣也是在情理之中。

  国际关系、国际政治、外交学以及国际事务这四门听起来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它们的区分并不严格,很多方面是可以通用的。由于国际政治相对来说大家会更认为更加注重对各国政治状况的研究,对国家之间的政治稳定、政治交往的关注,所以讲国际政治,也是最新出现在我们这个学科里的一个学科。由于国际政治关系非常密切,产生了其它密切的关系,因此国际关系就显得非常恰当。

  外交这个领域来说,外交是国家之间、政府之间交往的一个最为重要的环节,外交学就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因此我们把外交和国际关系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

  国际事务可能又有点情况不太一致,因为国际事务是在近些年来才越来越多的进入国家的大众媒体,进入学科,应该说它还是一个非常新兴的专业。国际事务的兴起,主要是回应时代的变化、全球化的影响,满足国家对这方面人才的需求。

  因为随着国家和国家之间相互关系日益密切,我们对外交往的主体也不仅仅是局限于政府或者是国家的代表。所以, 有更多的人参与进来,包括企业、一些其它的非政府组织(NGO)甚至是个人。由于贸易、经济、文化交流的关系,而催生出国际事务这个更为广泛的学科,相对于过去的国际政治而言,它有一定的平民化色彩,但是的确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目前总体上来说,对这四个概念的区分还不是那么严格,往往有些方面还是通用的。

  什么样的学生适合报考国际关系专业

  报考国际关系专业,从本质上来说,它的限制并不严格,不是说必须要接受一定事先的训练才可以从事国际关系。有兴趣就可以进入到国际关系的学科的学习,它的门槛比较低,但是属于易学难精的学科。

  从以往的经验来看,外语基础比较好、喜欢接受一些挑战的学生,或者是文史的功底相对较好的学生一般进入国际关系的学习会适应得更快,或者更适宜学习。

  但是也并非都如此,学习国际关系最重要的一点还是兴趣,带着兴趣来,就能够进入这个学科,沿着自己的兴趣进行学习,进而可以取得好的成绩。

  从过去报考人数相对平静,到现在异常火爆,可见国际关系这个专业是发展非常快的。造成这个局面的原因是多样的。一方面是上面提到的国际关系自身的特点,可能适合于满足于大家对国际关系的愿望。另外,在于国家对外交往,尤其是入世、和各国交往的紧密、中国地位的上升。从本质上来说,国家需要大量的能够处理国际事务、能够对外交往、能够进行跨国合作的人才。在这个背景之下,也由于这些年打开国门,对外了解越来越多,我们培养的学生、师资力量也增加,大家都认识到了国际政治、国际关系的重要性。

  关于国际关系的就业前景,有的时候的确需要认清楚,有一个落差。并不是社会上说什么很热,它的就业前景很广阔。我们应该泼一点冷水。从传统培养模式来看,国际政治的就业前景并不像一些传统的学科那样宽,因为它毕竟是一种精英教育,也不是每一个毕业生都能够毕业以后就直接进入外交部或者进入外事机构,从事高级的外交活动,这个就业面还是比较窄的。

  所以,单纯从就业来说,学习国际关系是一个选择,但是这个前景也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样乐观。这一点也不是说国际政治、国际关系就没有必要再招收这样的学生,或者培养出来的学生将来的就业前景就非常不好,情况也不是这样。国际政治需求的高潮是国际事务人才、国际关系这方面的人才,社会需求量是非常之大的。现在像国际贸易、国际金融、国际经济的交往,还有一些国际法律、商务、文化的交流,各种各样的机构、组织、跨国性质的非常之多。所以,这样的专门人才,在市场上还是非常有竞争力的。因为现在无论是企业,还是一些党政机关,他们都有相应的对外的部门,这些机构对这方面人才的需要是必不可少的,知道各国的概况,懂得国际交往的一些规范,进而掌握一些国际政治当中的技巧等等。所以从我国发展的前景来说,对这方面的人才需求的旺季,正在到来。

  对跨专业考生的建议

  国际关系并不排斥其它专业进入国际关系的学习,经过了一些知识的补充之后,原来的一些知识基础就会发挥一定的作用。特别是对于理工科的同学来说,在一些逻辑思考方面会有很大帮助。

  国际关系实际上是一个非常宽阔的平台,每一个有志于选择国际关系的学生,选择了国际关系就是选择了一个非常广阔的平台。国际关系目前是一个非常有交叉性质特点的一个学科,通过学习国际关系往往可以深入地进行交叉性的研究和学习,使自己的视野更开阔,进而取得成绩。在我们国家,国际关系的发展目前并不是一个非常成熟的学科,它还有很多空间去探讨。所以,从学术的角度来说,对于有志者,选择国际关系是一个非常明智的选择。

  再来说说跨考,其实跨专业考研,除了教育部规定的某些差别特别大的,或者说没有本科学历方面有一定的限制,在研究生报考这方面,鼓励研究生有一定的交叉,鼓励学科之间的交叉。国际关系就是一个非常突出的例子,从它自身的发展来说,如果抛开传统上的外交,国家之间关系这方面的研究、安全这方面的研究之外,在其它领域,尤其是在理论领域,在科学研究、学术发展这个领域,国际关系往往是在一些受其它学者的启发之下发展 起来自己的一套理论。所以,跨专业学习并不可怕。

  跨专业考研,兴趣和就业,两方面应该兼顾一下。从现在考研来看,大部分是学生对国际关系比较有兴趣,但是进入到学习的时候,兴趣能持续多久是一个问题。应该多问一下自己,对国际关系的兴趣是不是真的那样明确,是不是真的能够在这个领域继续开垦、持续坚持,这样才能够达到最初的目标。如果说选择了这个专业,又进入了这个专业,兴趣中途丧失,可能会产生一些问题,对他的就业也好,对他学习的热情也好,都是一个不小的挫伤。所以,应该把兴趣和就业的方向结合起来,这样在学习期间才能目标更加明确,培养自己学习能力的同时,也发展出一定的适应社会需求的一些实际的技能,这样才能够更好地在将来就业的时候,或者说在将来专业的发展方面,有更大的贡献。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2023年考研复试分数线国家线
    天津地区考研成绩预计2021年2月26日公布
    考研报名确认结束 全国16057人报考南开
    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致2021年在津参加研考考生的
    如何快速掌握导师论文?复试,讨好导师的“人情秘
    复试真的有黑幕吗?黑在哪里?
    341万“考研大军”,他们为何考研?
    考研-考试流程揭秘,脑补一下,提前进入状态!
    今年考研人数比去年增加了50万!史上最难留学年到
    【2020考研冲刺】考研复习冲刺,如何克服进度不前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